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蝶变:莫高窟近百年“整容”记

摘要: 莫高窟是敦煌石窟菁华所在,是敦煌文化集大成者。如果说精美绝伦的壁画和塑像,是它的内在美;与周边环境浑然一体、大气磅礴的石窟风貌,则是它的外在美。莫高窟的保护工作素以内外兼修著称——走入洞窟,壁画塑像修复、文物数字化采集……永远是“正在进行时”;漫步窟区,九层楼巍峨雄壮,栈道连接起崖面上错落有致的洞窟……虽然已是“过去完成时”,却 ...

莫高窟是敦煌石窟菁华所在,是敦煌文化集大成者。如果说精美绝伦的壁画和塑像,是它的内在美;与周边环境浑然一体、大气磅礴的石窟风貌,则是它的外在美。莫高窟的保护工作素以内外兼修著称——

走入洞窟,壁画塑像修复、文物数字化采集……永远是“正在进行时”;漫步窟区,九层楼巍峨雄壮,栈道连接起崖面上错落有致的洞窟……虽然已是“过去完成时”,却无时不在提醒人们注意,莫高窟曾经有过从濒临湮没的“危房”到首届全国十佳文物保护工程的近百年“整容”史。



1

故事要从百年之前讲起。

20世纪20年代,莫高窟保护史上发生了两件要事:一是驻防敦煌的肃州巡防营统领周炳南命营部司书会同敦煌县警署,自第三层北首起,对莫高窟进行初步清查,编号洞窟353个;二是敦煌商人刘骥德倡议捐资重建莫高窟九层楼,士绅张盘铭、僧人易昌恕等响应并游说地方官绅集资,“矢志必成此事”,旋募旋修、八易寒暑,始告竣工。时人游记里对于九层楼修缮及其它莫高窟外观整治工程多有记叙。

1934年10月,《申报》记者陈赓雅考察莫高窟,其在《西北视察记》一书中写道:“千佛洞,萃凿一崖之剖面,高分四五层,传各层洞外,昔有楼阁连贯,今已全毁,惟一二层,可得游览。尝见两大洞,塑佛高十丈,且为坐像。中一洞,现正重修九层大殿,闻已用资五万元。”

1935年6月,国民党元老邵元冲视察莫高窟,彼时之窟区“一望岩壁,峭如刃截,蜿蜒约二里许,洞府满目,若蜂窝密集……旧有凌空栏杆,已毁损无余。”一行人同时感慨“盖各洞之为沙碛所湮没摧毁者甚多,或久历星霜,剥蚀残破者,亦复不少。苟长此委弃,不加修葺,前途尤为悲观。”据高良佐《西北随轺记》载,邵元冲“以年久失修,特嘱杨县长妥筹整理办法,以保存历史文化,并亲题千佛洞额,以留纪念。”1937年11月,美国地质学家马文·韦勒一行考察莫高窟,其在《戈壁驼队》一书中载:“目前显然在大规模地清理淤沙并做一些保护修复工作,很多洞窟已经倾圮仍未修好。”他所目睹的场景应该是敦煌地方当局落实邵元冲1935年的那一指示的相应举措。

▲美国学者1937年拍摄的莫高窟洞窟内景。引自《戈壁驼队》

▲美国学者1937年拍摄的莫高窟外观。引自《戈壁驼队》

与此同时,马文·韦勒还以地质学家的专业视角为我们留下了自然因素对于莫高窟外观影响的描述与分析。

首先是水害影响,他指出,因为紧贴莫高窟崖面有一道小溪,“不仅山崖外部脱落,而且整个山崖内部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其次是岩体风化影响,“因为风化作用使岩石表面受到影响,因而联系各洞窟之间的通道大部分已经毁坏……而另一些洞则又完全暴露在外,其中的佛像、壁画和山崖一起被冲刷掉了……有的洞窟外面还有一间较小的外室,也许更多的洞窟外面都有这样的小屋,但由于山崖表面岩石风化粉碎,也跟着一块儿毁坏了。”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