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江西考古的重头戏:东周时期的清江盆地

摘要: 清江盆地地处赣江下游地区,鄱阳湖平原的边缘地区。清江盆地是以赣江为主轴,包括西侧的袁江和肖江等周边水系,外围以山地和分水岭为界构成的一处相对封闭的盆地。整个盆地呈西南-东北走向,东西长约120公里,南北宽约30公里,面积约3600平方公里。包括今樟树市全部、新余市东部、丰城市大部,新干县北部等大片区域。清江盆地历来是江西考古工作的重地。江 ...




清江盆地地处赣江下游地区,鄱阳湖平原的边缘地区。清江盆地是以赣江为主轴,包括西侧的袁江和肖江等周边水系,外围以山地和分水岭为界构成的一处相对封闭的盆地。整个盆地呈西南-东北走向,东西长约120公里,南北宽约30公里,面积约3600平方公里。包括今樟树市全部、新余市东部、丰城市大部,新干县北部等大片区域。

清江盆地历来是江西考古工作的重地。江西最早的考古工作即发轫于此。上世纪40、50年代饶惠元先生在清江县(今樟树市)及周边地区开展了江西最早的考古调查工作。此后江西第一次正式考古发掘是1956年对盆地内营盘里遗址的发掘。清江盆地是江西地区工作相对最为完备,考古学文化谱系最为明晰的区域。在盆地内有拾年山遗址、吴城遗址、牛城遗址、大洋洲墓葬等一系列重要发现和发掘工作,并命名了樊城堆文化、吴城文化等多支考古学文化。

东周时期的清江盆地也有着重要的发现,发现有城址、墓葬、仓储遗址,并出土有带铭铜器,为我们大体勾勒出本区域的历史状况。


筑卫城周边城址分布图

本区域最重要的东周时期遗存是筑卫城城址筑卫城位于赣江东岸二级阶地的边缘地带,北侧下方俯视赣江河谷。城址东西410米、南北360米,面积达14万平方米。城址周边有高耸城墙环绕,现存最高处达21米。城墙外侧的城壕清晰可见。城址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即已发现。上世纪七十年代先后进行过两次发掘。2011年至2012年,在城内发掘了一处大型建筑基址。在城内发现有樊城堆文化时期、吴城文化时期和东周时期遗存。对于城址的时代,发掘者推断城址“是建在春秋文化层之上,它的上限不会早于春秋;其下限也不会晚于汉代”。此后又有学者进一步推断城址的时间年代为战国早中期。筑卫城周围还分布着大量的同时期遗址。2011年至2012年期间在筑卫城周边约36平方公里范围内复查和新发现古文化遗址有38处,构成一处以筑卫城为中心,等级有差的聚落群。

除了筑卫城,在盆地内还有其他城址。筑卫城东北方向6.5公里处有丽城遗址。丽城城址地处平台丘陵地。台地四周有高约3-6米,周长3700米的城垣环绕,外有环壕。城内面积约2万平方米。城内地面散布着方格纹、米字纹陶片。城址的时代战国至汉,或可早至商周。丰城蹠口城位于盆地东北角的赣江西岸。城址由江滨几组起伏跌宕、朝拱合抱的岗岭陵阜组成。城有东西二门,内濠外堑。在城内出有青铜戈、戟、车辔、环扣、铜弩机、箭镞,以及方格纹、叶脉纹、鬲腿等属春秋-战国遗物。城址的时代应该属于东周时期。新干县城西南发现一处战国时期粮仓遗址。遗址位于赣江西岸的二级台地上,遗址南北2.5公里,东西1公里,是由城址、居住址、粮仓、陶窑和墓葬共同构成的大型遗址。遗址内发现成堆的绳纹板瓦和印纹陶片,粮仓内到处堆积着碳化的米粒。此遗址正处于赣江冲出赣中丘陵地带,进入清江盆地的隘口处,地理位置十分险要。

