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西域古代绘画研究

摘要: 西域古代绘画研究作者:顾颖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年:2022-6页数:254定价:88.00装帧:平装ISBN:9787208175778内容简介本书以西域古代绘画为研究对象,将图像研究与历史文献的记载相结合,并尽可能吸纳近年来西域考古与文化研究领域的各项成果,在分析西域古代绘画多种形态与多元文化基因的基础上,挖掘其中共有的文化内核和风格样式,梳理总结出西域古代 ...
西域古代绘画研究

作者:顾颖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2022-6
页数:254
定价:88.00
装帧:平装
ISBN:9787208175778
内容简介
本书以西域古代绘画为研究对象,将图像研究与历史文献的记载相结合,并尽可能吸纳近年来西域考古与文化研究领域的各项成果,在分析西域古代绘画多种形态与多元文化基因的基础上,挖掘其中共有的文化内核和风格样式,梳理总结出西域古代绘画,尤其是西域佛教绘画的基本特点。全书分上下两编展开论述。上编以“西域古代绘画的区域形态”为题,根据西域地区(狭义的西域范围)现存主要绘画遗迹所对应的古代邦国,按鄯善、于阗、龟兹、高昌的顺序,分四个章节,逐章分析西域不同地区绘画的渊源、风格特点,及发展轨迹。下编以“西域古代绘画的风格特征分析”为题,探讨西域样式绘画的核心技法、形象特征、发展轨迹和形成原因。结语部分从文化史和艺术史两个维度评述了西域古代绘画的历史地位。本书是从艺术研究的角度,对西域古代绘画遗存的一次全面审视。对西域美术史及丝路文化艺术交流史的梳理,对中华艺术史的再认...(展开全部)本书以西域古代绘画为研究对象,将图像研究与历史文献的记载相结合,并尽可能吸纳近年来西域考古与文化研究领域的各项成果,在分析西域古代绘画多种形态与多元文化基因的基础上,挖掘其中共有的文化内核和风格样式,梳理总结出西域古代绘画,尤其是西域佛教绘画的基本特点。全书分上下两编展开论述。上编以“西域古代绘画的区域形态”为题,根据西域地区(狭义的西域范围)现存主要绘画遗迹所对应的古代邦国,按鄯善、于阗、龟兹、高昌的顺序,分四个章节,逐章分析西域不同地区绘画的渊源、风格特点,及发展轨迹。下编以“西域古代绘画的风格特征分析”为题,探讨西域样式绘画的核心技法、形象特征、发展轨迹和形成原因。结语部分从文化史和艺术史两个维度评述了西域古代绘画的历史地位。本书是从艺术研究的角度,对西域古代绘画遗存的一次全面审视。对西域美术史及丝路文化艺术交流史的梳理,对中华艺术史的再认识,从实例到观点,都有所助益和拓展。本书是作者以其文化部艺术学课题“佛教绘画的西域样式研究”为基础,进一步修改增补而成的研究性专著。
作者简介
顾颖,上海艺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文学博士。十多年来专注于文艺学及西域美术研究。曾参与的重要研究项目有:“十五”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课题《西夏艺术》,2012年度文化部课题“上海创建全球城市的战略研究”,上海艺术研究所与新疆艺术研究所合作课题《龟兹艺术》,上海艺术研究所与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合作课题“上海与美国地方文化艺术交流”研究,上海艺术研究所承担上海市文广局出版项目《海派美术精品典藏》。个人负责项目有文化部艺术学课题“佛教绘画的西域样式研究”,出版的个人学术著作有《艺术意味的生成》。此外,还在《文艺研究》《文艺争鸣》《敦煌研究》《人文杂志》等各类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目录
导论
上编:西域古代绘画的区域形态
第一章鄯善地区古代绘画
第一节鄯善地区古代绘画遗存
第二节鄯善地区绘画的风格、渊源及发展轨迹
第二章于阗地区古代绘画
第一节于阗地区古代绘画遗址
第二节于阗重要的绘画遗存描述
第三节于阗古代绘画的题材特征
第四节于阗古代绘画的风格探讨
第三章龟兹地区古代绘画
第一节龟兹地区古代绘画遗迹
第二节龟兹古代绘画的发展历程及主要特征
第三节龟兹古代绘画风格的影响因素探讨
第四章高昌地区古代绘画
第一节古代高昌地区主要的绘画遗迹
第二节高昌古代绘画的发展历程及主要特征
第五章西域其他地区古代绘画
下编:西域古代绘画的风格特征分析
第六章西域古代绘画的核心技法及形象特征分析
第一节西域式“凹凸”晕染法
第二节西域式线描
第三节西域样式绘画形象
第七章西域样式绘画的形成发展轨迹
第一节“西域样式”绘画的基础版本
第二节“西域样式”绘画的酝酿阶段
第三节“西域样式”绘画的成熟形态
第四节“西域样式”绘画的余韵
第八章西域样式绘画形成的原因
第一节宗教因素
第二节族源民风
第三节民族间的冲突与交往
结语
参考文献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