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古树专栏 |京西上方山千年古树寻踪

摘要: “ 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自古是历史文化名山,地质、生态名山,以“九洞、十二峰、七十二庵”享誉古今,是中国北方喀斯特分布典型地区,森林覆盖率95% 以上,有古树1154株,上方山“云水洞”更是闻名中外,享有畿辅奇境之盛誉。”https://mp.weixin.qq.com/mp/readtemplate?t=pages/video_player_tmplaction=mpvid


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

自古是历史文化名山,地质、生态名山,

以“九洞、十二峰、七十二庵”享誉古今,

是中国北方喀斯特分布典型地区,

森林覆盖率95% 以上,有古树1154株,

上方山“云水洞”更是闻名中外,

享有畿辅奇境之盛誉。



[video]https://mp.weixin.qq.com/mp/readtemplate?t=pages/video_player_tmpl&action=mpvideo&auto=0&vid=wxv_2538202761985818624[/video]

上方山地质遗迹资源类型丰富


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北京房山西部地处太行山北缘,北京西山中段,古称大房山。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华北地区保存完好的唯一一片原始天然林,森林植被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95% 以上,名木古树品种多,数量大,拥有北京地区最大的名木古树群。


▲观音殿前的千年古松依旧挺拔苍翠 图/杨树田

在这个植物王国里生长着一级古树39株,二级古树1115株;古柏400余株,一级古柏25株,二级古柏415株。其中汉柏、辽松、宋国槐、金银杏、元菩提、明古檀等树王独领风骚,树龄均在500年以上。四大树王之一的柏树王为全山之冠,树龄1600多年,号称北京郊区最粗大的一株大柏树。此外还有菩提树、蜡梅等,更是不可多得的古树。

1

拧丝柏


▲位于兜率寺内的柠丝柏 /杨树田


拧丝柏生长在上方山兜率寺院内,一级古树,树龄1050多年。在苍翠的崇山峻岭间,历经千载的拧丝柏与柏树王遥遥相望,象征着上方山历经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一棵代表着上方山佛教文化的发展脉络,另一棵代表着上方山的道教文化发展脉络。这两棵跨越千年的柏树被称之为“兄弟柏”。

古人有诗称上方山:“幽燕古奥室,兜率居中岩。花宫七十二,上下东西嵌。”上方山兜率寺始建于隋代,为上方山72座寺庵及遗址之首,五进殿宇居山正中,群峰环拱,诸庵翼附,甚为雄伟。院中这棵古柏高矗入云,也被赋予神圣色彩。

2

柏树王


▲位于吕祖阁内的柏树王 /杨树田


柏树王位于上方山回龙峰下、海拔500米的吕祖阁院内。高24米,干围达6米,相传种植于晋代,距今已有1600多年,号称北京郊区最粗大的一株大柏树上方山有2000年的佛教文化历史,而吕祖阁相传始建于元代,是山里唯一一处道教场所。建吕祖阁前,此树便已存在。远远望去,红墙灰瓦的道观中,古柏苍劲挺拔,树冠大如伞盖,阴蔽了大半个院落。道观周边也生长着很多柏树,与院中的古柏交相辉映,更显出古柏傲视群雄的帝王气概。有人为其作诗云:“天尊驾前通灵草,偷得浮生堕凡轮。吕祖阁中经寒暑,风流千载定乾坤。”


3

松树王


上方山松树王 /杨树田

千年苍翠在仙家,一松直上问九华。这株生长在上方山松棚痷东侧的古松王,树体挺拔,直插云霄,不乏大将风范,它是上方山古油松中的佼佼者,一级古树,树龄1050多年,树高28米,胸径1.01米,胸围3.2米,平均冠幅14米。近观松枝苍劲,郁郁葱葱,树皮宛若龙鳞,站在树下,看松树王昂首苍穹,气度从容,那临风峥嵘的英姿,使人肃然起敬。

上方山寺庙松棚痷的建造是由这棵古油松而来,松棚痷始建于明代,相传,明代上方山的僧人看到松树王西侧,地势平坦,适合建造寺庙,于是就在古油松西侧建造了寺庙,寺庙建完后发现这棵古油松的树冠遮盖了大半个寺庙,于是僧人就将建完的寺庙起名为“松棚痷”。清代,皇宫多次派人对此树进行测量,建议砍伐为紫禁城宫殿做栋梁,后因道路险峻,难以运输,便放弃砍伐,上方山松树王从此得到了有效的保护。



4

槐树王


上方山槐树王 /杨树田

“黄昏独立佛堂前,满地槐花满树禅”,这株立于兴隆庵旁的槐树王历经千年风雨,依然挺拔俊秀,是目前上方山发现海拔最高,树干最长,胸径最粗的古槐,树高31米,胸径1.24米,胸围4米,为一级古树,树龄1100年。远远望去,槐树王粗壮的枝杈高高耸立在群山中历经多个世纪轮回,饱经风霜,依然枝繁叶茂,树冠如云。

据记载兴隆庵始建于明代初期,而槐树王在唐代时期就存在了,由于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历代僧人对古树进行了很好的养护,使得这株古槐在上方山20余株古槐中卓然而出,傲视群雄。


5

银杏王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