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长安的都市规划

摘要: 长安的都市规划长安的都市规划作者: 妹尾达彦出版社: 三秦出版社译者: 高兵兵出版年: 2012-11页数: 268定价: 28.00元装帧: 平装丛书: 长安文化国际研究译丛ISBN: 9787551803069内容简介 · · · · · ·这部著作从全球化的视角,把唐代长安城放到欧亚大陆及世界文明发展史中来重新审视,同时又从儒家文化的角度分析了唐长安城的结构,并与中国其他都城 ...
长安的都市规划
长安的都市规划作者: [日] 妹尾达彦
出版社: 三秦出版社
译者: 高兵兵
出版年: 2012-11
页数: 268
定价: 28.00元
装帧: 平装
丛书: 长安文化国际研究译丛
ISBN: 9787551803069

内容简介  · · · · · ·
这部著作从全球化的视角,把唐代长安城放到欧亚大陆及世界文明发展史中来重新审视,同时又从儒家文化的角度分析了唐长安城的结构,并与中国其他都城做了比较,是21世纪初长安研究的代表作。
内容简介  · · · · · ·
西安,古称长安,是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不仅创造了唐代等璀璨闪耀、厚重深远的历史文明,而且留下了灿烂独特、远播世界的多彩文化。这部著作从全球化的视角,把唐代长安城放到欧亚大陆及世界文明发展史中来重新审视,同时又从儒家文化的角度分析了唐长安城的结构,并与中国其他都城做了比较,是21世纪初长安研究的代表作。本书内容包括:欧亚大陆上的三座都城;长安被设计为宇宙之都等。本书对研究长安的都城历史具有重要意义,为学者研究唐代长安都城提供重要的借鉴。

作者简介  · · · · · ·
妹尾达彦,大阪大学文学研究科博士,现任日本中央大学文学部教授。

20世纪80年代,曾在陕西师范大学留学,为1997—99年间中日历史地理合作研究项目“中国黄土高原的都城与生态环境变迁”日方负责人。主要著作有《岩波世界史座》之九《中华の分裂と再生》(岩波书店,1999年)、《アジア史にぉける制度と社会》(刀水书房,1996年)、《长安の都市计画》(讲谈社,2001年)等,长期致力于隋唐长安的研究,成果丰富。

目录  · · · · · ·
序章——登大雁塔眺望
第一章 欧亚大陆上的三座都城
一、历史即人类与环境的关系史
二、三都物语——君士坦丁堡、巴格达、长安
三、中国的空间结构与王都变迁
第二章 长安被设计为一座宇宙之都
一、都市形态
二、王都对正统性的彰显
第三章 居民让长安变为一座生活之都
一、从宇宙之都到生活之都
二、繁华地段的热闹景象
终章——北京与长安
附录一:了解长安的读书指南
附录二:图版出处一览
后记
译后记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