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余杭凤凰山汉六朝墓

摘要: 余杭凤凰山墓地,位于余杭区西部的余杭街道,时代自西汉早期一直延续至明代,墓葬类型丰富,墓葬分布密集,多座墓葬存在打破关系。2018年5-7月,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凤凰山所在山体进行考古发掘,共发现不同时期墓葬92座,77座时代为汉六朝时期,15座为隋、唐、明等时期,为研究不同时期随葬器物的形制、组合及演变,进而为研究墓葬的年代序列及区域间 ...


余杭凤凰山墓地位于余杭区西部的余杭街道时代自西汉早期一直延续至明代,墓葬类型丰富,墓葬分布密集,多座墓葬存在打破关系
2018年5-7月,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凤凰山所在山体进行考古发掘,共发现不同时期墓葬92座,77座时代为汉六朝时期,15座为隋、唐、明等时期,为研究不同时期随葬器物的形制、组合及演变,进而为研究墓葬的年代序列及区域间文化面貌差异等提供了重要材料。

书名:余杭凤凰山汉六朝墓【点击购书】
作者: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编著
出版社:文物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9月
定价:480.00
内容简介
本次发现的墓葬土坑墓长度在5米以内,砖室墓不超过4.8米,为中小型墓葬,根据墓葬规模和随葬器物等因素分析,该处墓地应为平民墓地。
墓地内两汉时期墓葬集中于山顶及海拔较高位置,以东西向居多;其他时期墓葬则分布于下面的山腰处,主要为南北向。
凤凰山墓地发现西汉早期墓葬23座,出土器物类型丰富,有鼎、盒、壶、瓿、罍、罐、钵、熏炉、杯、羊角形器、璧、纺轮、盂和玉器等,为研究西汉早期随葬器物组合的规律提供了重要材料。
砖椁墓处于土坑墓向砖室墓转变的过渡状态,主要见于新莽至东汉早期,流行时间较短。本次发掘发现砖椁墓6座,形制不一,M73带短甬道和封门,其他为长方形;M85墓壁为在生土二层台上加单层砖,M28发现放置木顶板的设施,体现出这一时期砖椁墓形态多样化的特征。
发现的A、B和C型熏炉总体形态相似,此类熏炉具有一定的地域性,主要发现于余杭西部的老余杭(今余杭街道)一带。
发现多座隋唐时期合葬墓,为研究这一时期墓葬形制的变化提供了材料。M9唐墓出土一枚铜镜,素面,乌黑明亮,叩击有金属声,应为合金制作。
目 录
第一章 概况
第一节 地理环境与历史沿革
一 地理环境
二 历史沿革
第二节 发现与发掘情况
第三节 报告整理与编写
第二章 两汉墓葬
第一节 墓葬分述
一 土坑墓
M6
M8
M29
……
M89
M90
M92
二 砖椁墓
M28
M47
M50
M73
M79
M85
三 砖室墓
M7
M10
M16
M20
M24
M25
M63
M87
第二节 墓葬形制与典型器物分析
一 墓葬形制分析
(一)土坑墓
(二)砖椁墓
(三)砖室墓
二 典型器物分析
(一)陶器
(二)铜器
(三)铁器
(四)其他
第三节 墓葬分组、分期与年代
一 墓葬分组
二 分期与年代
第三章 六朝时期墓葬
第一节 墓葬分述
M1
M2
M5
……
M69
M78
M91
第二节 墓葬年代
第四章 结语
附录 隋、唐、明墓
一 墓葬分述
M3
M4
M9
M11
M14
M17
M19
M27
M31
M34
M35
M36
M37
M58
二 墓葬年代
附表
附表一 土坑墓墓葬登记表
附表二 砖椁、砖室墓墓葬登记表
后记
英文提要(193)
彩版一~彩版一六〇

内 页

阅读推荐>>>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