深度阅读

内蒙古小塘山发现夏家店下层文化时期石城遗址

摘要: 小塘山遗址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三座店镇小塘土沟村南约 300 米处。遗址处于一较高山丘的顶部,周围有石砌城墙。2021 年 5—9 月,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宁城县文物保护中心对小塘山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发掘面积约 4000 平方米。发现房址 40 余座、窖穴与灰坑 32 座、墓葬 6 座、陶窑 1 座,出土陶器、石器、骨器、青铜器、蚌器等各类器物标本 750 ...


小塘山遗址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三座店镇小塘土沟村南约 300 米处。遗址处于一较高山丘的顶部,周围有石砌城墙。2021 年 5—9 月,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宁城县文物保护中心对小塘山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发掘面积约 4000 平方米。发现房址 40 余座、窖穴与灰坑 32 座、墓葬 6 座、陶窑 1 座,出土陶器、石器、骨器、青铜器、蚌器等各类器物标本 750 余件。

小塘山遗址航拍

房址形制主要有单圈与双圈地面石砌建筑及近圆形半地穴式建筑等。地面石砌建筑均为地面起建,用大小不一的石块砌筑。半地穴式建筑的墙壁多砌有石块。窖穴平面多为圆形,墙壁砌有石块,直径较小,部分窖穴废弃后作为灰坑使用。墓葬多为长方形竖穴,部分利用废弃的房址建成,有成人及儿童葬两种,墓葬内基本不见随葬品。遗址内出土陶器主要有罐、瓮、钵、盆、鬲、甗、鼎、杯等,石器有斧、铲、凿、杵、磨棒、钺等,铜器有斧、凿、锥、镞及铜炼渣,骨器有锥、铲、针、制陶工具等。遗址的多个窖穴内发现有储存的陶土和泥料,另外还发现陶窑一座及较多的石质、陶质、骨质制陶工具,证明当时烧制陶器是在遗址居住区内进行的。遗址出土的铜炼渣与铜器经检测成分基本相同,表明遗址内很可能存在金属冶炼活动。小塘山遗址发现的铜斧与甘肃四坝遗址出土的同类器器形相近,铜凿则在夏家店下层文化遗址中未见。

骨器

石器

铜凿

鞋形石器



结合小塘山遗址发现的遗迹及出土遗物,可确定该遗址是我国北方夏家店下层文化时期一处重要的聚落遗址。夏家店下层文化的年代在距今 4000—3400 年,与中原夏王朝的年代大体相当。小塘山石城遗址的发掘,对深入探讨夏家店下层文化所处社会发展阶段、社会组织结构、聚落布局及生产生活等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图片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



  扩展:

夏家店下层文化石城聚落房屋分析及其相关问题

卢治萍(辽宁省博物馆)

本文原载《辽宁省博物馆馆刊》 2010年第0期

  夏家店下层文化是以朝阳、赤峰地区为中心的青铜时代的考古学文化,1960年通过赤峰药王庙和夏家店遗址的发掘得以命名,年代上大体与二里头和二里岗文化相当。其分布范围是以赤峰、朝阳地区为中心,包括辽西山地地区和壶流河、永定河、海河以北的京津地区。由于分布范围广泛,燕山南北的夏家店下层文化遗存面貌上存在差异,因此学术界目前存在着两种不同的认识:一种是认为以上地区是同一种考古学文化,地方性的差异可以作为两个或三个地方类型1;另一种认为燕山以南地区是一个独立的考古学文化,命名为“大坨头文化”2。本文研究的夏家店下层文化石城聚落主要分布于辽西山地地区,燕山以南地区未有发现。

  “城”在中文有两个主要的意思:一是有围墙的聚落,一些聚落的围墙外还有壕,汉语中常常“城”“池”二词连用;另一个意思是从功能的角度指一个区域内的经济或政治生活的中心,其中又有一系列等级和功能上的划分,如“王城”、“都城”、“城市”、“都邑”等。在田野考古学上,只能首先直观把握有无城池建筑,而难以马上确定其功能,因此考古学上的“城”往往指的是第一种认识。故本文所谓石城聚落,主要指有石砌围墙的聚落。

  夏家店下层文化石城聚落分布于西拉木伦河以南的赤峰地区、辽宁西部和河北北部的平泉、围场地区,主要集中于老哈河、大小凌河以及其支流的两岸山丘顶端,是一种以大石块垒砌围墙等防御设施的居住址,城内的房屋、窖穴、道路等也多以石块砌筑。

