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古代印度波斯文明文献萃编

摘要: 古代印度波斯文明文献萃编作者:周启迪/沃淑萍编译出版社:华夏出版社出版年:2023-4页数:562定价:148.00元装帧:精装丛书:新时代“一带一路”古文明文献萃编ISBN:9787522203898内容简介本书是新时代“一带一路”文明文献萃编中的一册,该书通过古波斯和古印度大量典型性古典文献,使读者更加直观地了解古代印度和古代波斯的历史,触摸古代文明。印度部分主要 ...
古代印度波斯文明文献萃编

作者:周启迪/沃淑萍编译
出版社:华夏出版社
出版年:2023-4
页数:562
定价:148.00元
装帧:精装
丛书: 新时代“一带一路”古文明文献萃编
ISBN:9787522203898
内容简介
本书是新时代“一带一路”文明文献萃编中的一册,该书通过古波斯和古印度大量典型性古典文献,使读者更加直观地了解古代印度和古代波斯的历史,触摸古代文明。印度部分主要引入《吠陀经》和佛经,考底利耶的《政事论》,阿育王的石柱铭文和玄奘的《大唐西域记》等史料来解读古代印度文明史。波斯部分,主要通过古代希腊希罗多德的《历史》、修昔底德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史》、色诺芬的《长征记》和阿里安的《亚历山大远征记》,波斯帝国国王的若干铭文,特别是大流士的《贝希斯敦铭文》等,还有波斯帝国时期的两个商业高利贷家族(埃吉贝商家和穆拉树商家)的铭文等为读者介绍古波斯的文明。
作者简介
周启迪,1938年生,1960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1962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世界近代史研究班,同年进入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从事世界古代史的教学和研究工作,1995年获评教授,1996年担任博士生导师,1999年退休。1994年主编《世界上古史》,并出版《古代埃及史》;2012年出版《文物中的古埃及文明》;2018年出版《“一带一路”古文明书系》(杨共乐任总主编)中的《古代埃及文明》和《古代印度波斯文明》。沃淑萍,硕士,编审,中国出版协会理事。1994年7月获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硕士学位,师从导师周启迪,学习和研究古波斯历史。曾参与导师的著作《“一带一路”古文明书系》中的《古代印度波斯文明》和北京师范大学史学探索丛书《波斯帝国史》的编写。
目录
古代印度文明文献萃编
一、古代印度文明简况
(一)哈拉巴文化时代
(二)早期吠陀时代
(三)晚期吠陀时代
(四)列国时代
(五)孔雀王朝时代
(六)大月氏人的贵霜帝国时代
二、古代印度文明的基本特征
三、古代印度文明的文献概貌
(一)玄奘笔下的印度
(二)阿里安笔下的印度
四、古代研究古代印度文明的史料
(一)早期吠陀时代——种姓制度的萌芽
(二)晚期吠陀时代
(三)列国时代
(四)孔雀王朝时代
(五)贵霜帝国
(六)古代印度的土地关系
(七)古代印度的奴隶制度
(八)古代印度的婚姻状况、妇女的地位
(九)古代印度的文学
(十)古代中国和印度的经济文化交往
古代波斯文明文献萃编
一、古波斯帝国文明史概述
(一)古波斯帝国文明史简况
(二)古波斯帝国文明的基本特征
(三)古波斯文明文献概貌
二、研究古波斯帝国的历史资料
(一)有关古波斯帝国形成时期的文献(包括有关居鲁士、波斯建国、冈比西斯二世和巴尔迪亚的资料)
(二)大流士统治时期的文献资料
……
资料集后记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