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磁州窑历史与工艺特色

摘要: 磁州窑系是我国北方一个最大的民窑体系,其窑场分布于今河南、河北、山西三省。其中以河北磁县观台窑最具代表性,其产品的品系、种类可以说集磁州窑系诸窑之大成。三十多年的考古调查和发掘表明,磁州窑窑址主要分布在两个区域:一是以磁县观台镇为中心,在镇西漳河两岸的观台、东艾口村和冶子镇窑址分布密集;一是以邯郸彭城镇为中心。1957—1958年对观台镇漳河 ...


磁州窑系是我国北方一个最大的民窑体系,其窑场分布于今河南、河北、山西三省。其中以河北磁县观台窑最具代表性,其产品的品系、种类可以说集磁州窑系诸窑之大成。

三十多年的考古调查和发掘表明,磁州窑窑址主要分布在两个区域:一是以磁县观台镇为中心,在镇西漳河两岸的观台、东艾口村和冶子镇窑址分布密集;一是以邯郸彭城镇为中心。1957—1958年对观台镇漳河东岸窑址进行了发掘,在100平方米范围内出土瓷器及标本2636件。1964年在东艾口村发现了专烧瓷枕的作坊,是宋代传世磁州窑“张家造’”戳记枕的主要产地。另在冶子村发现了带“张家枕”戳记的枕片标本。观台窑址的发掘还表明,其年代上限不超过宋元丰年间,下限则定为元代。

观台窑址烧瓷品种极为丰富,除白釉、黑釉之外,还有白釉划花、白釉剔花、白釉绿斑、白釉褐斑、白釉釉下黑彩、白釉釉下酱彩、白釉釉下黑彩划花、白釉釉下酱彩划花、珍珠地划花、绿釉釉下黑彩、白釉红绿彩和低温铅釉三彩等十二种之多,是磁州窑及磁州窑系众多瓷窑中最富代表性的一处窑址。

磁州窑瓷器胎体灰色或灰白色,大多质地较粗,是民间生活用具。它广泛地在胎釉之间施一层洁白的化妆土,这是磁州窑最富特色的工艺之一,由于化妆土的衬垫,弥补了胎体粗糙的不足,使釉面平滑柔润,加上黑彩的衬托,黑白两色形成强烈对比,显得明快、活泼。工匠们还配出各种色调的釉子,或刻或划,或塑或印,或画或写,以人们习见的花草树木、鸟兽鱼虫、乡间生活和传说作为装饰题材,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民间特色,因而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宋代民族矛盾尖锐,战乱频仍,给人民带来深重灾难。人民厌恶战争,渴望和平,在文化艺术上兴起了追求民族传统文化的风气。宋代瓷器都体现一种强烈的民族意识,其中尤以磁州窑表现民族精神最纯粹、最质朴。它以我国固有的花鸟树木、乡间景色、飞禽走兽、民间故事、风土人情及诗、词、俚语等作为装饰题材,如童子垂钓、顽童捕鸟、童叟漫游、萧何追韩信、小桥人家以及龙凤、猛虎,奔鹿等,一反唐代瓷器中的异国情调。艺术上民族意识的强烈表现,是磁州窑最突出的特征之一。

宋代名窑多追求仿古之风,而磁州窑则独树一帜,描绘生活和自然,器物造型为适应使用方便而灵活多变,强调器物的使用功能,在此基础上进行巧作,把使用方便与触感优美和谐地结合起来。在装饰上以生动形象、姿态万千的花鸟、动物、人物形象来展示沸腾的生活。

日本白鹤美术馆藏白地黑花龙纹梅瓶,腰部白釉下画一条巨龙,巨大的龙头与细小的龙身形成鲜明的对比,显得神奇无比。这是磁州窑作品中运用空白手法的代表作。

磁州窑釉下黑褐彩器还继承了唐代长沙窑题写通俗诗句与民谚的装饰传统,多题写在陶枕与瓷枕上,彭城出土的一件磁州窑瓷枕,枕面题《朝天子》词:“左难右难,枉把功名干。烟波名利不如闲,到头来无忧患,积玉堆金无边无岸。限来时,悔后晚,病患过关,谁救得贪心汉。”

磁州窑生产的历史前后长达十多个世纪,其生产面之广、历史之悠久、品种之繁多、影响之深远是我国其他任何窑系所不可比拟的。其美化瓷器的工艺手段之丰富,也在全国各窑之首,成为我们民族工艺美术中优秀的文化遗产。

今天,磁州窑故乡的人们正在缅怀他们祖先的光辉业绩,决心让这株艺术奇葩再发新蕾。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