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胡戟文存:隋唐历史与敦煌卷

摘要: 胡戟文存:隋唐历史与敦煌卷 作者:胡戟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年: 2004-09页数: 440定价: 37.00装帧: 平装丛书:陕西师范大学史学丛书ISBN: 9787500445364内容简介本卷的出版,是想把作者对包括史学理论、治史观念在内的一些中国文学工作者面临的共同问题论析汇集起来,提供给有心人思考。这些是作者近年在校内外、国内外讲台上,乃至两次全国史学工 ...
胡戟文存:隋唐历史与敦煌卷

作者:胡戟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4-09
页数: 440
定价: 37.00
装帧: 平装
丛书: 陕西师范大学史学丛书
ISBN: 9787500445364
内容简介
本卷的出版,是想把作者对包括史学理论、治史观念在内的一些中国文学工作者面临的共同问题论析汇集起来,提供给有心人思考。这些是作者近年在校内外、国内外讲台上,乃至两次全国史学工作者大会上报告的主题。无论别人会怎样认为作者这样做是如何不合时宜,却越来越强烈的意识到,兹事体大,关系中国史学荣辱命运,应当鼓与呼。的提出建设政治文明的任务之时,我们再无所作为,就有负于时代了。本卷的《试论历史评价的环境标准》和《快乐历史和对历史观的重新思考——评盛唐研究丛书第一辑》,阐述作者的上述意见,也表达了作者进入这个行当40年后,行将抱着没把工作做好歉咎,凄凉地退下岗位时,遗撼而无奈的心境。《隋唐五代政治述略》是为号称“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的《隋唐宋卷》写的第一章原稿。《敦煌述略》是1981年随丝绸之路考察队到莫高窟,在孙修身先生解说下,用五...(展开全部) 本卷的出版,是想把作者对包括史学理论、治史观念在内的一些中国文学工作者面临的共同问题论析汇集起来,提供给有心人思考。这些是作者近年在校内外、国内外讲台上,乃至两次全国史学工作者大会上报告的主题。无论别人会怎样认为作者这样做是如何不合时宜,却越来越强烈的意识到,兹事体大,关系中国史学荣辱命运,应当鼓与呼。的提出建设政治文明的任务之时,我们再无所作为,就有负于时代了。本卷的《试论历史评价的环境标准》和《快乐历史和对历史观的重新思考——评盛唐研究丛书第一辑》,阐述作者的上述意见,也表达了作者进入这个行当40年后,行将抱着没把工作做好歉咎,凄凉地退下岗位时,遗撼而无奈的心境。《隋唐五代政治述略》是为号称“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的《隋唐宋卷》写的第一章原稿。《敦煌述略》是1981年随丝绸之路考察队到莫高窟,在孙修身先生解说下,用五天半音间看了86洞窟,和1983年参加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成立大会后,看到缺一本全面介绍敦煌的书,而综合敦煌学者,尤其是在敦煌工作的专家们的研究成果编写的,以翌敦煌课的笔记。《陈寅恪先后与中国史学》这篇长文的写成,历时35年,还是汪篯先后要我做的题,1964年作者考为他的研究生,入学后他布置的第一项任务,是读陈寅恪先生的,唐代政治史述论稿》和《隋唐制度渊源略论稿》,交代要交读书报告。  《快乐历史和对历史观的重新思考——评盛唐研究丛书第一辑》一文是应邀作的书评,于2003年12月28日上下午分为两部分。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