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私家书011 | 王子今:治学,当挥汗如雨地精研

摘要: 出版社:凤凰出版社出版年:2022-1页数:336定价:68.00元装帧:精装ISBN:9787550635029作者简介: 王子今,1950年12月生于哈尔滨。毕业于西北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中国古代史专业。现任西北大学教授,兼任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第四届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秦汉史研究会 顾问、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曾任中共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 ...

出版社:凤凰出版社
出版年:2022-1
页数:336
定价:68.00元
装帧:精装
ISBN:9787550635029

作者简介:

王子今,1950年12月生于哈尔滨。毕业于西北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中国古代史专业。现任西北大学教授,兼任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第四届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秦汉史研究会 顾问、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曾任中共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院访问教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兼职教授。曾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出版有《秦汉交通史稿》《古史性别研究丛稿》《秦汉时期生态环境研究》《秦汉史:帝国的成立》《秦汉边疆与民族问题》《匈奴经营西域研究》《秦汉儿童的世界》《秦始皇直道考察与研究》《插图秦汉儿童史》《中国盗墓史》《中国女子从军史》等著作。

内容简介:

所谓“汗室”即先生的书斋名,意喻治学首先当辛苦劳作。本书记录了作者的治学思想与学术轨迹,分为“天则人事”“学海针经”“古董新识”“读史蠡酌”“简端杂记”五个部分,涉及古代天人关系、学术史、书评、历史考证与随笔杂想五个方面。王子今先生涉猎广泛,不少文章趣味十足、可读性强,如从猫、鹤等角度,剖析古代天人关系;书中也随处透露出历史学者的智慧、强大的洞察力与现实关怀,如对盗墓、近代劳工、古代路权等问题,均有精辟论断;还有文章讨论学术研究中的翻译等问题,批评当下浮躁的学术风气,指出做学问当挥汗如雨、脚踏实地。

目次

第一辑.天则人事
003.史前的生态形势
008.古代的“月令”
013.唐诗的绿色意境
018.猫的驯宠史
038.古代文人的“友鹤”情致
046.古人的“雪花”歌咏
053.天上人间的时间比
第二辑.学海针经
063.清代考据家的学术道德
068.民国学人的“国学”理念和“国学”实践
098.陈梦家与流落美国的中国青铜器
103.李学勤“四海寻珍”
109.史学的“工笔”
116.《缪钺全集》出版感言
120.史学论著的“燕瘦环肥”:说“读史札记”的意义
第三辑.古董新识
129.古董的“神韵”
141.《闽北古陶录》读记
147.青铜器研究新人新作
152.对诸子之学的一项重要贡献:《鹖冠子汇校集注》
158.面向世界的中国考古学:读《王仲殊文集》
163.汉唐艺术的闳放气象
168.一部手绘的草原交通史料
177.古旧塔影,清新风铃:读徐进主编《陕西古塔全编》
183.从中国到朝鲜的“忠义”宣传
188.盗墓:文化史观察与道德史拷问
第四辑.读史蠡酌
201.称谓史与社会史
204.中国古代的路权问题
216.“劳工神圣”和“劳作神圣”
222.说“权”解“益”
225.迟速和缓急:中西文化节奏的比较
230.文化节奏的区域差别
235.文化节奏的时代差别
239.文明进步的加速度
245.读史可以益心
251.“史识”与电脑“利器”
260.竹枝词的文化品质
264.关于清代海外竹枝词
第五辑.简端杂记
271.说“智生于忧患”
274.大学好的风景是书的园林
278.崔家的“豆瓣酱”
292.关于“仙人”“王子今”:海外汉学论著的“古文词”汉译
306.有书真富贵
309.个人读书史的初页面
316.庚子读书岁末删拾

序言

《汗室读书散记》收拾了近年学术随笔43篇,承朱玉麒教授美意及凤凰出版社的鼓励和支持,编集在一起,也算是学术路上蹒跚行进所留下的一行脚印。

这些文字编列为五辑。

第一辑“天则人事”,大致是史家历来关心的天人关系方面的思考心得。我曾经在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部和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授课“中国古代生态环境史”,又曾出版《秦汉时期生态环境研究》。有些扩展性的思索,先后以短文形式发表,这里有所集合。《猫的驯宠史》一文的探索,曾经得到李学勤先生的鼓励,指出“这是一个大问题,不是一个小问题”。只是后来的相关考察,没有能够实现应有的学术推进。

第二辑“学海针经”,以一组小文申明了前辈强调的学术规范应当予以坚持的意见,对于长期敬仰的学界师长与模范,也表达了有志追随的心愿。

第三辑“古董新识”,其中编入了几篇关于古文献、古文物研究论著的书评。也有相关问题的学术思考的总结。《盗墓:文化史观察与道德史拷问》一文,是在《中国盗墓史》再版之后若干新的想法的表述。

第四辑“读史蠡酌”,是并不很整齐的若干篇随笔的集合。关于“文化节奏”的三篇,《迟速和缓急:中西文化节奏的比较》《文化节奏的区域差别》《文化节奏的时代差别》《文明进步的加速度》,是在拙著《中国文化节奏论》(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8年)面世后应《学习时报》总编辑钟国兴之约撰写的通俗版短文。《竹枝词的文化品质》《关于清代海外竹枝词》则是协助家母王慎之完成《清代海外竹枝词》(北京大学出版社,1994年)、《历代竹枝词》(陕西人民出版社,2003年)时所作。

第五辑“简端杂记”,是内容更散漫的散记。有些是读书时的片段随想。《崔家的“豆瓣酱”》《关于“仙人”“王子今”:海外汉学论著的“古文词”汉译》就汉文文献的回译问题谈了一些意见。现在已经是七十多岁的老人了,对于个人读书史的回味,无论是短时段的还是长时段的,我认为都有点滴的意义。

(感谢本号编辑提供。内容如有出入者,以实物为准。转载注明出处)

私家书 | 一部魏晋名士的修炼完成攻略

私家书 | 两部中古史研究领域典范之作再版

私家书007 | 一部内亚视角下的古代北方王朝书写

私家书008 | 一部开马克思主义秦汉史研究先河之作

私家书010 | 一部六朝贵族制社会说的典范之作首次中译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