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陈伟 | 从北周李贤墓到九龙山隋唐墓地:上海知青后裔的四十年考古路

摘要: 从北周李贤墓到九龙山隋唐墓地:上海知青后裔的四十年考古路王开:面对疫情 不必恐慌陈伟:我的父母都是1958年从上海支宁过来的。大概从1956年开始,中央号召沿海东部地区工厂里的一些知识青年支援边疆,建设大西北。我的父亲, 1956年随着当时上海的一个建筑公司参加西安的援建,1958年9月又报名到宁夏来了。当时咱们宁夏这边儿到南方去招人,塞上江南有 ...



从北周李贤墓到九龙山隋唐墓地:上海知青后裔的四十年考古路







王开:面对疫情 不必恐慌


陈伟:

我的父母都是1958年从上海支宁过来的。大概从1956年开始,中央号召沿海东部地区工厂里的一些知识青年支援边疆,建设大西北。我的父亲, 1956年随着当时上海的一个建筑公司参加西安的援建,1958年9月又报名到宁夏来了。当时咱们宁夏这边儿到南方去招人,塞上江南有大米吃,吸引了很多人,包括我母亲,俩人都是1958年左右来到宁夏,并在宁夏相识。我父亲进入综合电机厂,我母亲在电线厂工作。度过了三年困难时期后,两人经人介绍认识并结婚。到了我这一代,土生土长在宁夏。


1950年,陇海铁路8号桥。东部城市的知青很多经这条铁路前往宁夏、新疆、甘肃、青海等边疆地区。

1975年10月,银川电表厂工人调试即将出厂的仪器。


陈伟:

这一批支宁的还有来自浙江、江苏和河南。大概有十几万人,为当时的宁夏做出了很大贡献。当时经银川的铁路通车不久,火车站连正式的站房都没有。火车道两边当时全部都是沙子,这从车上下来以后就进入沙堆了,所以很多人接受不了。后来这批知青其中有近1/3到一半儿的人,又返回南方了。当时我母亲也结婚了,就没有回南方。

大概在68年69年,我父亲工作的工厂改名为宁夏电机厂。为了响应毛主席的“深挖洞、广积粮”的号召,宁夏电机厂就由银川迁到了贺兰县。我父亲一直到85年退休都在这个厂子。从他们老一辈来说,虽然条件很艰苦,到贺兰去的时候,每一家给一间房子,打上炕,我母亲一个南方人,她是不习惯睡炕的,就自己找的床板搭的床。那时候我已经稍懂人事了,我记得很清楚,床板四个脚都是垫的砖块儿,上面铺的床板,就这么住下来的。

这一辈人支援边疆的前20年,确实基本上都在一种吃苦的状态。比如我们家那时候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因为男孩子多,有一段时间粮食都不够吃。我记得我们小时候看农村夏收以后,还到麦田里面去拾麦穗,回来拾掇拾掇,然后再磨成面粉。

确实是经过了一段比较艰苦的岁月,但是尽管艰苦的,这些人也是无怨无悔的,他们扎根在西北,落户的同时,不但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西北的建设,同时也把自己的子女后辈也奉献给了西北。反正就是他们老一辈其实非常纠结,最后一直到晚年。在宁夏呢,一直怀念上海的生活,包括上海的饮食文化,但是如果说他回到上海,他就特别怀念宁夏,还有非常自豪地给别人介绍我们宁夏的大米好吃,我们的菜也好吃,什么土豆啊都好吃,我们买水果都是一筐一筐卖,西瓜都是十几个十几个买的。支边移民这群人的身份却是非常尴尬,后来他既不是传统的上海人了,也不是标准的当地人了。尽管开发西部的20年,他们的生活非常艰苦,但有时候可能都说起来是比较心酸的物质条件,他们也坚持下来了,而且也爱上这片土地。


电影《青红》戛纳电影节海报,王小帅执导。该片讲述从上海前往贵州支边的移民家庭的故事。


陈伟:

我父母所在的宁夏电机厂主要是做电动机,主要用在就是农业和一些工业领域,当时的工业生产跟现在的很不一样,所有的零件都要自己生产,从电动机的外壳一直到线圈,所有大大小小的零配件都是厂里自己生产,最后组装起来,所以说各种生产线还是非常全的。宁夏电机厂后来又生产变压器,我的父母后来就在变压器车间工作。变压器车间也承担了自治区境内的一些大型工程变压器的生产,包括一些大的电厂,比如石嘴山电厂、中宁电厂、青铜峡水电厂等。当时宁夏电机厂在宁夏来说还是一个重点企业,最辉煌的时候,整个厂有一两千个工人,工厂就是一个小社会。外省支宁人员刚开始大概占全厂职工比例50%-70%,基本上都是外省支宁人员,后来比例低一点,外省支宁人员也要占50%以上。很多上海知青把新的技术带过来的同时,也把上海的一些很好管理理念带到了宁夏,加快了宁夏那时候叫工业化的步伐。

我们家解放前是比较贫穷的,居住在贫民区。没解放的时候,我的祖母是跑单帮的,从绍兴往上海跑单帮。那么实际上,跑单帮也不能完全解决生计。当时就是我的伯父和我父亲,就专门到外白渡桥那一带推人力车。那时候都是人力车,车上装载货物装载的多了,就上不去桥了,在旁边就帮着推推,推一次给一个铜板或者两个铜板。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