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西夏遗迹-20世纪中国文物考古发现与研究丛书

摘要: 西夏遗迹西夏遗迹作者: 牛达生出版社: 文物出版社副标题: 20世纪中国文物考古发现与研究丛书出版年: 2007-1-1页数: 314定价: 28装帧: 平装丛书: 二十世纪中国文物考古发现与研究丛书ISBN: 9787501020041内容简介《20世纪中国文物考古发现与研究丛书》是一套学科发展史和学术研究史丛书。其内容包括对20世纪考古与文物工作概况的综合阐述;对一些重要的考古 ...
西夏遗迹
西夏遗迹作者: 牛达生
出版社: 文物出版社
副标题: 20世纪中国文物考古发现与研究丛书
出版年: 2007-1-1
页数: 314
定价: 28
装帧: 平装
丛书: 二十世纪中国文物考古发现与研究丛书
ISBN: 9787501020041

内容简介
《20世纪中国文物考古发现与研究丛书》是一套学科发展史和学术研究史丛书。其内容包括对20世纪考古与文物工作概况的综合阐述;对一些重要的考古学文化和古代区域文化研究情况的叙述;对文物考古的专题研究;对重要的文物考古发现、发掘及研究的个例纪实。

本书全面介绍和总结了20世纪西夏考古的发现和研究成果,分别对墓葬、城址、窖藏、古建、碑刻、石窟、钱币和文书等重要遗迹和遗物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探讨,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书中配有彩图8幅及插图34幅,资料翔实,是这一领域内的必备参考书。

作者简介
牛达生,一九三三年生于山西太原,一九五八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历史系。现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担任宁夏大学两夏研究中心兼职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西夏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史研究馆馆员。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文物考古工作,研究兼及宁夏史地、西夏学、钱币学、印刷史等学科,发表论文、报告等一百三十余篇。主要著作有校点本《嘉靖万历固原州志》(合作)、《贺兰山文物古迹考察与研究》(合作)和。参与编写《中国钱币大辞典》、《中国民族建筑》和海峡两岸同时出版的《中华印刷通史》。主持并完成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拜寺沟西夏方塔》。因西夏木活字的研究成果,获新闻出版署印刷行业最高奖「毕异奖」和文化部第一届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目录
前言
一、概述
(一)有传无史的西夏
(二)西夏考古发现与研究简述
二、西夏碑刻
(一)西夏时期的碑刻
(二)与西夏有关的其他碑刻
三、西夏陵墓
(一)银川西夏陵
(二)银川附近的西夏墓
(三)武威西夏木板画墓
(四)内蒙古境内的西夏墓
(五)党项族葬俗的演变
四、西夏城址及遗址
(一)内蒙古境内的西夏城址
(二)宁夏境内的西夏城址
(三)甘肃古浪西夏城址
(四)西夏遗址
五、西夏窑址和窖藏
(一)宁夏灵武窑(包括回民巷窑)
(二)其他西夏窑址
(三)西夏窖藏
六、西夏钱币、官印和符牌
(一)西夏钱币
(二)西夏官印
(三)西夏符牌
七、西夏寺庙和古塔
(一)西夏寺庙
(二)西夏古塔
(三)西夏建筑的特点
八、西夏石窟
(一)敦煌莫高窟中的西夏洞窟
(二)安西榆林窟中的西夏}同窟
(三)安西东千佛洞——仅见的西夏新建石窟
(四)鄂托克旗百眼窑石窟
(五)银川贺兰山山嘴沟石窟
(六)景泰五福寺石窟
九、西夏文书
(一)西夏文书的发现
(二)出土重要文书简介
(三)西夏活字印本的发现与研究
(四)西夏版画
(五)西夏雕版
(六)西夏的刻书活动
(七)西夏刻书印刷事业的特点
参考文献
后记
· · · · · · (收起)
丛书信息
  二十世纪中国文物考古发现与研究丛书 (共63册), 这套丛书还有 《古代陶瓷》,《古代帛书》,《古代货币》,《冶金考古》,《古代帛画》 等。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