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金帝夏宫:崇礼太子城遗址考古发掘

摘要: 太子城遗址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核心位置。2017~2020年,考古工作者对太子城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取得重要收获。太子城遗址是第一座经考古发掘的金代行宫遗址,是仅次于金代都城的重要城址,也是近年来考古发掘保存最完整的金代高等级城址。其环境优先选址理念、主体建筑呈轴线分布、前朝后寝的布局方式及“修内司”“尚 ...


太子城遗址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核心位置。2017~2020年,考古工作者对太子城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取得重要收获。
太子城遗址是第一座经考古发掘的金代行宫遗址,是仅次于金代都城的重要城址,也是近年来考古发掘保存最完整的金代高等级城址。其环境优先选址理念、主体建筑呈轴线分布、前朝后寝的布局方式及“修内司”“尚食局”“内”“宫”等皇家专属款遗物的大量出土,对金代城市、建筑、捺钵、陶瓷等考古学研究有重大学术价值。

书名:金帝夏宫:崇礼太子城遗址考古发掘【点击购书】
作者: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张家口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张家口市崇礼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编著
出版社:文物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1月

定价:360.00

内容简介

2017~2020年,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对太子城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经考古勘探和测绘,太子城城内共确认建筑基址72座、道路22条、水沟4条、井2口、灰坑9个。
太子城遗址出土遗物以各类泥质灰陶砖瓦、鸱吻、兽头、嫔伽、凤鸟等建筑构件为主,另有部分绿釉建筑构件、铜铁构件、陶瓷器、鎏金龙形饰等,其中青砖上多戳印“内”“宫”“官”款,部分鸱吻上有标识其位置、编号与等级的刻款。瓷器以定窑白瓷为主,发现刻有“尚食局”款22件,另有类汝窑青瓷盒、黑釉鸡腿瓶罐等。铜器有坐龙、器座、铜镜等残件。砖瓦沟遗址出土遗物与太子城相似,主体为各类砖瓦和建筑构件,其中有大量“内”“宫”“官”款砖,另出土刻“修内司”款的泥质灰陶脊饰1件。
本书是崇礼太子城遗址出土文物精品的图录。首先介绍了太子城遗址考古发掘的主要成果,通过工作缘起、历年考古工作、2017~2020年考古收获、年代与性质、重要学术价值、几点认识、太子城与冬奥会几方面,将太子城遗址考古工作的历程和成果进行了简述。
图版部分共选取227件(组)典型遗物,按照轴线建筑、附属遗存、外围窑址进行排序、介绍,以让读者明晰不同地点的遗物组合,体会太子城遗址在城市考古、建筑考古、陶瓷考古和捺钵研究方面的重要价值。

目 录

内 页

以上信息根据本店所有或曾有图书,结合网络资讯整理编辑,纰漏之处还望指正见谅。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