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霜降|故宫藏画中的草木之秋:黄叶飘零,意境萧疏

摘要: 农历九月二十八日,霜降。霜降时节,草木开始黄落,进入“千树扫作一番黄”的晚秋。唐白居易诗云:“凄清早霜降,淅沥微风起。中面红叶开,四隅绿萍委”。唐元稹则有“霜降三旬后,蓂馀一叶秋”之句。在历代书画名迹中,对于晚秋小景的描绘,宋人观察尤其细致入微,笔下景致让人回味无穷:《秋树鸜鹆图》页,蚀朽的病叶勾描晕染,层次丰富,堪称极致;《霜 ...

农历九月二十八日,霜降。

霜降时节,草木开始黄落,进入“千树扫作一番黄”的晚秋。唐白居易诗云:“凄清早霜降,淅沥微风起。中面红叶开,四隅绿萍委”。唐元稹则有“霜降三旬后,蓂馀一叶秋”之句。

在历代书画名迹中,对于晚秋小景的描绘,宋人观察尤其细致入微,笔下景致让人回味无穷:《秋树鸜鹆图》页,蚀朽的病叶勾描晕染,层次丰富,堪称极致;《霜桕山鸟图》页,叶片稀疏,经霜之后叶尖微微泛红,设色艳而不俗;《霜篠寒雏图》页,枯棘下的竹枝色黄叶疏,点明了瑟瑟秋意。

宋以降,明沈周《秋林图》扇页自题“秋风将落叶,故向鬓边吹”;清华喦《秋树斗禽图》轴写黄叶飘零,一派深秋之景;近现代傅抱石 《秋风红雨图》轴则写石涛诗意,一阵秋风袭来,落叶缤纷,仿佛红雨飘落,意境萧疏。

值此深秋节令,《澎湃新闻·古代艺术》特梳理故宫博物院与台北故宫博物院藏画中的草木,以飨读者。

宋 秋树鸜鹆图 页

宋 秋树鸜鹆图 页 故宫博物院藏

图绘秋日里一只鸜鹆栖于桐树之上,利爪紧握枝干,扭颈侧目似在谛听。鸜鹆目光锐利,体态丰满,尾翼整洁,羽毛黑亮,而树叶则满布虫蚀,拘挛蜷曲,颜色枯黄。构图奇崛突兀,迥异常品。鸟为纯黑一色,故全身皆用墨染,然不同部位之毛羽的质感、层次均表现无遗,何止“墨分五色”而已!古人墨法之妙于此见之。蚀朽的树叶在画家高超的技法下“化腐朽为神奇”,勾描晕染,层次丰富。中国工笔画常写病叶,原因在此。而此图之叶堪称极致。

宋 霜桕山鸟图 页

宋 霜桕山鸟图 页 故宫博物院藏

本幅无款。半印不辨。

图绘乌桕一枝,叶片稀疏,经霜之后叶尖微微泛红。果实满挂枝头,表明时值深秋。3只文鸟姿态各异,栖于枝头。树枝用浓墨一笔画出,以赭色勾描叶脉与细枝。树叶、小果采用没骨画法。叶之辗转向背、枝之曲折横斜,描绘得都很细致。

宋 霜桕山鸟图 页(局部) 故宫博物院藏

文鸟以中锋细笔丝出羽毛,其身体的不同部位分别用白粉、赭石、浓淡墨轻染,细腻写实。构图疏朗,动静结合,设色艳而不俗。此为南宋小品画中精心之作。

宋 霜篠寒雏图 页

宋 霜篠寒雏图 页 故宫博物院藏

本幅无款。鉴藏印钤“宋荦审定”。裱边题签:“宋人画霜篠寒雏”。

5只文鸟集于枯棘上,姿势各异,神态如生。枯棘下的竹枝色黄叶疏,点明了瑟瑟秋意。画家将聚集4只文鸟的重心着落于画面中心偏左的位置,而将另一文鸟绘于右侧高处的棘枝上以分散重心,但它回眸向下的眼神与另外4只相呼应,如此布局使画面既错落有致而重心突出。文鸟的描绘先勾出轮廓,再用细劲的笔锋绘出羽毛,并施以淡墨、赭石等色,渲染出毛绒的质感;竹叶使用双钩法,然后渲染;竹竿采用白描法;荆棘则一笔画出,显得苍劲老到。

《石渠宝笈》著录。

元 倪瓒 古木竹石 轴

元 倪瓒 古木竹石 轴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本幅有倪瓒行楷书自题:盈盈秋水眼波明,脉脉远山螺翠横。西北风帆江路永,片云不度若为情。戊申(1368年)正月十七日,瓒。

明 沈周 秋林图 扇页

明 沈周 秋林图 扇页 故宫博物院藏

扇页款署:“兀兀小桥外,独行人不知。秋风将落叶,故向鬓边吹。沈周。”钤“沈氏启南”朱文印。

图绘树叶已飘零的深秋时节,高士策杖独行情景。纵观沈周作品,其有粗细两种画风,细笔略似王蒙,粗笔近似吴镇。此图属于沈周晚年的粗笔一格。在创作上,他以擅长的中锋、润墨点染物象,具有圆深挺健的视觉效果,令画面不因构图的简约而显得单薄,同时也通过该小品之作表现出笔墨浑厚的特点。

