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历史上的薛丁山:全军覆没,被契丹狂虐,威震吐蕃

摘要: 薛家将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关于薛丁山征西的传说更是妇孺皆知,在民间文学中,薛丁山是薛仁贵的儿子,一生富有传奇色彩,那么在历史上的“薛丁山”又是什么样子呢?恐怕许多人并不知道,其实历史上的“薛丁山”,和小说还是有很大差别的,到底这位人物有着怎样的传奇人生呢,且看【纵横五千年】的编者独孤雁一一道来!首先,名字不一样!薛丁山是小说中的人物,他的原型同样是薛仁贵的儿子,但在名字却不叫薛丁山,而是叫薛讷。根 ...

薛家将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关于薛丁山征西的传说更是妇孺皆知,在民间文学中,薛丁山是薛仁贵的儿子,一生富有传奇色彩,那么在历史上的“薛丁山”又是什么样子呢?恐怕许多人并不知道,其实历史上的“薛丁山”,和小说还是有很大差别的,到底这位人物有着怎样的传奇人生呢,且看【纵横五千年】的编者独孤雁一一道来!

首先,名字不一样!薛丁山是小说中的人物,他的原型同样是薛仁贵的儿子,但在名字却不叫薛丁山,而是叫薛讷。根据史书记载,薛讷,字慎言,是薛仁贵的长子。别看薛讷是官二代,父亲是名将,但他却为人低调,沉默寡言,精通兵法,善于用兵,颇得其父的“真传”。

薛讷的仕途是从城门郎开始,后担任蓝田县令。在任期间,他不畏强权,与著名的酷吏来俊臣斗争,得到朝野上下的称赞。后来突厥入侵北方,武则天觉得薛讷是将门之后,于是让其担任左武威卫将军、安东道经略。之后又加封其为幽州都督、安东都护等职,薛讷镇守边疆,累有战功。

到唐玄宗时期,薛讷依然得到重用,担任重要军职,玄宗甚至称赞其有周亚夫之风。但在之后不久,薛讷第一次吞下失败的苦果,而且是一场惨败!话说在714年,薛讷率2万人北征契丹,此时正值酷夏,将士披甲执戈,深入敌境,十分凶险,但薛讷却不以为然,在唐玄宗的支持下,贸然进兵。

结果,契丹以逸待劳,当年6月,双方在滦河遭遇,“时既蒸暑,诸将失计会,尽为契丹等所覆”,唐军全军覆没,薛讷仅以身免,契丹人送给薛讷一个外号,“薛婆”,嘲笑他像婆娘一样。这时候,薛讷有点不道义,把责任推给诸将,致使多人被杀,他本人被贬为民,削去一切职务。

但仅仅两个月后,长安得到急报,8月的时候,吐蕃十万大军在边疆一带生事,“进寇兰州及渭州之渭源县,掠群牧而去”,此时唐朝正值全盛,自然不肯善罢甘休。唐玄宗让薛讷以白衣的身份摄左羽林将军、陇右防御使,与太仆少卿王晙等率兵邀击吐蕃军队。

吐蕃对于薛讷来说,有着一段不堪回首的记忆,44年前的大非川之战,父亲薛仁贵被吐蕃打得大败,全军覆没,为此丢掉了一切官职。如今面对这个对手,薛讷暗暗较劲,决心一雪前耻。

10月,吐蕃进攻渭源地区。唐玄宗见事态紧急,发兵10万人,并准备御驾亲征。但在10月10日,薛讷率军在武阶驿大败吐蕃军,随后薛讷率军追击败兵,双方再次激战于长城堡,唐军再次获胜,斩首一万七千余,缴获牛羊一百二十万头。

此战吐蕃死伤数万,大将六指乡弥洪被生擒,所掠羊马全部收回,并缴获器械无数,此战是唐朝十几年来对吐蕃作战的重大胜利。唐玄宗大喜过望,下令停止亲征,还加封薛讷为左羽林军大将军,恢复平阳郡公的爵位,又封其子薛畅为朝散大夫。薛讷也借此战,重新树立威名。

两年后,六十余岁的薛讷选择退休,致仕修养。开元八年(720年),薛讷这位名将走完了一生,终年72岁。史书对薛讷有句评价:“讷性沉勇寡言,其用兵,临大敌益壮”。

--------------------------------

品读千年变革,感悟人生冷暖,更多精彩,请关注【纵横五千年】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