在盆地内发现有东周时期墓葬,包括国字山墓群、郭峰墓群和牛头山墓群。国字山墓群位于筑卫城西侧。墓群已发现五座大中型墓葬。这些墓葬大多呈东西向中字形土坑竖穴墓,上部有封土,有些周围有围沟环绕。国字山大墓即在其中,编号为M1。另外M2由东西双向斜坡短墓道和竖穴土圹墓室组成,方向82°。主墓道向东,东西残长0.6~1.8米,平面呈梯形,墓道口南北宽3.3~5.6米;西墓道东西长5.6、墓道口南北宽2.8~3.3米。墓室平面近方形,东西长14.8、南北宽13米。墓内填土均为青膏泥。M2 外围经勘探发现有一周圆形围沟。围沟半径约30米。肖家山墓葬(M5)距离筑卫城约3公里,也是东西向中字形土坑竖穴墓。墓葬主墓道向东,方向83°。东墓道东西长8、南北宽2.5~5.6米。西墓道东西残长2.7,口南北宽 2.2~3.7 米。墓室平面呈方形,边长 16.4 米。墓室地表下6.8~7米发现有木质椁室。墓室内填土为青膏泥。这批墓葬的时代约在战国时期。

郭峰墓群位于筑卫城东北方向约4公里处,共发现三座墓葬。其中郭峰墓的封土犹存,直径15米,高约5米。曾对其中的郭堆垴墓葬进行了清理。这是一座东西向土坑竖穴墓,墓室东西长9.5,南北宽7.5米,深0.9-1.5米。墓葬残出有2件青铜鼎、壶、鉴,绿松石饰件以及原始瓷碗等。两件铜鼎形制相同,敞口,竖耳方孔,腹微收,腹部分布凸弦纹两道,其间为蟠虺纹,圜底,底部有三角形范线,三兽足,胎体厚重。根据出土物推断墓葬的时代在春秋时期。

牛头山墓群位于筑卫城以东5公里的沔下邹家村后的牛头山。共发现6座墓葬,先后清理其中4座。这批墓葬上方均有残高0.8-2.2米的封土。浙西额墓葬均为长方形土坑竖穴墓,墓口长8.68-9.42米,宽7.66-8.65米,墓向在260°-280°,均为东西走向。其中M3的墓室周边有宽0.8米,高1.66米的二层台。二层台是用木炭和红褐色生土分层填筑,墓底也铺有一层木炭。墓内残出有铜剑、提梁、器足、鼎耳,玉璜、佩、龙,硬陶器、原始瓷器等。根据出土遗物推断,这批墓葬的时代在战国时期。

在盆地内,还零散出土一些东周铜器。1974年在樟树临江镇出土1件青铜鉴,平折沿,方唇,稍斜折肩,平底,三小足,双耳残缺,颈、腹部饰突起的浮雕蟠虺纹,颈、腹部间以两组绹索纹为界,近底部为三层重叠的垂叶三角云纹。这件铜鉴的形制与春秋晚期的吴王光鉴等类似,时代在春秋晚期。1955年在樟树农校发现了一座墓葬,出土有一件窄平沿双环竖耳鼎,三细足外撇,属典型的属越式鼎,时代在战国早期。1980年也是在樟树农校的一座墓葬中出土一把青铜剑,时代约在战国时期。

