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海上丝绸之路也曾从这里起航

摘要: 俯瞰厦门目前保存面积最大的古建筑群莲塘别墅。历经百年风雨,莲塘别墅风采依旧。莲塘别墅大门。  在海沧旧街,莲塘别墅安静地坐落在这里,诉说着它走过的百年风雨,阳光下的它,依旧美轮美奂。  莲塘别墅建于清光绪三十年,占地约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000多平方米,是一组庞大的闽南传统院落建筑群,住宅、学堂、家庙呈“品”字形分布,是厦门目前保存面积最大的古建筑群。  莲塘别墅群 中国古民居“活化石”  “这种聚落 ...

俯瞰厦门目前保存面积最大的古建筑群莲塘别墅。

历经百年风雨,莲塘别墅风采依旧。

莲塘别墅大门。

  在海沧旧街,莲塘别墅安静地坐落在这里,诉说着它走过的百年风雨,阳光下的它,依旧美轮美奂。

  莲塘别墅建于清光绪三十年,占地约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000多平方米,是一组庞大的闽南传统院落建筑群,住宅、学堂、家庙呈“品”字形分布,是厦门目前保存面积最大的古建筑群。

  莲塘别墅群  中国古民居“活化石”

  “这种聚落三要素十分齐全,经过百年风雨的洗礼,汇聚一地,且颇具规模,在闽南地区绝无仅有。”在厦门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陈耕看来,莲塘别墅群具有人居、教育、祭祀三重功能,全国罕见,是研究中国古代民居文化和生活的“活化石”.

  走进莲塘别墅,雕梁画栋,富丽堂皇。不少地方的贴金木雕仍熠熠生辉,描金人物衣饰、发丝清晰可见,生动传神。海沧民俗专家廖艺聪向记者介绍,莲塘别墅群中的砖雕、木雕、瓷雕、石雕、泥雕和彩绘艺术品异彩纷呈,件件美不胜收,其中砖雕可称冠绝八闽,具有极高的欣赏价值和保护价值。

  别墅中的砖雕分布在天井四周以及厅堂的墙裙。天井墙裙的砖雕,内容大多为松竹蕉梅、兰菊芍药,而厅堂的砖雕则以百花或百兽为题材。其中,百花图、百兽图、泼墨山水的雕刻拼接,画技高超、刻工刀法流畅,绝非一般工匠所为。而别墅的墙上,几乎汇集了闽南民居墙面空斗组砌的全部纹样图案,至今风采依旧。

  “莲塘别墅如加以有效保护和开发利用,其价值不可低估。”厦门文史专家洪卜仁说,莲塘别墅是闽南人和港澳台同胞以及海外华人联系的纽带。

  沧江古镇  海丝文化的起点

  “莲塘别墅所在的沧江古镇,过去是港口要镇,与古商路相同,是海丝文化的起点,镇上古朴的建筑仍然保持着当年的风貌,讲述着当年的兴旺繁荣。”陈耕介绍,明代,晋江出海口的泉州港没落,中国海上丝绸之路重心移至九龙江出海口,南岸月港,北岸海沧成对外贸易重镇。流经海沧旧街的沧江,船来船往,两岸皆是私商和葡萄牙人、西班牙人的交易商铺,实为明代我国海上丝绸之路最重要起点之一。海沧也因“沧江归海,海润沧江”而得名。

  而今明清民国不同风貌商街依旧,共存于沧江古镇,仿佛在诉说自古迄今海上丝绸之路在此留下的足迹。沧江之上,宋代黄公桥和桥头古碑犹在。当年明三都巡检司官祭保生大帝的宋代瑞青宫已入选巿文物保护单位。宫中有闽台名士吕世谊撰并书的石碑一方,已引起两岸学人关注。漫步静谧古街古桥古庙,海丝往事,浮想联翩,乡愁先贤,神魂飞越。沧江古镇负载着深厚的人文,涉身其间,仿佛回溯在时光的隧道里,老街尽头的闽南红砖大厝代表作莲塘别墅,更是不可多得的惊喜。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