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当阳赵家湖楚墓

摘要: 当阳赵家湖楚墓【作 者】湖北省宜昌地区博物馆,北京大学考古系编【形态项】 273【出版项】 北京:文物出版社 , 1992.03【ISBN号】7-5010-0603-2【中图法分类号】K878.85【原书定价】$23 $30【主题词】战国墓-发掘报告(地点: 当阳县) 发掘报告-战国墓(地点: 当阳县)【参考文献格式】 湖北省宜昌地区博物馆,北京大学考古系编. 当阳赵家湖楚墓. 北京:文物 ...
当阳赵家湖楚墓

【作 者】湖北省宜昌地区博物馆,北京大学考古系编
【形态项】 273
【出版项】 北京:文物出版社 , 1992.03
【ISBN号】7-5010-0603-2
【中图法分类号】K878.85
【原书定价】$23 $30
【主题词】战国墓-发掘报告(地点: 当阳县) 发掘报告-战国墓(地点: 当阳县)
【参考文献格式】 湖北省宜昌地区博物馆,北京大学考古系编. 当阳赵家湖楚墓. 北京:文物出版社, 1992.03.
内容提要:
英文题名:Chu tombs on Zhaojiahu Lake,Dangyang:本书内容包括地理环境,各墓地分布情况墓葬分类及特点,随葬器物等七章并附有大量插图。
本书对墓地的分布情况、分类特点和所处的地理位置以及陪葬物品做出了一定的讲解。
本报告所发表的297座墓葬,在已发掘的成批楚墓中,其数量只属中等,而且主要是一些小型的和中型偏小的喜。但本报告所表达的研究成果,在楚文化研究的历程中,却具有阶段性意义。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对楚国腹心地区的自西周晚期至战国中晚期之际的楚墓,提供了一个迄今为止最为详尽的分期序列。
楚墓的分期研究成果,始见于1957年出版的《长沙发掘报告》1)。该报告,首次划分出时代属战国的楚墓,但未作进一步的分期。那次发掘的长沙楚墓,都是战国中期以后的,起迄年代很短。在那材料不足、分期研究刚刚开始的时候,能够做到这一步,已属难能可贵。希望进一步区分楚墓期别的愿望,自然接着就产生出来。
第二,开始实现了在对墓葬按规格进行分类的基础上再进行分期的更细致的形态学研究方法。

对墓葬进行分期研究的方法,在我国,自五十年代以来已经普遍施用。但长期以来,几乎都把各种规格的墓葬放在一起,进行统一的分期。

上述的两点价值能否存在,基础当然在于资料本身能否提供这种价值。但能否认识到这两点价值,关健又在于是否严格按照既分类、又分期的方法进行资料整理。

我们通过这次赵家湖楚墓整理工作的实践,相信这种方法是合理的,并且认为,如果这种认识能被大家接受,其意义恐怕将超出推进楚墓研究的范围,而对整个中国文明时期古文化的研究起一点普遍的推进作用。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