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大司空村第二次发掘报告-中国考古报告集之四

摘要: 作者: 杜正胜 / 李永迪副标题: 中国考古报告集之四出版年: 2008-10装帧: 平装ISBN: 9789860156362内容简介大司空村第二次发掘于1936年冬,发掘面积只有1100平方公尺。报告初稿写于对日抗战期间,距今超过六十年。大司空村第二次发掘的意义是一个古代亚洲史的问题,是一个华夏中原和广大北西草原民族交涉关系的问题。高去寻无意间发现2500年前,所谓华夏文 ...

 
作者: 杜正胜 / 李永迪
副标题: 中国考古报告集之四

内容简介
大司空村第二次发掘于1936年冬,发掘面积只有1100平方公尺。报告初稿写于对日抗战期间,距今超过六十年。
大司空村第二次发掘的意义是一个古代亚洲史的问题,是一个华夏中原和广大北西草原民族交涉关系的问题。高去寻无意间发现2500年前,所谓华夏文化的核心地带竟然存在着不考带有远西远北的异域文化成分,于是开启他的屈肢葬和带钩用途的研究。关于中原农业区和中国北方草原带之民族与文化的交涉,1930年代高氏的研究,可称得上是中国学界最先进,也可与欧洲或日本的专家相比美。二十世纪七○或八○年代以后,中国境内的相关资料多了,世界的知识也推陈出新,然而高氏打开这扇一窥塞外天的窗,不但具有考古学和学术史的意义,对专业中国研究者也是一个警讯,提醒他们追究什么是「中国」或「中国化」。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