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安阳小屯

摘要: 安阳小屯作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编著出版社: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年: 2004-7页数: 256定价: 128.00元装帧: 精装丛书: 夏商周断代工程丛书ISBN: 9787506259262内容简介 · · · · · ·本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1975年—1985年在河南安阳小屯村进行科学发掘的报告。读者从报告中,可以全面了解这次发掘的全过程和分期研究等方面的成果, ...

安阳小屯作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编著
出版社: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出版年: 2004-7
页数: 256
定价: 128.00元
装帧: 精装
丛书: 夏商周断代工程丛书
ISBN: 9787506259262

内容简介  · · · · · ·
本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1975年—1985年在河南安阳小屯村进行科学发掘的报告。读者从报告中,可以全面了解这次发掘的全过程和分期研究等方面的成果,加深对妇好墓年代及墓主系武丁配偶的推断合理性的认识。

1928年以来,考古学家在河南安阳发现了商代宫殿宗庙区、王陵区、各种手工作坊与居民聚落,出土了大量甲骨卜辞、青铜器、玉器、陶器等遗物。研究证明,这里即是文献所载商王“盘庚迁殷”,直至商纣亡国的都城所在。

这次发掘的地点,位于小屯村西,属于宫殿宗庙区的范围。共清理的商代房基49座、窖穴165个、土坑竖穴墓26座、陶棺葬4个、祭祀坑17个。其中,商王武丁配偶“妇好”之墓,是迄今所发现惟一未被盗掘的商代王室成员墓葬。它的发现,引起中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依据上述遗存的层位关系,判断它们分属殷墟文化的diyi期至第四期。在商后期的12个商王世系中,这四期遗存于商王武丁或稍早、武丁后期至祖甲、廪辛至文丁、帝乙帝辛(纣)诸王世。

宫殿宗庙区是殷墟的中心,其遗存具有典型性。这次发现的“妇好”墓中出土了大量精美的青铜器、玉石器、骨牙器及货贝等遗物,附近还有墓葬、建筑基址、灰坑和窖穴、祭祀坑等遗迹,大大丰富了人们对宫殿宗庙区文化内涵的认识。这对研究殷墟的布局、分期与年代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夏商周断代工程”设置的“商后期年代的研究”课题中,有一个专题是依据殷墟文化分期的成果,从各期中采选含碳样品,经碳十四测年而进行年代学研究的。经过碳样的测年与研究,获得了与上述分期序列(四期)一致的年代序列,从而提出了自商王盘庚至商辛(纣)的年代框架。

这次发掘中发现的妇好墓和十七、十八号墓已有报告刊布。读者从本报告中,可以全面了解这次发掘的全过程和分期研究等方面的成果,从3000年前安阳地区生态环境的多样性中了解盘庚迁都于此的部分缘由;从殷墟文化的丰富内容中洞察到商代居民丰富的想象力与非凡的创造力;同时也有助于读者理解:有底层依据的遗存所包蕴的年代信息。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