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文成公主与唐蕃古道

摘要: 文成公主与唐蕃古道作者: 崔永红出版社: 青海人民出版社副标题: 文成公主,年仅十六岁的少女,以其非凡的胆识和卓绝的献身精神,毅然离开温柔富贵之家,踏上了雪裹冰封、山高岭峻的险程,来到荒凉、落后、风习迥异、言语不通的西藏高原,充当促进经济、文化交流的伟大使者,致力于吐蕃王国的政治建设、民族发展与社会进步。唐蕃古道亦有丝绸南路之称,这条 ...

文成公主与唐蕃古道作者: 崔永红
出版社: 青海人民出版社
副标题: 文成公主,年仅十六岁的少女,以其非凡的胆识和卓绝的献身精神,毅然离开温柔富贵之家,踏上了雪裹冰封、山高岭峻的险程,来到荒凉、落后、风习迥异、言语不通的西藏高原,充当促进经济、文化交流的伟大使者,致力于吐蕃王国的政治建设、民族发展与社会进步。唐蕃古道亦有丝绸南路之称,这条古道的重大意义绝不仅仅限于道路本身,而在于当时乃至以后的漫长历史岁月里,它起着维系唐蕃甥舅情谊、加深和强化汉藏两大兄弟民族友好的重要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出版年: 2017-8-1
页数: 247
定价: 35.00元
装帧: 平装
ISBN: 9787225053363

内容简介
全书在历史事实准确的前提下,用生动活泼的语言记述了唐贞观十五年(公元641年),唐朝与吐蕃国达成联姻,唐太宗将宗室女文成公主许嫁与吐蕃赞普松赞干布。文成公主一行在唐礼部尚书江夏王李道宗的护送下,从唐都长安(今西安)出发,经秦州(今甘肃天水市)、河州(今甘肃临夏)、鄯城(今西宁),西越赤岭(今日月山),又行经今玉树前往逻些(今拉萨)的故事。还对唐蕃古道进行描述,并选择古道所经的重点城市、重点旅游景点作简要推介,对唐、蕃两个战略伙伴时战时和的变迁大势,发生在青海的与唐蕃古道有关的历史掌故,以及唐代以后唐蕃古道的利用情况、路线的变迁情况等也作了一些简明系统的交代。

作者简介
崔永红,1949年10月生于甘肃古浪,历史学硕士。青海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曾任该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副院长)、青海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从事西北区域历史研究30余年,共发表各类成果190项,其中论文111篇,专著28部(含合作和参与),译著1部,点校古籍2部。代表性成果有:《青海经济史•古代卷》、 《青海通史》(任主编) 、《青海史话》(任主编,共2辑20册)等。共有20项成果先后获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一、二、三奖。2001年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称号。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