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七个星肖尔楚克寺遗址僧院窟修业僧图

摘要: 僧院窟修业僧图残片约九至十世纪壁画高71公分 宽45.5公分 新疆焉耆七个星肖尔楚克寺遗址大英博物馆藏这些壁画残片共十一片,以寺院中僧人日常修习道业的景象为题材,乃斯坦因在该遗址寺院中发现。寺院曾遭火灾,而斯坦因携回英国的这些壁画残片色彩仍然保存完好。此组壁画为其中八幅残片,前四幅描绘课授



僧院窟修业僧图残片

约九至十世纪

壁画

高71公分 宽45.5公分

新疆焉耆七个星肖尔楚克寺遗址

大英博物馆藏

这些壁画残片共十一片,以寺院中僧人日常修习道业的景象为题材,乃斯坦因在该遗址寺院中发现。寺院曾遭火灾,而斯坦因携回英国的这些壁画残片色彩仍然保存完好。此组壁画为其中八幅残片,前四幅描绘课授场.面,后四幅则是学僧自修或交流的情境。首先从年长比丘教授四比丘开始,年长比丘握笔作书写状,身着缀满花纹的袈裟,下襇为绿色;四弟子神情专注,或合掌或书写,跪坐听法;上方有一天女,捧花盘而来。

第二幅残片与第一幅残片的布局大致相同,教授者是年老比丘,弟子仅见三位,四人皆似合掌读颂;天上亦有天女乘云而至。

第三幅残片,上方绘年长比丘于彩云上,身上有火焰光芒,彩云下有五弟子、三菩萨仰视,皆双手合十。

另有一残片的右下角绘一合掌跪姿少年,身着回鹘装,其余人物有乘云而降的比丘、坐在椅上说法的比丘及听法弟子。壁画背景点缀红、绿花朵,增添祥和的气氛,从少年的回鹘服装推测,此壁画约绘制于九至十世纪。

其余的残片与上述内容略异,色彩鲜丽,可见跪拜、讨论、书写的场面,尤其从画中比丘各自在洞窟中自修的场景,可推测当时寺院情景;其中一幅残片可看到上、下开窟的景象。山形被描绘成阶梯状,以简略的笔触绘出,山上可见动物与树。此种山形的描绘同见于克孜尔石窟壁画。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