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一座木拱桥,半部活村志

摘要: ▲30多年前的木拱廊桥照片这是一张30多年前的老照片,黑白光影间,古朴而端静,瞬时带人回到那个秀美的年代,仿佛间,一股浓浓的乡愁涌上心头。乡愁是什么?之于我,乡愁是那承载着“半部活村志”的木拱廊桥。“木拱廊桥”通常为突出其最大的特色——“以木为拱,编梁成桥”,而被称为“木拱桥”。但其丰富的文化功能则在“廊”上得以体现。在福建老家,村 ...





▲30多年前的木拱廊桥照片

这是一张30多年前的老照片,黑白光影间,古朴而端静,瞬时带人回到那个秀美的年代,仿佛间,一股浓浓的乡愁涌上心头。


乡愁是什么?

之于我,乡愁是那承载着“半部活村志”的木拱廊桥。


“木拱廊桥”通常为突出其最大的特色——“以木为拱,编梁成桥”,而被称为“木拱桥”。但其丰富的文化功能则在“廊”上得以体现。


在福建老家,村民一般用方言将木拱廊桥称为“厝桥”。“厝”就是当地的房屋,也就是家的所在,形象地指出该桥具有房屋的功能。由于木拱廊桥多建于古代官道的山涧、河谷处或村子的水口、水尾,所以除了桥廊的建筑外观与房厝十分相似外,每座木拱廊桥的桥廊里都设有两排又长又宽的木板凳。过去,官道上往来的行人众多,这些板凳构件便是给路人提供遮阳挡雨、休憩过夜的地方。小小设计却深深展现出“家”一般的人文关怀,而村里子许多的大事、小事也都发生在这如“厝”的木拱廊桥里。

▲桥中神龛下,休闲下象棋的当地农民


就文化习俗而言,木拱廊桥的廊屋是村子里最重要的文化空间之一,成为地方文化传承、传播的核心场所。在村里,茶余饭后,老人们都喜欢聚在桥上谈天说地、打牌下棋,小孩放学后也会在桥上玩闹嬉戏,尤其农闲时,桥上更是热闹。所以,木拱廊桥成了村民最喜欢的娱乐空间,有些村子甚至在桥廊里安上大电视,供大伙收看节目。


遇到村里的重要日子或重大事件时,廊屋还是信仰空间、教化空间。比如端午节时,福建闽东地区的许多村子都会在桥上举行“走桥”仪式。村民们自发来到桥上,先在桥中的神龛上香祈福,因受传统文化中佛道思想的影响,多数村民行为准则仍以善恶因果、菩萨神明的观念为基础,展现出良好的自律与互助能力;同时,由于“桥”可通达“彼岸”,又成为民间信仰的一种象征物,因此除极个别外,桥廊中部都设有神龛,供以观音、真武、五显等。而后,村民排列成队,一边挑着粽子、纸元宝,一边唱诵“走桥经”,在桥上徐步往返,走完之后,还要将粽子抛入河中。据一位老阿姨介绍,她们“走桥”的目的有两个:一为祈求国泰民安、消灾免难;二为纪念屈原的爱国情结。这样一种质朴的人文情怀,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用这样一种特色的方式,传承爱国精神,可以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表现。

▲村民在桥上神龛进行祈福、上香等仪式


另外,桥上每个廊柱都会根据桥景桥情,题书楹联诗赋,如:福建万安桥的“旧迹长留双镜水,乘凉好憩万安桥”,从中便可看出万安桥乃“旧迹”重建,并且是个茶余饭后的好去处,加之桥头桥基上的碑匾墨书,成就了情趣别致的文学空间、艺术空间。


传统地理风水角度看,木拱廊桥又是传统村落及其重要的地标空间。如前所述,桥址选于水头、水尾就是应整个村子的地理风水所需:溪水为财,木拱廊桥便是要把村子的财气“拦”住,所以在方言里,当地村民又常称之为“拦桥”,体现出村民对遇财消灾、兴丁旺族的美好希望。也正因为木拱廊桥在地理风水上的重要地位,大多民居的营造都会以“拦桥”的坐落为参照。


从生态角度看,作为闽浙人居建筑的杰出代表,木拱廊桥更是追求人居与自然高度和谐的美学空间。同时,木拱廊桥由纯木建构,没有寸钉片铁,取材于山林,归化于山林,完全不留下任何的建筑垃圾。其“从零到零”的生态理念值得当代建筑乃至整个科学界借鉴,生态价值可见一斑。再者,由于木构建筑容易受到水火侵害、行人磨损,村里有识之士便组织乡邻购桥山,畜桥林,以作为木拱廊桥营造、修缮、重建的长久保障,成为传统社区中可持续发展的经典案例。

▲村里进行昭告公示


当开始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时,廊屋的文化功能又多了一层新的意义。村里凡需要召告公示、劝和评理之事,大都会在桥上进行,这种公断的有效性、和谐性正好体现出社会治理、小区治理、第三方治理的社会力量和人民力量。


木拱廊桥承载着一个社会群体的集体记忆,传承着传统村落民众在长期生产实践和社会生活中逐渐形成并世代相传的诸多文化事项,可以说,“一座木拱桥,半部活村志”。


一项文化遗产之所以能成为一个地域的文化标志,成为民众心中共同的乡愁,正是因为它与它所在文化生态中的民众生活及诸多文化事项都紧密相关、相互交织、和谐共生。因此,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绝不能只针对个体,而要对其所处的文化生态进行整体性保护,与之相关的诸多优秀文化习俗及传统智慧也同样值得传承。因此也只有维护其文化生态的健康发展,这些人类共同的宝贵遗产才能获得长续而强大的生命活力。




-END-


文:甘久航(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
图:作者提供
排版:梦琪
审定:阮虹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