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先秦太原研究

摘要: 先秦太原研究作者:常一民出版社:三晋出版社出版年:2019页数:341定价:58.00元装帧:精装ISBN:9787545719567内容简介《先秦太原研究》脱胎于《太原通史·先秦两汉》卷,主要围绕太原地区的历史与文化展开讨论,亦即探讨北接忻州,东连阳泉,西交吕梁,南界晋中,面积6988平方公里,人口430余万的太原市历史与文化。历史上行政区划是不断变化的,可以说代有不 ...
先秦太原研究

作者:常一民
出版社:三晋出版社
出版年:2019
页数:341
定价:58.00元
装帧:精装
ISBN:9787545719567
内容简介
《先秦太原研究》脱胎于《太原通史·先秦两汉》卷,主要围绕太原地区的历史与文化展开讨论,亦即探讨北接忻州,东连阳泉,西交吕梁,南界晋中,面积6988平方公里,人口430余万的太原市历史与文化。历史上行政区划是不断变化的,可以说代有不同,而史前人们本就没有什么行政区域概念,族群生活更多依赖自然地理环境。太原位于晋中盆地北沿,在史前文化阶段,包括夏商周时期,其文化面貌与盆地迤南的广大区域更为一致。因此,作者在探讨太原地区历史时,会扩及并吸收周边区域的资料和研究成果,如太谷白燕遗址、忻州游邀遗址、祁氏之田等,特别是当太原地区相关资料缺乏时,这里需要特别向读者们说明。
作者简介
常一民,山西芮城人,1978年考入山西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文博研究馆员,中国考古学会三国两晋南北朝专委会委员。长期从事太原地区的文物保护和研究工作,主持发掘太原王家峰北齐徐显秀墓、晋阳古城遗址等,发表论文论著数十篇。
目录
“打开灵石口,空出晋阳湖”的传说史影
太原释名
并州释名
太原地区的旧石器时代文化
太原地区新石器时代的氏族聚落与文化
我们是炎黄子孙
台骀肇始与帝尧初都
太原地区的夏时期文化——东太堡文化
商代太原
太原地区先周文化因素讨论
叔虞封唐说检查
太原盆地方国部族钩沈
大卤之战与太原归晋时间考察
赵氏源流及其与太原关系疏证
赵鞅文治武功述略
赵卿大墓
董安于与春秋晋阳城建制考
赵襄子与水灌晋阳之战
赵都晋阳说与赵武灵王灭楼烦戎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