更为重要的是,在盆地内还出土有东周时期的铭文资料,为我们认识充分认识本区域提供了直接资料。据《西清古鉴甲编》记载,“乾隆二十有六年临江民耕地得古钟十一”。临江即江西临江府,是今樟树市。十一件铜钟中十件有铭文,可分为两组。铭文开头均为:“唯正月初吉丁亥,工王皮㸐之子者減,择其吉金,自乍遥钟……”。两组器物的器主均是“工王皮㸐之子者減”。器主“者減”为吴国某王(“皮㸐”)之子,是吴国王室成员。但“者減”究竟是何人,各家还是莫衷一是。王国维先生认为“皮㸐”是“颇高”,杨树达先生认为 “皮㸐”是“柯转”。郭沫若先生认为“柯转即此皮㸐也。……柯转之子为颇高,颇高之子为句卑。……此者減与颇高为兄弟,约当春秋初年”。马承源先生将器物时代定在春秋中期,认为吴王皮㸐就是毕轸,即句卑,者減与句卑下一位吴王去齐兄弟行。李家浩先生则认为皮㸐是吴王阖闾,者減是文献记载的吴王阖闾之太子波。董珊先生赞同唐兰先生的看法,并有所发挥,“假设‘皮然’即吴王诸樊,则‘者减’可能是后来的吴王光(阖庐)。”不管各家说法如何,这批器物的时代大致属于春秋中期或晚期。

另一批铭文资料是清代末年出土“能原镈”2件,分为甲、乙两组器。其中甲器铭60字(《殷周金文集成》第155),出于“江西临江县”;乙器铭48字(《殷周金文集成》第156)于“光绪庚寅(一八九〇)瑞州东郭外锦江中鱼人得之”。清代江西并无临江县,仅有临江府,下辖清江(今樟树市)、新淦(今新干县)和新喻(今新余市渝水区)三县。怀疑此处临江县当指临江府。瑞州即今江西省高安市。两件铜钟上铭文均为鸟虫篆体,且过于残泐,难以读懂,以往称作“奇字镈”。对于铭文所设内容,曹锦炎先生认为“反映的是越国和邾国的一次会盟,并将铭辞记录在案”,“制作年代可定在公元前473年或稍后”,后进一步修正为记载了“越国主持的莒、邾分界会盟的内容”。王辉先生认为这两件器物与公元前529年越大夫常寿过参与楚国内乱有关。虽然各家意见不一,但这两件器物当如容庚先生所推定的“乃越国器也”。结合钟的形制、纹饰等推断,时代当在春秋晚期。

国字山M1出的两件带铭铜器,器主分别是越王“者翳”和“者翳之大子不(?)寿”。根据研究,越王者翳,见于史载。《史记·越世家》:“王翁卒,子王翳立。王翳卒,子王之侯立”。《索隐》引《纪年》云:“翳三十三年遭于吴,三十六年七月太子储咎弑其君翳”。越王翳在位共计三十六年(公元前411~前376年),约在战国早中期。不(?)寿是越王翳的太子之一。史载翳有四子,其中三子被翳之弟豫所杀。不(?)寿当为其中之一。


清江盆地是江西境内东周时期遗存分布最为密集、等级最高的地区。盆地内发现的筑卫城及周边遗址、城址和墓葬等各类遗存,构成了一处以筑卫城为核心,要素齐备、等级参差的聚落群。筑卫城城址规模宏大,是迄今为止江西发现的规模最大的东周时期城址,应该是本区域的统治中心。

人们惯常以“吴头楚尾”来概括东周时期的江西历史状况。在盆地内集中发现多件与吴、越两国相关铜器,特别是最近国字山M1发现的与越王相关的铜器,都表明本区域与吴、越两国有着密切关系。此处或有可能是先后为吴、越所控制,或是两国设置于此的边邑。在春秋晚期,楚国势力在北侧已经控制了沿江铜矿带,西侧已经进入湖南长沙一带。清江盆地成为应对楚国势力的前沿地带。这或许是吴、越加强这一区域掌控的原因所在。


(执笔:唐锦琼、王意乐、张建仕)






本文简版刊登于《中国文物报》

2月25日第6-7版

《中国文物报·考古专刊》投稿邮箱

wwbkaogu@163.com

编辑 | 张小筑 实习编辑 | 刘婧涵

复审 | 郭晓蓉

终审 | 李 政





本公号刊载的作品(含标题及编辑所加的版式设计、文字图形等),未经中国文物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投稿邮箱:wenbozhongguo@163.com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