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内蒙古出土瓦当

摘要: 内蒙古出土瓦当作者: 陈永志出版社: 文物出版社出版年: 2003-12页数: 296定价: 180.00元装帧: 精裝本ISBN: 9787501014897内容简介 · · · · · ·史前时期内蒙古地区有着发达的考古学文化,进入历史时期——由先秦至秦汉王朝,这里又成为了当时中原王朝的前沿地带。这一地带与中原地区历史上政治、军事、经济活动的拉锯变化,极大地促进了这里南北文化 ...

内蒙古出土瓦当作者: 陈永志
出版社: 文物出版社
出版年: 2003-12
页数: 296
定价: 180.00元
装帧: 精裝本
ISBN: 9787501014897
内容简介  · · · · · ·
史前时期内蒙古地区有着发达的考古学文化,进入历史时期——由先秦至秦汉王朝,这里又成为了当时中原王朝的前沿地带。这一地带与中原地区历史上政治、军事、经济活动的拉锯变化,极大地促进了这里南北文化的交流、发展。一批政治性的城市、军事化的城堡、经济型的中心,在内蒙古地区出现并迅速发展,这些保留至今的城市、城堡、中心的遗址,成为我们研究当时历史的主要考古学文化载体。

  汉唐王朝是中国古代历史上两个最重要、最辉煌的时代。在汉唐两个王朝之后,都相继出现了中国北部少数民族势力的进一步崛起、发展,而且一次比一次更为波澜壮阔,直至他们从当时内蒙古地区这个中国历史的后院,走向历史的前台。如果说汉代以后的南北朝时期,从中国北部地区走来的北魏王朝仅领中国的“半壁江山”(中国北方地区);那么唐代以后的辽、金、元,已从江河为界,发展到统一华夏。这里辽、金、元的先民们在内蒙古地区所遗留下来的故都、京城遗址,成为我们认识那段辉煌历史的见证。

  上述历史时期的城址(包括军事性的城堡、郡治和县治的城址、都城遗址及其他城址等)是所在时期历史建筑的集大成,而人类的“建筑”是“凝固的历史”。建筑构件是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瓦当又是中国古代建筑构件中集实用、展示于一体的最重要建筑构件之一。瓦当在作为“凝固的历史”——建筑之中的历史含量之大、分量之重是一目了然的。不同时代、不同地点、不同图案或文字内容的瓦当,承载着不同的历史信息。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