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楚王梦:玉衣与永生-徐州博物馆汉代珍藏

摘要: 楚王梦:玉衣与永生-徐州博物馆汉代珍藏作者:海蔚蓝出版年:2017-4-1定价:260装帧:精装ISBN:9787558019883内容简介两千多年前的汉代(公元前206-公元220),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真正统一的帝国,统治中国长达400多年,与西方的罗马帝国并列于世。汉代的开国皇帝刘邦(公元前206-前195年在位),于汉初设立郡县外,先后分封异姓王和同姓王于各地,建立诸侯王 ...
楚王梦:玉衣与永生-徐州博物馆汉代珍藏

作者:海蔚蓝
出版年:2017-4-1
定价:260
装帧:精装
ISBN:9787558019883
内容简介
两千多年前的汉代(公元前206-公元220),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真正统一的帝国,统治中国长达400多年,与西方的罗马帝国并列于世。汉代的开国皇帝刘邦(公元前206-前195年在位),于汉初设立郡县外,先后分封异姓王和同姓王于各地,建立诸侯王国以巩固其中央统治。其中以他出生地沛县附近的彭城,分封给其所钟爱的弟弟刘交,为楚国的第一任同姓王楚元王。自此开始,在公元前201年至公元8年的209年中,历经12代刘姓楚王。在汉朝廷给予的种种特权下,楚王国成为汉初最富庶和最强盛的三大诸侯国之一。20世纪80年代以来,徐州已先后发现、发掘了18座楚王陵墓和大量的贵族墓葬,展现了一个个精心营造的地下世界,出土极富特色的各类陶俑、玉器、金银器、青铜器和玺印封泥等随葬品。尤其是展品中,目前考古发掘所见时代最早及最精美的一件金缕玉衣,用4248片和田玉、1567克金缕穿缀...(展开全部)两千多年前的汉代(公元前206-公元220),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真正统一的帝国,统治中国长达400多年,与西方的罗马帝国并列于世。汉代的开国皇帝刘邦(公元前206-前195年在位),于汉初设立郡县外,先后分封异姓王和同姓王于各地,建立诸侯王国以巩固其中央统治。其中以他出生地沛县附近的彭城,分封给其所钟爱的弟弟刘交,为楚国的第一任同姓王楚元王。自此开始,在公元前201年至公元8年的209年中,历经12代刘姓楚王。在汉朝廷给予的种种特权下,楚王国成为汉初最富庶和最强盛的三大诸侯国之一。20世纪80年代以来,徐州已先后发现、发掘了18座楚王陵墓和大量的贵族墓葬,展现了一个个精心营造的地下世界,出土极富特色的各类陶俑、玉器、金银器、青铜器和玺印封泥等随葬品。尤其是展品中,目前考古发掘所见时代最早及最精美的一件金缕玉衣,用4248片和田玉、1567克金缕穿缀,代表了西汉葬玉的最高工艺水平。本展览图录对70余件展品均有详细介绍,并包括多篇论文叙述楚国历史、楚王陵的发掘、玉衣的制作和制度、楚国玉器的艺术、徐州的丧葬习俗和全国西汉诸侯王陵的发掘简介,在欣赏西汉楚王国的艺术时,亦可窥见西汉的厚葬之风和其“事死如生”、期待来世永生的生死观及其影响。该展览由徐州博物馆荣誉馆长李银德策划,华美协进社中国美术馆馆长海蔚蓝执导。由华美协进社中国美术馆和徐州博物馆共同组织。
目录

目录
展览赞助者
致辞李银德
序海蔚蓝
中国历史年表
楚国在汉代初年的位置示意图
西汉楚王世系表
西汉楚国大事记
论文
汉史中的楚国与楚国文化王子今
西汉楚国的王陵李银德
演变与创新:战国至西汉的狮子山玉器马麟
玉衣的使用制度与制作工艺李银德
汉代流传至今的徐州丧俗艮迪
图录王黎琳宗时珍
附录
已发掘西汉诸侯王墓概览李银德
玉作图说,1891李澄渊(约19世纪)
参考书目提要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