  夏家店下层文化石城聚落的考古工作最早可追溯到20世纪40年代初。但主要的研究成果取得则是在1949年以后,可以以1990年为界分为两大阶段。

  第一阶段从1940年至80年代末,属于初步发现和研究阶段。

  20世纪40年代初佟柱臣先生对赤峰东八家遗址进行了调查,并对暴露于地表的57座房址进行了实测3,这是最早夏家店下层文化石城聚落的考古工作。当时由于条件和认识水平有限,还未分辨出夏家店下层文化,认为是新石器时代的聚落遗址。

  1964年徐光冀先生等在佟柱臣先生调查基础上又发现了42座石城址,并于同年发掘了新店石城址,之后在1974年发掘了西山根石城址。这些调查和发掘为夏家店下层文化石城聚落研究打下了基础,此后的多次调查都是在此基础上进行的4。

  1979年后凌源三官甸子城子山5、阜新平顶山遗址6的发掘以及承德地区7、敖汉旗的文物普查8,将对夏家店下层文化石城聚落分布范围的认识从阴河流域扩展到大小凌河、教来河以及老哈河流域。

  第二阶段是90年代以来,在聚落考古的方法指导下,开展的一些较大规模的田野考古发掘工作和考古调查为夏家店下层文化石城的进一步的探索带来了新动力。

  90年代开始,在赤峰、朝阳地区开展了一系列的考古发掘和调查工作。1994年至1995年赤峰师专和以色列希伯来大学联合对阴河中下游进行了调查,发现夏家店下层文化石城聚落64处9。1996年开始的半支箭河中游的考古调查填补了半支箭河流域夏家店下层文化石城聚落分布情况的空白10。

  1997年至2000年康家屯石城址的发掘是对石城聚落全面揭露的开端。此后,2005年和2006年三座店、上机房营子、上机房营子西梁石城址发掘为探讨石城内部结构、布局等问题打下了基础。近年来尹家店11、红山12、三座店村东梁13、敖汉城子山石城14调查报告的发表丰富了夏家店下层文化石城聚落的材料。

  房屋是最复杂又最能反映社会面貌的一类遗迹15。夏家店下层文化石城聚落已发表的房址约20座,可分为半地穴和地面式两大类。

  (一)半地穴式房屋

  夏家店下层文化石城聚落中半地穴房址发现较少,发表共4座,均发现于规模较小且有较厚黄土堆积的城址中。由于半地穴式房址内出土的陶器未全部发表,因此与石城关系还不明确。但因发现于石城内,在此也进行讨论。目前发表者全部为单间建筑,根据形状可分为圆形和圆角方形两型。

  A型 圆形房址。

  圆形房址目前可见3例,分别为三官甸子遗址F216、上机房营子遗址F617、新店石城址F218。根据门道的有无可分为两个亚型。

  Aa型 有门道圆形房屋。

  目前仅见三官甸子遗址F2(图1),据报告其直径2.1米,中间部位有一圆形柱洞,柱洞周壁和底部均粘一层碎陶片,口径和深均为30厘米。西北部有一圆形灶址,灶坑凹下地面15厘米,四周皆烧成红色,面积约0.5平方米。门向东,门道长1米,宽0.48米,呈斜坡状。地面有0.5厘米厚的一层硬土层。出土遗物有石刀、石铲、盘状器、石斧、鬲、陶器残片。

图1 三官甸子F2

(引自 《辽宁凌源三官甸子城子山遗址试掘报告》图一三)

1.石铲 2.陶瓮 3.石刀 4.石斧 5.陶鬲 6.鼎足 7.盘状器 8.灶址 9.柱洞

  三官甸子遗址F2复原起来应为重心在中央的,圆锥形房屋。依据现存状况,房屋建造步骤推测如下:

  首先取平地面,挖出深1.3米左右的圆形浅坑和一长条形斜坡门道,与外部地面相连。然后在房屋中间挖一深30厘米的小浅坑,坑底铺碎陶片,内立一根明柱。穴壁上斜向立椽子,再统一绑在中央的明柱上,其上铺干草和树枝。这样就形成了一个重心在中央的圆形房屋。最后踩实屋内地面,形成一层硬土层。

  柱洞内铺碎陶片是夏家店下层文化普遍使用的建筑技术,这种方法不但可以加固立柱,而且可以防止柱头腐烂。房址内发现的遗物包括2件残破陶器和3件石器,器类有作为炊器的鬲,作为盛储器的瓮,说明此房屋可能是一个炊事单位。该房半地穴的部分直径只有2.1米,右侧为灶,左侧有柱洞,剩余空间可睡卧1~2个成年人。

