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旃檀精舍 | 丹萨替寺:一处湮灭的寺庙,曾经有藏传佛教艺术的无上珍宝

摘要: 丹萨替造像题材丰富,包括上师、本尊、佛母、菩萨、护法等二十余种,这些题材的佛造像反映出帕竹噶举派所供奉神像的基本面貌。在丹萨替寺中主要的供奉对象为:金刚持、上乐金刚、金刚亥母。金刚持,又叫金刚萨埵,是噶举派供奉的重要主尊,被尊为本初佛。噶举派奉金刚持为本派的鼻祖,认为噶举派全部的教法都源于金刚持。上乐金刚,又叫胜乐金刚,源自印度 ...


丹萨替造像题材丰富,包括上师、本尊、佛母、菩萨、护法等二十余种,这些题材的佛造像反映出帕竹噶举派所供奉神像的基本面貌。在丹萨替寺中主要的供奉对象为:金刚持、上乐金刚、金刚亥母。


金刚持,又叫金刚萨埵,是噶举派供奉的重要主尊,被尊为本初佛。噶举派奉金刚持为本派的鼻祖,认为噶举派全部的教法都源于金刚持。


上乐金刚,又叫胜乐金刚,源自印度密教无上瑜伽部母续修习的重要本尊。上乐金刚造像在丹萨替寺分布广泛,类型分别有二臂上乐金刚、四臂上乐金刚、六臂上乐金刚、十二臂上乐金刚。其中十二臂是最受噶举派推崇的一尊。


金刚亥母,又叫智慧空行母。金刚亥母也是无上瑜伽部母续的本尊,也是上乐金刚的明妃。是噶举派供奉的三大本尊之一。


| 丹萨替寺概况 |




萨替寺所在位置


从北面看重建之前的丹萨替遗址 可以看到破碎的大厅和正殿


从南面瞭望丹萨替寺遗址 可以看到不远处的雅鲁藏布江


2010年,从丹萨替寺北面看到的主要建筑


丹萨替寺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桑日县(县城距泽当镇30公里)境内,县驻地以南、雅鲁藏布江北岸的帕木竹渡口。这里海拔4500米,可以俯瞰脚下的雅鲁藏布江。


丹萨替寺由噶举派僧人多吉杰布于南宋绍兴二十八1158)创建,建寺之后,多吉杰布在该寺收徒传法十多年,因其地名叫“帕竹”,该派发展为帕竹噶举派,丹萨替寺遂成帕竹噶举派的主寺。多吉杰布本人也被称为帕木竹巴。多吉杰布时期,丹萨替寺仅有其修行用的一间屋子。1198年起,多吉杰布的两位大弟子止贡巴、达隆唐巴开始修建祖拉康大殿。到14至15世纪时成为最富裕、最重要的西藏寺庙之一。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