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这座寺院,保存着中国唯一的五代寺观壁画,也是中国古建筑史的分水岭

摘要: △大云院五代后晋天福三年七宝塔石刻 长治平顺大云院位于长治潞城区境内的浊漳河谷地,浊漳河北岸石会村以北的山坳处。浊漳河谷地以泉闻名,大云院与河谷大多数寺庙一样,也选址在泉眼附近,方便群众活动。该地流传的“七十二股倒流水” 的俗谚正记述了石会泉群中村子下方河床北岸的



△大云院五代后晋天福三年七宝塔石刻

> > >

治平顺大云院位于长治潞城区境内的浊漳河谷地,浊漳河北岸石会村以北的山坳处。浊漳河谷地以泉闻名,大云院与河谷大多数寺庙一样,也选址在泉眼附近,方便群众活动。该地流传的“七十二股倒流水” 的俗谚正记述了石会泉群中村子下方河床北岸的十几处泉眼。

> > >

寺庙创建年代为五代后晋天福三年,目前寺内五代建筑仅有正殿弥陀殿留存,其寺内西南角的天禧四年“双峰山大云院十方碑“载此殿建于后晋天福五年,即943年,仍去唐不远,特别是其较为规整的做法,可看作晚唐一系在五代的延续。


> > >

大云院既然为“院”,规模自然要大于一般村级佛堂,又有奉景这样的大师坐持,其建筑形象颇可观瞻,奉景一生足迹,北起幽州、南达南岭、止于上党,他在浊漳河谷内的建造、讲法活动,是唐末五代时期南禅北传的缩影,或许他有机会将岭南禅寺制度和幽州、忻代、岭南的建筑形象代入浊漳河谷,故形成了大云院极为超前的建筑形象。


角梁上的烈烈唐风

> > >

角梁又称“阳马”,何晏《景福殿赋》:“爰有禁匾,勒分翼张。承以阳马,接以圆方”,“禁匾”,即-匾附,角梁上的短椽木,而阳马的结构、造型的选择则直接决定了角翘的气质,进而能深刻影响建筑的整体格调,故不可小觑。


> > >

大云院弥陀殿角梁仍为唐风浓烈的斜置大角梁,故角梁下垂角度较大,檐口弧度较小,整体较为平直庄严,最为值得注意的是,是这根长达两椽的角梁后尾。


> > >

大云院为典型的“歇山顶”建筑,歇山又称作“厦两头”,按宋《营造法式》:“凡厅堂若厦两头造,则两梢间用角梁转过两椽(小字注:亭榭之类转过一椽。今亦用此制为殿阁造,俗谓之曹殿,亦曰汉殿,亦曰九脊殿)。”故《营造法式》其实提出了两种歇山模式,一种叫厦两头,一种叫九脊殿,厦两头用于厅堂,角梁需转过两椽,如果用此制为殿阁造,则又可以成为九脊殿,据此还可知,殿阁歇山转角,角梁其实应该多长一架,转过两椽,“今用此制为殿阁者”,则指其角梁也可以用厅堂角梁转过两椽的办法。


△江南系披厦两架的厅堂,角梁转过两椽--保国寺

> > >

按《营造法式》中殿阁与厅堂的区别,似乎从地域上理解更合适,《营造法式》中厅堂做法多来自于南方,考宋元江南厅堂,厦两头造,角梁如保国寺,基本全部转过两椽,而北地宋以来殿阁,至少宋官体系内,由于丁栿上系头栿的普遍使用,殿阁角梁皆大多仅长一架,转过一椽皆可,但若上溯到唐代,则大型歇山殿阁两山基本均收一间,梢间宽若以220分°上下为记,则角梁毫不意外的也均需要转过两椽。如此一来,角梁转过一椽或两椽,从时代上理解则更为合适,南方厅堂滞古,角梁均转过两椽而后尾扣搭平槫,北方由于山架、系头栿的出现,山面完成了从收一间到收半间的转变,角梁均仅需要转过一椽,而转过两椽的“九脊殿”,则可看作为江南滞古做法对北地殿阁的反哺。


△大云院弥陀殿转角结构与角梁

△大云院弥陀殿转角结构与角梁

> > >

再回到大云院弥陀殿,其角梁后尾绵长,转过两椽直接搭在上平槫上,虽然配置了山架,但收山仍较大,大于半间而接近于一整间,这种做法可以与如独乐寺观音阁、华严寺薄伽教藏殿这种晚唐以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