  Ab型 无门道圆形房屋。有两例分别为上机房营子石城址F6和新店石城址F2。

图2 上机房营子F6

(引自 《内蒙古赤峰市上机房营子遗址发掘简报》图八)

1.石镞 2.陶器盖 3.石叶 4.骨锥 5.陶罐 Z1~4柱洞

  上机房营子F6(图2)据报告直径2.85~3.3米,残深0.6~0.75米。室内中间有一个圆形灶,直径0.52米。灶北部有一小圆坑,直径0.14米,深0.13米,可能是火种罐坑。室内共发现4个柱洞,1个位于北部偏西,余下3个大体沿坑壁等距离分布。柱洞口径10~12厘米,深18~23厘米。

  上机房营子F6的四个柱洞粗细均匀,无主柱辅柱之分。依据现存状况,房屋建造步骤推测如下:

  首先挖出一直径3.3米,深0.75米的圆形浅坑,在浅坑中挖出一个直径0.52米的小坑作为灶坑。然后在浅穴内等距离均匀的立3根粗细高矮相当的明柱(Z1、Z2和Z3),在Z1、Z2和Z3顶端搭横梁。然后在坑的一周斜向立椽子搭在Z1、Z2和Z3构成的三角形梁上,统一绑在一起,并留出门道。在椽子上铺干草树枝,这样形成了一座重心在中间的半地穴房屋。这样的房屋开间较高,活动较自如。再经行内部装修,以火烤坑壁和地面,并在房屋西部放踏脚石方便出入。

  新店石城址F2(图3)半地穴深0.8~1.3米,宽0.5米。室内居住面南北2.4米,东西2.2米,中间有柱洞,东北有石砌灶坑。居住面抹有草拌泥,地面经火烧,未发现门道。西南靠墙处有石砌台阶,当为出入通道。建造步骤与三官甸子F2类似,不同之处在于增加了房屋内部的装修。室内墙壁和地面上抹草拌泥,后用火烧烤,形成硬面,这样不但美观而且可以防潮。在西南靠墙处做石砌台阶,便于出入。

  室内发现的遗物生活用具包括陶罐、陶器盖,狩猎用具石镞,以及石叶和骨锥等常用工具。房屋直径3米左右,左侧柱子较多不便于活动,房屋右侧较宽敞,并发现了石叶和骨锥于,说明这房屋也是劳作场所。房屋后部宽敞平整,可能为睡卧之处,大约可睡卧2人。

图3新店石城F2

(引自 《赤峰英金河、阴河流域的石城遗址》图八)

1.灶址 2.柱穴 3.石阶

  B型 圆角方形房屋。

  目前仅见上机房营子遗址F9(图4)为口小底大的袋状,口长2.06米(不含门道),宽1.86米,底长2.2米,宽2.18米,深0.84米。门位于东侧,门道长0.42米,出口处放有踏脚石。居住面经火烤,厚度为3~6厘米。墙壁除西南侧经烧烤外,其余皆抹泥,壁厚1~2厘米。圆形灶位于房址的东南角,直径0.36米。共发现10个柱洞,口径5~12厘米,深14~25厘米。

  上机房营子F9后部有1个主柱,房屋内1圈辅助。复原起来应该是一个中心在后部的房屋。推测房屋建造步骤基本同于圆形房屋。

  首先取平地面,挖出深0.84米的方形袋装浅坑。在浅穴的一端挖出一长条形斜坡门道,与外部地面相连。在浅穴内的门道右侧邻坑壁处挖一灶坑。然后在半地穴后部立1根的明柱,在穴周壁立一圈辅柱。辅柱中Z1、Z2、Z4、Z5、Z7、Z8分布较为稀疏没有一定规则且柱洞较浅,因此应只是支撑斜壁的作用。Z10、Z3、Z9位置靠中央,且Z3、Z9大体对称,因此可能具有承重的作用。由此推测地面上斜向的椽子通过Z10、Z3、Z9支撑统一绑在土坑后部的Z6上,这样就形成了一个重心偏后的屋顶。因为房内堆积分为3层自上而下为黄土、黄花土和灰褐土,其中灰褐土应该为房顶的倒塌堆积,所以房顶应该为草木之类而不是黄土的穹隆顶。搭好屋顶后,平整地面,给墙壁抹泥,再以火烧烤,形成硬面。

  这样的房屋重心在后部,不但更为稳固,而且便于调节屋顶坡度。房内只留下了3件残破陶器、2个骨锥、1个纺轮、2个贝饰和4件石器,说明人们迁徙时拿走了部分家物。骨锥和纺轮的发现,说明某些家庭手工业在房屋内进行。该房址边长近2米,除去灶和柱洞的位置,大约可2~3人睡卧。

