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先秦秦汉时期岭南社会与文化考索-以考古学为视角

摘要: 先秦秦汉时期岭南社会与文化考索-以考古学为视角作者:赵善德出版社:暨南大学出版社副标题:以考古学为视角出版年:2014-6页数:278定价:39.80ISBN:9787566810434内容简介本书借助考古资料和考古学研究成果,结合志书和古文献,借助相关学科的知识和研究成果,复原先秦两汉时期岭南的社会与文化。全书并不强求研究历史的方方面面,着力追求所涉及方面的历史客 ...
先秦秦汉时期岭南社会与文化考索-以考古学为视角


作者:赵善德
出版社:暨南大学出版社
副标题:以考古学为视角
出版年:2014-6
页数:278
定价:39.80
ISBN:9787566810434
内容简介
本书借助考古资料和考古学研究成果,结合志书和古文献,借助相关学科的知识和研究成果,复原先秦两汉时期岭南的社会与文化。全书并不强求研究历史的方方面面,着力追求所涉及方面的历史客观性。具体内容包括:第一编:先秦岭南各个历史阶段的生业复原研究。旨在阐述生产方式乃人们有效地适应自然环境的本质。第二编:先秦岭南文明化进程。旨在阐述生产方式依次更迭的过程与动因,以及蕴含其中的文化特质,并总结性地论证自然环境、文化特质和社会变革的关系。第三编:秦汉时期的岭南社会与文化。旨在阐述当岭南区域文化业已积淀基本成型时,与强大的中原文化发生撞击、交融的历史实际以及岭南文化最终形成的过程和动因。
目录

绪言
第一章先秦岭南文化遗存分布的启示
第二章先秦南岭南麓岩溶地区居民的生产生活复原研究
第三章先秦珠江三角洲南部网河平原居民的生产生活复原研究
.
.
.
第七章秦汉时期岭南人口状况
第八章秦汉时期岭南的经济发展状况
第九章秦汉时期岭南的城市和商业
参考文献
后记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