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秦铁柱《西汉列侯》出版(附:晋文序)

摘要: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出版年:2022-3页数:256定价:95.00元装帧:精装ISBN:9787522507668作者简介:秦铁柱,山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齐鲁文化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秦汉政治制度史、思想文化史。出版学术专著两部,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主持国家社科项目一项、省社科项目一项。  内容简介:本书从《汉书·列传》中所收 ...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出版年:2022-3
页数:256
定价:95.00元
装帧:精装
ISBN:9787522507668

作者简介:

秦铁柱,山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齐鲁文化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秦汉政治制度史、思想文化史。出版学术专著两部,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主持国家社科项目一项、省社科项目一项。

  内容简介:

本书从《汉书·列传》中所收录的数百位列侯中选择了37位具有代表性的人物进行阐述。从纵的方面来说,呈现了西汉王朝的权力重心由功臣侯到外戚侯、恩泽侯的转移历程。从横的方面来说,涉及白马之盟、汉匈和亲、列侯之国、削藩策、七国之乱、罢黜百家、讨伐匈奴、颁行推恩令、币制改革、抑摧豪强、盐铁会议、今古文之争、王莽改制等著名历史事件,展现了西汉历史的全貌。本书既有惊心动魄的历史描写,又有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兼具学术价值与历史价值。

目次

酇侯萧何
平阳侯曹参
留侯张良
曲逆侯陈平
绛侯周勃
淮阴侯韩信
舞阳侯樊哙
颍阴侯灌婴
汝阴侯夏侯婴
汾阴侯周昌
北平侯张苍
曲周侯郦商
故安侯申屠嘉
魏其侯窦婴
长平侯卫青
冠军侯霍去病
平津侯公孙弘
博陆侯霍光
秺侯金日磾
富平侯张安世
营平侯赵充国
义成侯甘延寿
扶阳侯韦贤
高平侯魏相
博阳侯丙吉
建成侯黄霸
西平侯于定国
乐安侯匡衡
安昌侯张禹
高阳侯薛宣
高陵侯翟方进
阳乡侯朱博
新甫侯王嘉
氾乡侯何武
高乐侯师丹
红休侯刘歆
新都侯王莽

后 记

序/晋文

秦汉是中国两千多年封建社会的奠基时代。对秦汉时期的历史地位, 近人夏曾佑在《中国古代史》中总结说:“中国之教,得孔子而后立。”“中国之政,得秦皇而后行。”“中国之境,得汉武而后定。”而儒学能成为历代王朝的主流思想,甚或被称为“儒教”,恰恰是从汉武帝“罢黜百家,表彰六经” 开始的。仅就政治制度而言,基于地主土地所有制这一经济基础之上的上层建筑,亦即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如皇帝制度、官僚制度、郡县制度等,便的确是在秦汉时期形成并进一步发展的。此外,以汉族为主体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大规模农民战争的爆发,丝绸之路与中外关系的沟通,文字、货币、度量衡、法令的一统等,也都由秦汉而开其端绪。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重要的历史时期,人数较多的列侯群体曾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清人赵翼在《廿二史札记》中以“汉初布衣将相之局”来概括汉初的政治结构。“汉初诸臣,惟张良出身最贵,韩相之子也。其次则张苍,秦御史;叔孙通,秦待诏博士。次则萧何,沛主吏掾;曹参,狱掾;任敖,狱吏;周苛,泗水卒史;傅宽,魏骑将;申屠嘉,材官。其余陈平、王陵、陆贾、郦商、郦食其、夏侯婴等,皆白徒。樊哙则屠狗者,周勃则织薄曲、吹箫给丧事者,灌婴则贩缯者,娄敬则挽车者。一时人才皆出其中,致身将相,前此所未有也。”在这一架构下,汉初的列侯群体应运而生。《后汉书·百官志》载:“列侯, 所食县为侯国。本注曰:承秦爵二十等,为彻侯,金印紫绶,以赏有功。功大者食县,小者食乡、亭,得臣其所食吏民。后避武讳,为列侯。”关于列侯的起源,可以追溯到西周的五等爵制,直接来源乃秦的二十等爵制。至汉时,列侯制度渐趋完备,大致分为功臣侯、王子侯、外戚侯、恩泽侯、归义侯、丞相侯和宦者侯等,抑或兼而有之。汉代列侯在社会结构中占据极为显赫的地位,他们因功、因亲、因恩泽而封,多者食万户,少者食百户,成为大一统王朝的中坚力量,对两汉时期的经济、政治、社会、军事、思想文化、民族关系等方面产生了深远影响。

近年来,关于秦汉列侯的研究有不少新的成果,但总体而言,对秦汉列侯的个体研究仍然偏少。秦铁柱副教授的《西汉列侯》从数百有影响的列侯中选择了37位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包括功臣侯、丞相侯、外戚侯、恩泽侯等列侯类型,在纵横两个方面都做到了更大范围的贯通。从纵的方面来说,按照时间顺序对列侯展开论述,呈现了西汉王朝的权力重心由功臣侯到外戚侯、恩泽侯的转移历程;从横的方面来说,则重在论述列侯与汉高祖五年诏、白马之盟、汉匈和亲、列侯之国、削藩策、七国之乱、罢黜百家、讨伐匈奴、颁行推恩令、币制改革、抑摧豪强、盐铁会议、今古文之争、王莽改制等历史事件的关联,以揭示西汉列侯的全貌,凸显了面的展开与点的深入。总的来看,该书结合西汉的时代特点,剖析诸多列侯的人生轨迹,展现他们的喜怒哀乐,评判他们的道德理想、行为准则和价值观念,力求还原真实的历史情景,让鲜活的历史人物重新站立在读者面前,并对他们尽可能做出全面、准确的历史定位。尽管书中的有些论述还可以进一步完善,有些看法亦可能存在争议,但其锐意进取的求真和创新精神却应当充分肯定。

作者曾受业于著名历史学家安作璋先生门下,后在南开大学刘敏教授指导下攻读博士学位。无论于公还是于私,我都乐见《西汉列侯》的出版, 希望铁柱能秉承安先生和诸多前贤的治学精神,继续努力,在秦汉史研究的沃土里辛勤耕耘,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是为序。


二○二○年九月十九日

晋文

(感谢本号编辑提供。内容如有出入者,以实物为准。转载注明出处)

晋文《秦汉土地制度研究:以简牍材料为中心》出版(附:前言)
方铭《秦汉时期的文人》出版(前言/后记)
马孟龙《西汉侯国地理》(修订本)出版(附:后记/修订后记)
何有祖《新出秦汉简帛丛考》出版(前言/后记)
王子今《秦史人物论稿》出版
袁宝龙《秦汉时期政治文化体系的整合与建构》出版(后记)
朱德贵《新出简牍与秦汉赋役制度研究》出版(后记)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