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蒙古鹿石

摘要: 蒙古鹿石作者: B.B.沃尔科夫出版社: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译者: 王博 / 吴妍春出版年: 2007-5页数: 266定价: 29.80元装帧: 平装丛书: 汉译亚欧文化名著丛书ISBN: 9787300080376豆瓣评分评价人数不足评价: 写笔记 写书评 加入购书单分享到 推荐内容简介 · · · · · ·鹿石是公元前13世纪-前6世纪广泛分布于亚欧草原上的一种重要的古代文化遗迹,因碑体 ...

蒙古鹿石作者: B.B.沃尔科夫
出版社: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译者: 王博 / 吴妍春
出版年: 2007-5
页数: 266
定价: 29.80元
装帧: 平装
丛书: 汉译亚欧文化名著丛书
ISBN: 9787300080376

内容简介  · · · · · ·
鹿石是公元前13世纪-前6世纪广泛分布于亚欧草原上的一种重要的古代文化遗迹,因碑体上雕刻了著名的图案化的鹿纹样而得名,是非常典型的早期古文化遗物。根据目前的考古发现,共有鹿石660多通,在蒙古、俄罗斯、中亚地区以及我国都有发现。

蒙古鹿石最初发现于19世纪末叶,是目前所知发现数量最多的鹿石,有500多通,主要分布在蒙古的西部和西北部。作者根据第一手考古学资料,在本书中记录了85处蒙古鹿石遗迹,计450通鹿石,资料非常丰富。

  今天我们接触到的一些国外学者研究鹿石的论文,都在引用,参考本书的研究成果,借鉴着其中的一些观点,本书无疑是人们研究鹿石文化最基础的参考资料之一。

作者简介  · · · · · ·
B.B.沃尔科夫(1933—2000)是俄罗斯著名考古学家,历史学博士。1951年他进入苏联莫斯科国立大学历史系学习,毕业后回到蒙古,在蒙古国立大学任教。后来,他到了蒙古人民共和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从事考古工作。积极地投入到了田野考察之中,走遍了蒙古国各地,勘察了上千个古文化遗迹,参加过许多不同时代的考古遗址的发掘。这些考古实践活动为他后来的科学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书是其代表性学术著作之一,他的代表性学术著作还有《青铜及早期铁器时代的北蒙古》和《乌兰戈姆——斯基泰时代的蒙古墓葬》等。

目录  · · · · · ·
第一章 鹿石时代及其研究史
第二章 鹿石综述
Ⅰ.后杭爱省
Ⅱ.巴彦乌列盖省
Ⅲ.巴彦洪戈尔省
Ⅳ.布尔根省
Ⅴ.戈壁阿尔泰省
Ⅵ.东方省
Ⅶ.扎布汗省
Ⅷ.色楞格省
Ⅸ.中央省
Ⅹ.乌布苏省
Ⅺ.前杭爱省
Ⅻ.库苏古勒省
ⅩⅢ.科布多省
ⅩⅣ.肯特省
第三章 鹿石用途及图案意义
第四章 鹿石分类及年代
缩写词
参考文献
俄文地名、人名对照表
译后记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