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论巴蜀文字印章及图像中的“英雄擒兽”母题——从四川宣汉罗家坝出土巴蜀印章及图像谈起

摘要: 编者按:本文根据四川师范大学巴蜀文化研究中心段渝教授在2019年11月15日“巴文化与文化遗产——2019 年度巴文化学术研讨会”上发言录音资料整理而成。  论巴蜀文字印章及图像中的“英雄擒兽”母题——从四川宣汉罗家坝出土巴蜀印章及图像谈起 段渝▲ 段渝教授 | 冯亚宏摄在四川宣汉罗家坝遗址的出土巴蜀印章中有数枚结构基本相同:中间有一个物体,两侧 ...


编者按:本文根据四川师范大学巴蜀文化研究中心段渝教授在2019年11月15日“巴文化与文化遗产——2019 年度巴文化学术研讨会”上发言录音资料整理而成。

  论巴蜀文字印章及图像中的“英雄擒兽”母题——从四川宣汉罗家坝出土巴蜀印章及图像谈起

段渝
▲ 段渝教授 | 冯亚宏摄
在四川宣汉罗家坝遗址的出土巴蜀印章中有数枚结构基本相同:中间有一个物体,两侧分别是一个相同的图案。此外,在四川、重庆以及湖北、湖南、云南等地出土的巴蜀印章和青铜器上都有发现类似的印章或图像。此类图像基本结构与“英雄擒兽”母题,即今所谓“一人双兽”母题一致,即中间一人形,两旁各有一兽。不过,与“英雄擒兽”母题相比,此类图像除开整体结构以外,有些面目全非的感觉。基于此,此类图案可能是“英雄擒兽”母题图像的变体。

宣汉罗家坝遗址出土的印章

国外学者H.法兰克福指出“英雄擒兽”母题最早源于美索不达米亚,李济先生和一些国内学者认为于商文化中有“英雄擒兽”的元素。商文化青铜器上“英雄擒兽”图像,或来源于近东地区,后逐渐演变为商文化某些家族的族徽。

此类巴蜀图像完全可能具有与商文化不同的含义。在西南地区,此类图像分布较广,其墓主人不能归结于同一个族群或其后裔,进一步证明了此类巴蜀图像与商文化有着不同的含义。西南地区此类图像分布较广的原因应是文化传播以至文化趋同的结果。

▲ 四川盐源发现的“英雄擒兽”母题的青铜枝形器

四川盐源发现了大量以“英雄擒兽”为母题的青铜器,其图像与斯基泰文化时代不相称,缺乏“格里芬”或猛兽形象,将西南地区“英雄擒兽”图像与斯基泰文化联系起来还缺乏必要的证据。

除四川盐源外,还有云南保山、云南大理祥云、云南大理大展屯和贵州兴仁等地也出土有“英雄擒兽”母题图像青铜器。上述地区都属于“西南夷”,将这些地点相连接,可以看到两条线路路:一是云南保山—大理—昭通—四川犍为—贵州兴仁;二是云南保山—大理—四川盐源—越嶲—犍为—成都—宣汉—重庆—湖北、湖南,正好是以成都为中心的“南方丝绸之路”。

通过分析西南地区出土的“英雄母题”图像青铜器的时代可判断,“英雄擒兽”母题在中国最早出现在古蜀文明的腹心地区成都平原,而后向东和向南传播。湖北江陵九店和湖南古丈楚墓出土了战国晚期“英雄擒兽”巴蜀印章,说明“英雄擒兽”母题亦传播至楚文化区域。据此可梳理出“英雄擒兽”母题的最早发源地在古蜀文明区域,其次为西南夷地区,再次为巴地,最后为与巴蜀文化有密切关系的长江中游楚文化区域。

▲ 三星堆金杖鱼凫王图语

除此之外,三星堆文化与近东文明、印度古文明有交流。比如三星堆出土的青铜人物雕像和金杖、金面罩等文化因素的来源与近东文明有关,而三星堆出土的印度洋海贝则是古蜀文明与印度文明交流的证据。

文稿:李 蕾(整理)

编排:刘 微

审核:林必忠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