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魏晋南北朝考古

摘要: 魏晋南北朝考古作者:罗宗真出版社:文物出版社出版年:2001-6页数:236定价:28.00元装帧:平装丛书:二十世纪中国文物考古发现与研究丛书ISBN:9787501012404内容简介《20世纪中国文物考古发现与研究丛书》是一套学科发展史和学术研究史丛书。其内容包括对20世纪考古与文物工作概况的综合阐述;对一些重要的考古学文化和古代区域文化研究情况的叙述;对文物考古 ...
魏晋南北朝考古

作者:罗宗真
出版社:文物出版社
出版年:2001-6
页数:236
定价:28.00元
装帧:平装
丛书: 二十世纪中国文物考古发现与研究丛书
ISBN:9787501012404
内容简介
《20世纪中国文物考古发现与研究丛书》是一套学科发展史和学术研究史丛书。其内容包括对20世纪考古与文物工作概况的综合阐述;对一些重要的考古学文化和古代区域文化研究情况的叙述;对文物考古的专题研究;对重要的文物考古发现、发掘及研究的个例纪实。  本书全面综述了20世纪魏晋南北朝考古的重要发现和研究成果,并对其研究现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具有较高的资料价值和学术价值。书中文字翔实,并配有彩图7幅,插图45幅。
作者简介
罗宗真,一九二八年生于上海。一九五○毕业于南京金陵大学历史系,现任南京博物院研究员,兼任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理事、江苏六朝史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考古学会名誉理事等职。著《六朝考古》,主编《江苏省文物志》、《中华文物鉴赏》、《魏晋南北朝文化》等书,总计发表论著七十余种。其中《六朝考古》一书荣获一九九七年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目录
前言
一研究简史
(一)1949年前的考古与文物发现著录
(二)1949年后的重大考古与文物发现
二城址、窑址、矿冶遗址
(一)中原地区
1.曹魏至十六国时期的邺城
2.曹魏、西晋时期的洛阳城
3.北魏洛阳城
4.东魏、北齐时期的邺城
5.矿冶遗址
(二)南方地区
1.南京建邺、建康城
2.湖北武昌城
3.扬州和镇江六朝古都(郡、县城)
4.南方都城的一些规律
5.窑址
(三)东北和北方地区
(四)西北地区
三石窟寺和佛教遗存
(一)新疆地区
(二)中原和北方地区
1.河西区
2.河东区
3.陕西区
4.晋豫及其以东区
(三)南方地区
四帝王陵墓和地面石刻
五世家大族墓和一般墓
六出土墓志和地券
七出土和传世的手工业遗物
八中外文化交流的见证
九主要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