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殷墟青铜器研究

摘要: 殷墟青铜器研究作者:李济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年:2008-04-01页数:570定价:56.00元装帧:平装丛书:世纪人文系列丛书·世纪文库ISBN:9787208077669内容简介对于殷墟出土的青铜器的研究,李济先生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收入本书的六篇报告,即是作者依据殷墟青铜器在地下的原在情形与所在地层及其他地层的相对位置,与同时同一地层或墓葬出土的其他器物的关 ...
殷墟青铜器研究

作者:李济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2008-04-01
页数:570
定价:56.00元
装帧:平装
丛书: 世纪人文系列丛书·世纪文库
ISBN:9787208077669
内容简介
对于殷墟出土的青铜器的研究,李济先生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收入本书的六篇报告,即是作者依据殷墟青铜器在地下的原在情形与所在地层及其他地层的相对位置,与同时同一地层或墓葬出土的其他器物的关系,以及这些青铜器物的质料、作法、形制、文饰等田野考古记录和层位学、类型学等考古理论及化学分析、金相测定等科学手段和方法进行的研究。李济先生的研究,彻底划清了现代考古学理论指导下的古器物学研究与传统古器物学研究的界限,为中国上古史的探索提供了有力的地下证据。可以说,他的研究,不仅对我国现代考古学具有奠基意义,而且为我国殷商文化的研究开了先河。本书内容丰富,论述精深,从严谨的论证中可以体会到一代考古学大师在学术研究领域深厚的专业学养、睿智的探索精神、严谨的科学态度。
目录
殷墟出土青铜觚形器之研究:花纹的比较(1964)

第一章 引言
第二章 名词的解释
第三章 花纹的制造方法与分类
第四章 觚形器花纹的分述
第五章 四组觚形器花纹的比较研究
第六章 结语
殷墟出土青铜爵形器之研究:青铜爵形器的形制、花纹与铭文(1966)

图版总说明及说明中所用之名词释义
第一章 引言
第二章 字体与形制
第三章 花纹
第四章 四组爵形器的比较研究
第五章 爵形器上的铭文及其所引起的问题
附录 觚爵两形铜器铭文考释
第六章 结语
殷墟出土青铜斝形器之研究:青铜斝形器的形制与花纹(1968)

图版总说明及说明中所用之名词释义
第一章 犟形器的形制
第二章 花纹
第三章 总论形制与花纹之关系
殷墟出土青铜鼎形器之研究:青铜鼎形器的形制与花纹(1970)

图版总说明及说明中所用之名词释义
第一章 名称与形制
附录 甲骨文中所见之“鼎”字及与鼎形器有关之字体
第二章 鼎形器的文饰
殷墟出土五十三件青铜容器之研究:殷墟发掘出土五十三件青铜容器的形制和文饰之简述及概论(1972)

图版总说明及说明中所用之名词释义
第一章 简述
第二章 五十三件青铜容器的形制与文饰之特征及其他有关问题
第三章 结论
殷墟出土青铜礼器之总检讨(1976)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