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塔拉兹传根脉深沉的丝路古城

摘要: 塔拉兹传塔拉兹传作者: 涅斯普别克·达吾太出版社: 新星出版社副标题: 根脉深沉的丝路古城原作名: The Biography of Taraz译者: 叶尔克西·斯尔哈孜 / 哈依夏·塔巴热克出版年: 2022-11页数: 300定价: 98.00元装帧: 精装丛书: 丝路百城传丛书ISBN: 9787513344760★内容介绍《塔拉兹传:根脉深沉的丝路古城》是“丝路百城传:哈萨克斯坦卷”重要读本。在 ...
 塔拉兹传
塔拉兹传作者: [哈萨克斯坦] 涅斯普别克·达吾太
出版社: 新星出版社
副标题: 根脉深沉的丝路古城
原作名: The Biography of Taraz
译者: [哈] 叶尔克西·斯尔哈孜 / 哈依夏·塔巴热克
出版年: 2022-11
页数: 300
定价: 98.00元
装帧: 精装
丛书: 丝路百城传丛书
ISBN: 9787513344760

★内容介绍

《塔拉兹传:根脉深沉的丝路古城》是“丝路百城传:哈萨克斯坦卷”重要读本。在本书中作者以理性而不乏情感的笔触系统梳理了哈萨克民族起源、塔拉兹市以及哈萨克汗国的发展历史,对处于定居农业区域和游牧区域交界地带非常独特的草原文明进行了深入阐述,这里的山水风物、伟人圣贤、文人志士以及古今变化也得到系统呈现,对城市与丝绸之路的历史关联描写贯穿始终。全书底蕴丰厚,史料翔实,旁征博引,观点独到。

哈萨克斯坦现任总统托卡耶夫撰写长序推荐。他在序言中盛赞“丝路百城传”大型丛书项目意义非凡,并热情推荐列入丛书的哈萨克城市传记,赞其历史底蕴和人文精神将成为所有读者的精神财富。

------------------------------------------------

★编辑推荐

本书作者涅斯普别克·达吾太是哈国作协主席力荐的哈国知名作家、记者,是哈国功勋艺术家和众多奖项获得者。为撰写本书,作者阅读了大量国内外史料,并实地探访古城遗迹和当代名胜,为读者生动呈现出一座知名古城的前世今生。作者带病坚持创作直到生命最后一刻……《塔拉兹传》成为作者生前最后一部作品;在此,请允许我以感恩之心谨向已在天堂的作者致以最诚挚的敬意和谢意!而今,在中哈两国众多部门众多人的通力合作下,这部作品终于得以出版,谨此作为最好的祭奠和纪念。我深信,在中哈两国这么多人真诚而艰苦的诸般努力下,中哈人民的友谊将万古常青!

------------------------------------------------

★哈萨克斯坦总统撰文推荐

珍视漫长历史中那些价值连城的历史遗迹,并将它们的故事和人文精神传递给后代,其意义是非凡的。“丝路百城传”的编辑出版与哈萨克斯坦《面向未来:精神文明的复兴》计划遥相呼应,紧密契合。

研究、宣传哈萨克斯坦的历史文化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这样做,首先能进一步加强哈中之间的交往合作;其次,有利于进一步加深两国之间基于相互理解基础之上的友好关系。对我们国家来说,这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完全可以说,这次基于复兴两国之间始自两千多年前的文化交流传统的创举是哈中两国合作的典范之举。

我深信《丝路百城传:哈萨克卷》中反映哈萨克斯坦闻名遐迩的三座古城历史的三部传记作品会成为所有读者的精神财富。

——哈萨克斯坦总统 卡瑟姆若马尔特·克梅列维奇·托卡耶夫

塔拉兹传的创作者  · · · · · ·
哈依夏·塔巴热克
哈依夏·塔巴热克
译者
 
作者简介  · · · · · ·
涅斯普别克·达吾太,哈萨克斯坦著名作家,1947年出生、2021年8月去世于江布尔州。毕业于哈萨克阿里-法拉比国立大学。曾任江布尔州报记者、《江布尔》科普文学期刊总编辑,江布尔州作家协会主席等。出版文学作品多部,曾在国家级最佳文学作品评审中荣获冠军、在纪念哈比典,穆斯塔芬100周年诞辰举办的优秀文学作品评审中荣获冠军。小说《神奇与苦难》在由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国家图书馆举办的《最佳小说》竞赛中荣获冠军。曾获《阿拉什》国际文学奖、《哈萨克文学报》优秀散文等,在哈萨克斯坦独立与阿斯塔纳10周年庆典中荣获荣誉奖章。《塔拉兹传》是作者生前最后一部作品。

叶尔克西·斯尔哈孜,男,哈萨克斯坦籍,出生于新疆,哈萨克族青年翻译家,哈萨克阿里-法拉比国立大学硕士。

哈依夏·塔巴热克,女,哈萨克族。1957年11月出生于新疆呼图壁县。作家、文学翻译家。1994年获得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中篇小说奖、2001年获得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文学翻译奖、2003年获得新疆首届天山文艺奖文学翻译奖与荣誉奖。主要从事哈萨克文学作品的汉译工作,迄今为止,已经独立汉译了三十部哈萨克文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集、诗集、文学评论集、哈萨克民族民间长诗集、哈萨克民族民间阿依特斯(对唱)集。其中汉译长篇小说《最后的猎人》成为全国电子书排行榜中的畅销书。汉译《哈萨克民族民间长诗集》(一、二卷)、《哈萨克民族民间阿依特斯(对唱)集》(一、二卷)填补了国家翻译文学的空白。

目录  · · · · · ·
第一章 导言:塔拉兹的历史和命运
第二章 历史悠久的印记
第三章 世事更迭的时代
第四章 传奇与真相
第五章 古老历史的见证
第六章 民族永恒的愿景
第七章 哈萨克汗国
第八章 高贵的灵魂
第九章 阿勒普统阿
第十章 出生于塔拉兹的伟大艺术家
第十一章 塔拉兹巨人阵
第十二章 令人惊叹的大自然
第十三章 古代美术和金属加工工艺
第十四章 日新月异的塔拉兹
译后记 心底的话:请用心去感受哈萨克斯坦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塔拉兹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