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永顺老司城-八百年溪州土司的踪迹

摘要: 永顺老司城-八百年溪州土司的踪迹作者:柴焕波出版社:岳麓书社副标题:八百年溪州土司的踪迹出版年:2013-1页数:233定价:280.00元ISBN:9787553801049内容简介《永顺老司城:八百年溪州土司的踪迹》通过对老司城及其周边地区的考古发掘和人类学调查,借助丰富的地方史志、族谱、传说和前人的研究成果,全方位解读老司城,概述了彭氏土司生成、强盛以及消失的历 ...
永顺老司城-八百年溪州土司的踪迹


作者:柴焕波
出版社:岳麓书社
副标题:八百年溪州土司的踪迹
出版年:2013-1
页数:233
定价:280.00元
ISBN:9787553801049
内容简介
《永顺老司城:八百年溪州土司的踪迹》通过对老司城及其周边地区的考古发掘和人类学调查,借助丰富的地方史志、族谱、传说和前人的研究成果,全方位解读老司城,概述了彭氏土司生成、强盛以及消失的历史过程和遗址背后丰富的社会生活内容。在叙述中,力图将土司制度的宏观论述,回归到地域文化和族群关系的细节层面,使人们对西南土司制度的内涵有一个具象的体察,并由此上升到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的深刻思考。
作者简介
柴焕波,老司城考古发掘领队,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青年时代游历西藏,出版《西藏游踪》、《西藏艺术考古》(获全国少数民族优秀图书奖);主持发掘的里耶古城、秦简是本世纪最重大的考古发现;两次获得全国十大考古发现奖;出版各类著作十余种;两次举办个人摄影作品展。
目录
引子深山遗踪
第一章溪州彭氏的历史回眸
第二章吴著冲的传说
第三章老司城的军事防御
第四章老司城的宫殿区
第五章老司城的衙署区
第六章老司城的街巷区
第七章老司城的墓葬区
第八章老司城的宗教区
第九章老司城的庄园封邑
第十章老司城的周边村寨
第十一章秋风城阙鸟飞散
第十二章寻找隐藏的祖先们
第十三章永恒流淌的血脉
第十四章向世界呈现老司城
附录梦里不知身是客——老司城考古日记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