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清代西北屯田研究

摘要: 清代西北屯田研究作者:王希隆出版社:新疆人民出版社出版年:2012-10页数:297定价:46.00元装帧:平装丛书:新疆通史研究丛书ISBN:9787228158249内容简介王希隆编著的《清代西北屯田研究》的主旨不在于重新研究历代的屯田制度,而是尝试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从环境史的角度来探讨屯田活动的意义,也就是强调屯田活动与环境的互动。本文只以清代新疆做为讨论的重 ...
清代西北屯田研究

作者:王希隆
出版社:新疆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2012-10
页数:297
定价:46.00元
装帧:平装
丛书: 新疆通史研究丛书
ISBN:9787228158249
内容简介
王希隆编著的《清代西北屯田研究》的主旨不在于重新研究历代的屯田制度,而是尝试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从环境史的角度来探讨屯田活动的意义,也就是强调屯田活动与环境的互动。本文只以清代新疆做为讨论的重点。本文的主体分为四节。第一节将以王希隆整理的清代新疆各类屯田的数据为基础,用地理信息系统来呈现屯田在时间与空间上分布的变化。第二节将从财产权的观点来看屯田制度;第三节将叙述屯田造成的人为景观。第四节将透过1842年林则徐及1917年谢彬到新疆途中的见闻来看新疆的地貎,或可藉以探索环境变化的一些蛛丝马迹。
目录
第一章概论
一、清代西北兴屯的历史背景
二、清代西北屯田发展的条件
三、军屯、民屯的划分和清代西北五种屯田的性质
四、史料和研究状况
1.史料
2.研究状况
第二章兵屯
第三章旗屯
第四章犯屯
第五章民屯
第六章回屯
第七章牧厂附铁厂
第八章清代西北屯田的作用
附录一
准噶尔统治时期天山北路农业生产的发展、分布与规模
准噶尔统治时期天山北路农业劳动者的来源和族
清代伊犁回屯研究中的几个问题
附录二
附录三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