  以上4座半地穴式房屋,面积皆较小,在4平方米左右,大约可睡卧2~3人,这样的规模比核心家庭略小,可以适用一对夫妻或者两个未成年子女使用。这样小的房屋很难作为独立的生活单位,可能是房组的一座。

  (二)地面式房屋

  夏家店下层文化石城聚落地面式房址共发表15座。根据房屋的形状可分为三型:

  A型 方形房屋。皆发现于康家屯石城址内,为石砌和土坯砌筑两种方式,皆留有门道。

  康家屯城址F2319(图5)台基为圆形,直径5.2米。边缘大部用石板垒砌,内垫黄土。房址位于台基偏东部,石块砌筑,门向东,外侧南角有一门轴石。两侧砌有垛墙,垛墙之间的地面铺有石板。室内铺有黄色垫土,北部有红烧土面,房址南北长3.2米,东西宽2.96米,门道宽0.48米。室内北部的红烧土面,表明房屋内点火。这样长宽约3米的房屋,除去摆放物品和生火的地方,最多可躺卧3~4人。

图4 上机房营子F9

(引自 《内蒙古赤峰市上机房营子遗址发掘简报》图九)
1.陶豆盘 2、5.骨锥 3.石刀 4.石铲 6.蚌饰 7、13.石器 8.陶纺轮
9.贝饰 10.骨器 11.彩陶片 12.础石 14.陶甗足 Z1~10柱洞

图5 康家屯F23

(引自 《辽宁北票市康家屯石城址发掘简报》图一二)

  B型 单圈圆形房屋。

  三座店遗址F2720(图6)平面呈圆形,室内直径2.54米,高0.42~0.46米。填土下为黄白色硬土踩踏面,此房屋南部外接一半圆形建筑,长约3.65米,宽1.6~2.1米,只保存一层较大的砌石,高0.1~0.2米。房屋西北角有一块门臼石,因此门应位于此房屋的南侧,并以门臼石固定在石墙外侧。门外的附属建筑应为门房一类,这样既挡风有可增加隐秘性。

  室内踩踏面上遗留有炊器陶鬲、盛储器陶罐各1件,以及较多的陶器残片,说明房屋内原有更多的陶器,可能是一个独立的炊事单位。

图6 三座店F27

(引自 《内蒙古赤峰三座店夏家店下层文化石城址》图四)

1.陶鬲 2、3、5.陶片 4.陶罐

  C型 双圈圆形房屋

  双圈房屋发现较多,发表者主要集中于康家屯、三座店、上机房营子西梁石城内。中文以康家屯石城址F19和三座店石城址F60为例,分别代表土墙和石墙两种建筑方式。

  康家屯石城址F19(图7)是一座较大型房屋,内圈为土筑墙,墙宽0.75米,墙面抹挂黄泥,最厚处0.11米,室内面积为30.25平方米。在室内中部和西北部发现两处椭圆形烧土面Z1、Z2应为地面灶。门向南,宽1.04米。房屋外围砌筑有一圈外墙21,形成回廊。外墙用青灰色自然石板双行泥口压缝叠砌,外壁面砌筑较规整,内壁毛砌。南面位于门道两侧附砌有小长方垛台,左侧垛台宽0.6,长约4.2米,右侧垛台宽0.3米,长约4.7米。门道地面铺一层不规则大石板。房屋内没有发现柱洞痕迹和遗物。两个地面灶位于房屋中部偏北,地面灶东西两侧重较为宽敞可作为休息和劳作区,大约可睡卧5人。回廊外墙的两个垛台起到了加固墙体的作用。

  三座店石城址F60(图8),其外圈直径为7米左右,内圈直径约4.4米,房屋主室的直径约3.7米。墙基用大石块砌筑,上部以小石块垒砌。室内黄色硬土居住面局部似经抹泥烧烤后呈炭黑色。室内东部靠近墙角处堆放厚约12厘米的小石块,石块间掺和泥浆。北部有分布范围长约44厘米,宽4~14厘米的烧土,与内墙相接。回廊由隔墙分作两段,西回廊宽0.6~0.94米,不见活动面,东回廊宽0.84~1米,地面用石块铺砌。外圈石墙东南部有长约0.7米的部分用较大的石块砌筑,石块顶面十分光滑平坦,且与东回廊内的石砌地面相连,出入的门道可能就在这里。

