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热水墓群考古遗址公园:保护为先科研长擎 建设丝绸南道上的考古遗址公园

摘要:  “都兰”系蒙古语,“温暖”之意,是羌人的发祥地、吐谷浑人的龙兴宝地、丝路南道上的繁盛重镇。都兰县热水墓群属唐代中早期吐蕃、吐谷浑大型墓葬群,承载着灿烂的历史文化,是一座沉睡地下的文化宝库,也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  都兰热水墓群自被发现起备受关注,“全国六大考古新发现”“199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20年度全国十 ...

 “都兰”系蒙古语,“温暖”之意,是羌人的发祥地、吐谷浑人的龙兴宝地、丝路南道上的繁盛重镇。都兰县热水墓群属唐代中早期吐蕃、吐谷浑大型墓葬群,承载着灿烂的历史文化,是一座沉睡地下的文化宝库,也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

  都兰热水墓群自被发现起备受关注,“全国六大考古新发现”“199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百年百大考古发现”……2007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2年,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9年6月,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青海省人民政府签订了《共建热水墓群考古和文物保护研究基地框架协议》,为热水墓群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同时,国家文物局将都兰热水墓群考古遗址公园列入《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

热水墓群血渭一号大墓

  厚积薄发

  让遗址公园核心价值培根铸魂

  目前,都兰县境内有大小古墓葬及古文化遗址2000余座,共有不可移动文物82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1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3处。都兰县热水墓群距热水乡政府以东15公里,东部紧接鄂拉山,西与布尔汗布达山的东麓为邻,墓葬以察汗乌苏河为分布中心,自东向西从墓藏群中部流过,墓葬群占地面积约25平方公里,共有320座大小不一的墓葬分布于察汗乌苏河两岸山间谷地。热水墓群为南北朝至隋唐时期吐谷浑、吐蕃墓葬,共有封土墓299座,其中经考古确认的墓葬共有232座,是青海境内面积最大、保存封土最多的一处吐蕃墓葬群,也是5处大型吐蕃墓葬群之一。热水墓群出土的珍贵文物对研究吐谷浑、吐蕃当时的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水平及不同社会阶层的生活与文化状况,都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2014年4月至9月,由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共同对水库建设涉及区域内的25座古代墓葬和5座殉马坑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出土陶、铜、铁、金、石、漆、木、 骨、琉璃、玛瑙、丝绸、皮革等各类质地文物900余件。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出土各类质地文物2000余件。其中缂丝、织金锦、嵌合组织显花绫、素绫等丝织品均属国内首次发现,反映出吐谷浑时期的艺术风尚和美学特色,对于研究中西亚艺术风格及其艺术文化的相互影响和交融具有重要价值。这些宝贵文物的出土,有力地证明了从南北朝晚期到中唐时期,丝绸之路青海道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干线和东西方贸易的中转站,印证了中西方文化、各民族文化相互交流、浸透的复杂历史时期。

  保护优先

  为遗址公园建设精神文化高地

  1982年,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陆续对血渭一号大墓和50余座墓葬进行考古发掘,以抢救性清理考古为主。1996年,热水墓群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9年,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对热水墓群位于血渭草场察汗乌苏河南岸的4座墓葬进行了考古发掘;2007年,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热水墓群被盗墓QM1墓葬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2014年,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配合哇沿水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共清理房址10座、灶坑31个、墓葬25座、祭祀坑6座。202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青海省文物局对热水墓群北二区进行调查、钻探及实测编号,对南岸东部地区进行考古调查,对2007QM1号墓周边进行重新清理,补充发掘;2018血渭一号墓套箱文物的实验室考古发掘工作正式启动,热水墓群考古工作五年计划同步编写,继续进行2018血渭一号墓出土资料的整理工作。同时,都兰县共聘用常态化文保员22名,另将辖区的林管员、草管员、村警纳入群众文保员队伍,强化都兰县文物保护管理力度。

  赓续文脉

  让历史印痕彰显文化名片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热水墓群考古研究的重要发现,首次掌握了吐谷浑陵墓形制的基本特征,是中国古代陵墓制度考古的重大发现。热水墓群出土文物数量多,类型丰富,充分证明这一地区是丝绸之路沿线东西方物资交流融合和东西方文化繁荣发展的中心,对推动当地文化的发展和繁荣具有很好的作用。热水墓群考古遗址公园规划范围以热水墓群遗址为核心,包括周边鲁丝沟岩刻、察汗乌苏河等历史水系以及沿岸群山,总面积为5307公顷。根据功能区分为遗址展示、景观展示、管理服务和考古预留四类功能分区,旨在促进生态文明提升、历史文化保护、社会经济协同发展。

热水墓群血渭一号大墓

  2023年是热水墓群考古遗址公园入选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后的第一年,都兰县委、县政府将继续对照《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管理办法》和标准等要求,进一步全力推进园区环境整治、标识标牌系统、服务设施完善等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提升遗址公园品质,打响海西首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品牌。为此,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

  高站位将遗址保护传承工作谋划好。热水墓群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是一项影响范围广、工作时间紧、标准要求高、涉及单位多的系统工程,要认真分析形势、把握大势、掌握趋势,学习政策、研究政策、运用政策,争取更多政策红利释放,全方位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为推动热水墓群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高质量将中华文明标识工程建设好。严格按照国家、省、州政府的部署要求,把加快建设遗址公园作为重点任务,从人力物力财力全方面支持热水墓群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通过多渠道项目投资已完成热水乡至血渭村柏油公路、海西州都兰县东方金字塔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热水墓群已发掘墓葬回填保护工程、2018血渭一号墓临时考古工作棚、都兰县热水墓群安防一期和二期工程等项目相继建设完成,实现自然环境资源和文化历史资源的协同保护,对辐射带动遗址公园建设,打造文旅融合新亮点提供有力支撑。

  高标准将文化旅游综合体深度融合好。借助热水墓群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机遇,开展热水墓群考古研究和学术交流,扩大对外宣传,讲好文物故事,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把建设遗址公园与旅游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热水墓群遗址公园为突破口,打造文物保护、科学研讨、唐吐蕃历史研究为一体的新高地,改善热水墓群周边自然环境,保持遗址周边环境优美,实现自然环境资源和历史文化遗产的协同保护。

  遗址公园建成后将增加公众参观研学体验,使丰富的文物资源被高效利用,实现价值转化,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

(图文转自:“国家文物局”公众号)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