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石窟

克孜尔石窟壁画艺术线上虚拟展进新疆高校

摘要: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银璐报道)由新疆克孜尔石窟研究所推出的“丝路文化进校园”巡展活动——龟兹石窟壁画艺术线上虚拟展,从12月26日起陆续走进新疆大学、新疆艺术学院等高校。  克孜尔石窟群以独特的洞窟形制和亮眼的壁画风格,展现了佛教在西域的传播轨迹,石窟内融合多元艺术风格、内容丰富多彩的壁画遗存,以及大量龟兹文、汉文、回鹘文、察合 ...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银璐报道)由新疆克孜尔石窟研究所推出的“丝路文化进校园”巡展活动——龟兹石窟壁画艺术线上虚拟展,从12月26日起陆续走进新疆大学、新疆艺术学院等高校。
  克孜尔石窟群以独特的洞窟形制和亮眼的壁画风格,展现了佛教在西域的传播轨迹,石窟内融合多元艺术风格、内容丰富多彩的壁画遗存,以及大量龟兹文、汉文、回鹘文、察合台文等文书,实证了新疆历史上是多元文化荟萃、多种宗教并存地区。2014年,克孜尔石窟作为“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文化遗产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袁廷鹤临摹的克孜尔石窟第80窟《降伏六师外道》 图据龟兹研究

  这次在线上展出的壁画作品共60幅,是新疆克孜尔石窟研究所老、中、青三代画家以及国内艺术前辈40多年来的壁画临摹精品,还有工作人员从世界各地收集到的“流失海外的克孜尔石窟壁画精品”。展品有袁廷鹤临摹的克孜尔石窟第80窟《降伏六师外道》、张婷临摹的克孜尔石窟第171窟《天相图》、赵静临摹的克孜尔石窟第80窟《菱格因缘》等。

张婷临摹的克孜尔石窟第171窟《天相图》 图据龟兹研究

  克孜尔石窟壁画的题材主要是佛传、因缘和本生故事,古代的画家们选择重要人物和相关景物,把故事的核心情节绘制成画面。此外,壁画中也有反映彼时社会生活、民间风俗的画作,包括演奏琵琶、笛等乐器的伎乐图,展示田间劳作、林中狩猎和手工艺制作的图,它们为研究新疆历史文化提供了重要材料。

赵静临摹的克孜尔石窟第80窟《菱格因缘》 图据龟兹研究

  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国内有诸多画家陆续来到克孜尔石窟临摹壁画,目的是抢救性保留下这些文化瑰宝的样貌,这当中最有代表性的是画家韩乐然。2021年新疆美术馆开馆时,“丝路飞虹”的“丝路考古与艺术发现”单元,展示了韩乐然1946年和1947年两次赴克孜尔千佛洞考察时临摹的壁画。

流失海外的克孜尔石窟第77窟 《金刚力士》 图据龟兹研究

  “在中国的艺术家中,韩乐然是第一个对克孜尔千佛洞进行系统编号、整理、记录的人,在他之后又有多位艺术工作者和文物保护工作者相继在克孜尔千佛洞临摹壁画、修复壁画,这数十年的历程,不仅对文物保护有深刻影响,对中国现当代艺术发展也有积极推动。”新疆美术馆工作人员殷杰介绍,韩乐然曾多次在迪化(今乌鲁木齐)、兰州举办个人画展,将克孜尔壁画艺术和新疆社会写实画作展示给世界。

  克孜尔石窟群位于阿克苏地区拜城县附近的明屋塔格山崖壁上,开凿于公元3世纪,是中国最早开凿的石窟群,现存已编号洞窟349个。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克孜尔石窟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