明 文徵明 枯木疏篁图 轴

明 文徵明 枯木疏篁图 轴 故宫博物院藏

本幅自题:“过雨疏篁绿,惊风古木疏。幽人初睡起,秋色满精庐。徵明。”后钤“文征明印”、“停云馆”印。

此图绘古松如龙,虬干曲枝,老气横秋;疏竹翠色盎然,丛簇纷披。画家运用自己在书法尤其是行草书方面的高深造诣和雄放的笔力,以湿润淋漓的墨色自由挥写,既表现了雨后竹树苍润欲滴、秋意渐浓的状态和美感,也反映出作者安逸闲适的放松心态,是文徵明盛年粗笔绘画中具有较强笔墨个性和诗化意境的作品之一。

明 陈洪绶 古木双鸠图 轴

明 陈洪绶 古木双鸠图 轴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陈洪绶(1598-1652年),字章侯,号老莲,甲申后自号老迟,又号悔迟、弗迟、云门僧、九品莲台主者,浙江诸暨人。画法遒逸,善山水,尤工人物。

明 陈洪绶 古木双鸠图 轴(局部)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明 陈洪绶 古木双鸠图 轴(局部)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老树画秃,不画细枝,双鸠栖于其上。树后大叶乔木一株,树下衬以荆棘坡石。古木枝干圆劲有如篆籀,荆棘笔爽利而有擒纵,坡石起伏顿挫,皴法流畅灵动。焦墨大笔点苔,益增其精警。绫本光洁,用色甚澹,秋色荒寒野趣,跃然纸上。

明 蓝瑛 秋老梧桐 轴

明 蓝瑛 秋老梧桐 轴

蓝瑛(生于1585年,年八十岁尚在世),浙江钱塘人。字田叔,号蜨叟,又号西湖外史,晚号石头陀。善画山水、花鸟。画家措意,出枝钩叶画鸟,相当轻松。画上斜下一枝,飞来文鸟一只,一停住,承受之下,枝叶也微微摇荡。萧疏的布局,自是题句:“画得秋色老梧桐”的画境。

清 华喦 秋树斗禽图 轴

清 华喦 秋树斗禽图 轴 故宫博物院藏

此图绘古树一株,枝上藤萝缠绕,黄叶飘零,一派深秋之景。一只黑色的鸜鹆(音瞿欲,俗称八哥)倒挂枝头,注视着正在空中相斗的另外两只,它们争斗激烈,情节颇为有趣,增强了画作的生活气息和生动感。

全幅用笔灵活清新,枯枝、藤萝用率笔写意,翎毛用兼工带写之法,虚实结合,为华氏大写意画之代表作。

近现代 傅抱石 秋风红雨图 轴

近现代 傅抱石 秋风红雨图 轴 故宫博物院藏

本幅自题:“秋风吹下红雨来。抱石写苦瓜诗意,金陵记。”钤“傅”朱文圆印、“苦瓜诗意”朱文方印、“往往醉后”朱文长方印。

“秋风吹下红雨来”本是清初画僧石涛的诗句。傅抱石对石涛绘画的创新精神推崇备至,进而对其事迹、艺术加以深入的研究,陆续发表多篇论文,阐述精当。可以说,他对石涛的思想、精神已经达到相通的境界,对其诗文有着深刻细致的体会,所以笔下的石涛诗意图充分体现了原文风神。图上二文士对坐舟中,杯盏交流,酒助谈资,兴致正浓。一阵秋风袭来,落叶缤纷,仿佛红雨飘落,意境萧疏。画面上部枝条参差,下方仅置一舟,一繁一简,相得益彰。构图不求满密,干净利索,点明主题,取得了形简意赅的艺术效果。

近现代 徐悲鸿 双鹊秋艳图 轴

近现代 徐悲鸿 双鹊秋艳图 轴 故宫博物院藏

自题:“卅一年秋悲鸿写。”钤“悲鸿”朱文方印。鉴藏印钤“韩槐准所有”朱文椭圆印、“愚趣斋主”白文方印、“吴普航印”白文方印。卅一年即指民国卅一年(1942年),徐悲鸿时年47岁。

图中“S”形的粗大枫树干上落有两只喜鹊,一只居上,一只在下,似乎正窃窃私语,为萧索的秋日平添了几分温情,也为大自然景观增添了几许浪漫的情调。图中树干的用笔雄健有力,富于方折、顿挫、提按变化,表现出枝干特有的质感。树叶写意生动,以淡墨中锋勾勒轮廓,随后填入橘红、黄、绿、青等各色,丰富的色调点缀出清秋美艳的意境。

此图画在都匀皮纸上。这种皮纸产于贵州都匀,在当时是一种物美价廉的国画用纸,其本身淡淡的黄色令画面显得古雅质朴,其粗糙的表面既吸水又不浸水,便于笔墨的表现。在物资匮乏的抗战时期,徐悲鸿很喜欢用这种介于生熟之间的皮纸作画。

(本文整理自故宫博物院和台北故宫博物院相关资料。)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