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西安推进“大汉不夜城”建设,又一城市地标即将诞生

摘要: 汉长安城遗址位于西安未央区,靠近西二环附近,在1961年,汉长安城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无论是从历史角度来说,还是其地理位置来说,汉长安城遗址区的改造开发都刻不容缓,而且相当重要。根据最新消息,在这一片区域,即将诞生又一个西安的城市地标,可以媲美大唐不夜城的“大汉不夜城”。01汉长安城遗址区发展现状根据西安汉长 ...

汉长安城遗址位于西安未央区,靠近西二环附近,在1961年,汉长安城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无论是从历史角度来说,还是其地理位置来说,汉长安城遗址区的改造开发都刻不容缓,而且相当重要。

根据最新消息,在这一片区域,即将诞生又一个西安的城市地标,可以媲美大唐不夜城的“大汉不夜城”。

01汉长安城遗址区发展现状

根据西安汉长安城特区管委会在2021年4月8日给网友的回复显示:

根据西安市整体安排,从2021年2月起,由曲江新区管委会负责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公园的开园建设及运营整体工作。

这标志着,最擅长搞文化旅游开发的曲江新区,已经逐步介入汉长安城遗址区的建设运营。

这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事实上,作为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较为完整、遗迹丰富的统一王朝都城遗址,这里曾经是大汉王朝下达政令的决策地和指挥中心,是同时期罗马古城的2.5倍大。甚至可以说,汉民族的发端地就在这片区域内。

对汉长安城遗址区的开发和保护,一直为民众期盼,当然这也是西安城市发展的必然要求,谁也不能忽视和越过这么大一片区域去发展。

事实上,汉长安城遗址区内,除了已部分开放的未央宫遗址,还有长乐宫、北宫、桂宫、明光宫、建章宫及八街九陌、长安九市等。

其中,仅未央宫就其面积已经是紫禁城的6倍大。


且不说,汉长安城遗址区的历史意义,单就是这么大的面积,也无法忽视其发展,更不可能任由其毫无方向目的的探索发展。

汉长安城遗址区的发展,必须得由经验丰富的文旅项目开发者,经过严格的论证研究,才能有一个好的发展未来。

02“大汉不夜城”呼之欲出

目前,未央宫遗址区开放部分已经建成了开放公园,成为了西安市民的休闲好去处。

余下部分的开发方向也已经明晰,那就是商业配套开发。根据规划,将在未央宫遗址区内的李下壕开发民俗街区高品质商业配套项目。

该商业配套作为未央宫遗址提升项目的主体项目推进。计划通过对李下壕村进行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改造提升,建成文旅融合、体旅融合、农旅融合的民俗街区,这一项目总投资2.29亿元,已于2021年9月正式开建。这一项目的建设目标是要建成一个可以和南边的大唐不夜城媲美的“大汉不夜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