  主室直径3.7米,内部较平整,大约可睡卧5人。主室内出土遗物很少,只发现了作为饮食器的骨匕,盛储器的三足罐和一个圆窝石器,大多遗物发现于西回廊内。

图7 康家屯F19

  此房的东回廊内堆积土色偏黑,土质极软,说明此处很可能原存放大量松软的有机物,石板地面上还发现1件夹砂灰陶鬲,表明此处是厨房。西回廊内出土大量陶片、动物骨骼、石器,这些表明回廊可能是主室的库房,存放粮食、生活用品和生产工具。

  以上三型地面式房屋的建筑程序应是大同小异,根据现存情况综合分析建筑步骤推测如下:

  首先根据房屋的面积垫土作为台基,将垫土踩实。然后在台基上砌墙,多不挖基槽直接平地起建。在门道处留出豁口,一些房屋如康家屯石城址F18并未留出门道可能以石板砌筑一层后,再留出门道,这一层石板可作为门槛使用。砌墙多采用错缝垒砌并以泥抹缝。在墙砌到一定高度后搭梁,在梁上堆放干草和树枝等作为屋顶,因此屋顶可能为平顶。最后进行室内装修,踩实室内垫土,在墙壁上抹泥,有的抹白灰面,然后以火烘烤。

  C型双圈房屋在搭建屋顶前,在外圈再砌一圈石墙。一些双圈房址的外墙建在内圈建筑的使用堆积之上,应该是单圈房屋使用一段时间后翻修扩建而成。外墙不但可以加固内墙分担屋顶的重量,同时加砌一层石墙也可以起到保暖的作用。

  从目前发表的房屋情况来看,夏家店下层文化石城聚落房屋在类型上,以圆形建筑为主(表一、表二、表三、表四),建筑材料多选用石块,也有少量的土墙房屋。地面式房屋多平地起建,不挖基槽。泥墙和地面有多层抹泥,表明房屋经多次的翻修。

  房屋内部装修上使用白灰面的较多,这种做法不但增强了美观性,而且有去湿和增强房屋亮度的作用。室内墙脚处贴敷小石子的做法在三座店遗址发现较多,石块间掺和泥浆,皆堆积在墙角处。这种做法在赤峰市二道井子遗址22的发掘中也有发现,应该是一种普遍采用的房屋建筑技术,其目的应还是加固墙体。

图8 三座店F60

(引自 《内蒙古赤峰三座店夏家店下层文化石城址》图五)

1.骨匕 2、5、6、12、16、18、24、27、30.石斧 3.石磨棒 4.石饼形器 7.石璜 8.骨锥9、19、25.石饼10.陶罐形鼎 11.石钺 13、14、20.石铲 15.陶鬲 17.骨器 21.石球22.兽骨 23.石环 26.陶珠 28.石器 29.磨石 31.圆窝石器

  地面式房屋与半地穴式房屋很大的一点不同就表现在灶的形式上。地面式房屋以地面灶为主,很少有浅坑灶。灶的位置集中在房屋后部或中部,从位置上讲并不利于排烟,因此屋内的火很可能并不是很大。由此推测地面灶也许并不作为炊事工具,而是只用于照明和取暖。

  在房屋功能分区方面,C型双圈房屋遗物多出土于回廊内,回廊可能是储藏区。而且有些房屋回廊如上机房营子石城址F4内发现一些碳化谷物和火烧烤得痕迹,可见回廊也可作为厨房使用,这也印证了上面关于房屋内的地面灶可能仅作为照明和取暖设备的分析。另外房屋外加砌一圈石墙也可以起到加固房屋墙壁和为主室保暖的作用。

  另外,夏家店下层文化石城聚落的房屋面积差异甚小(表1、表2、表3、表4),圆形直径多集中在3~6米之间,双圈房屋的主室部分与单圈房屋面积相当,并在建筑技术和室内装修上都比较接近,因此单圈、双圈建筑可能并不代表等级、贫富的差异。不同的房屋形式,很可能与功能上或者居住人口的差异有关。从各型房屋的大小、结构和出土器物分析,基本上适合居住2~5人,比较符合核心家庭规模。

  夏家店下层文化石城聚落房屋的分析是夏家店下层文化石城聚落形态研究的基础,对研究夏家店下层文化的社会结构等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仅就目前发表的材料进行了一些初步的分析,很多问题的进一步探讨和解决还有待遗址的全面发表。

表1 夏家店下层文化半地穴式房址情况表

表2 夏家店下层文化地面式方形房屋情况表

表3 夏家店下层文化地面式单圈房屋情况表

表4 夏家店下层文化地面式双圈房屋情况表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