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文博奋斗者正青春 | 李宝垒:甘为文物筑堡垒此生无怨无悔

摘要: 今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对李宝垒来说比较特别,因为潍坊是山东省“博物馆之城建设”4个试点市之一,而“博物馆日潍坊主场宣传活动开幕式暨‘博物馆之城’建设启动仪式”就在当天举办。李宝垒从主题确定到议程安排,再到编写展览大纲具体实施等,都亲力亲为细抠每个环节……付出就有收获,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作为今年新当选的潍坊市十大杰出( ...

今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对李宝垒来说比较特别,因为潍坊是山东省“博物馆之城建设”4个试点市之一,而“博物馆日潍坊主场宣传活动开幕式暨‘博物馆之城’建设启动仪式”就在当天举办。李宝垒从主题确定到议程安排,再到编写展览大纲具体实施等,都亲力亲为细抠每个环节……付出就有收获,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作为今年新当选的潍坊市十大杰出(优秀)青年代表,李宝垒藉由这次博物馆日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用实际行动表明了他对荣誉的一些思考,他认为之前曾获评潍坊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先进工作者”“地方立法工作优秀个人”等,是对自己专业知识和工作能力的认可,而入选十大杰出青年则“体现出全社会对文物工作的认知度越来越高”,这令他十分欣慰。

“85后”李宝垒,从选择考古学开始,就认定了自己要“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脚找东西”,并且要把找到的好好保护起来、传承下去。李宝垒架着眼镜、面带微笑,说话不急不缓:“选择文物工作,是个人兴趣爱好,更为不负心底那一份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使命担当。从大学到现在,17个年头过去了,初心未改,历久弥坚。”李宝垒为文物痴狂的这十几年,一直坚持“俯下身子到一线去”:前6年在青州博物馆不断积累经验,锻炼提升能力,奔波田野参与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随后借调潍坊市文物局组织开展潍坊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每周在潍坊各县市区和济南间穿梭,还要兼顾全市田野文物保护与博物馆管理工作;之后在担任潍坊市博物馆办公室主任期间,全面协调有力推动了国家一级馆的申报成功……2017年他的工作关系又有所变化,但一直将潍坊的文物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他感激地说:“文物保护工作整天在野外,家庭难照顾,既苦又累,好在家人理解、妻儿支持,他们是我的后盾和动力。”

“俯下身子”不仅在野外,还在案头。李宝垒将写作视为生活的重要部分,他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每年最少发表2篇文章。除了学术专著他的案头工作还包括起草《潍坊市文物保护条例》等法规文件,李宝垒认为:“政策法规印发了,不能万事大吉,我会争取第一时间详尽地进行解读,通过举办培训班等让政策执行者了解政策制定的初衷,具体如何执行,为文物普法尽绵薄之力。”他透露,今年会参与起草《博物馆之城建设奖励补助暂行办法》,为2025年建成博物馆之城提供基本保障。

潍坊是文物大市,保护工作压力大。“保护与利用是相辅相成的,不应该将其对立”,特别是在革命文物保护方面,李宝垒参与完成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昌邑模式”项目获评“第五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也引起了全国关注。这一创新模式就是要“利用有效的资金来实现工作的最大化,”李宝垒说,“我们从2018年开始,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局里出钱编制市级及以下文保单位保护修缮方案,做好项目储备,有计划地申请上级资金,‘昌邑模式’就是基于这样的理念来打造的,十分成功。”

李宝垒认为,文物工作的好坏,关键在于基层。基层文物工作者就是要脚踏实地,肯担当,“文物是宝贝,我是卫士,要为它们构筑攻不可破的‘堡垒’。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这是我的信念,值得用一生去恪守,无怨无悔。”


采写:
编校:高
审核:
监制:李 让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