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世界古代货币与重量标准

摘要: 世界古代货币与重量标准 作者: 罗伯特·泰伊出版社:中国金融出版社原作名: Early World Coins and Early Weight Standards 译者:徐丽丽出版年: 2023-5页数: 250定价: 65.00元装帧: 平装ISBN: 9787522018270内容简介本书的一大创作灵感来自斯金纳(Skinner)在1967年出版的《砝码与度量衡》(Weights and Measures)一书,作者通过查找大量文献、分析推理等 ...
世界古代货币与重量标准

作者:[英] 罗伯特·泰伊
出版社:中国金融出版社
原作名: Early World Coins and Early Weight Standards
译者:徐丽丽
出版年: 2023-5
页数: 250
定价: 65.00元
装帧: 平装
ISBN: 9787522018270
内容简介
本书的一大创作灵感来自斯金纳(Skinner)在1967年出版的《砝码与度量衡》(Weights and Measures)一书,作者通过查找大量文献、分析推理等方式找出代表关键重量标准或与关键重量标准密切相关的古代钱币,并描述这些钱币背后的故事来阐述货币重量制度的发展规律。本书共分为四章:第一章从地理和历史两个维度详述了古代货币的起源、传播和发展,据此呈现古币设计的某些“形态变化”;第二章对古希腊币、古罗马币、古印度币、古中国币、中世纪欧洲币、中世纪伊斯兰币等重要货币发行或流通的历史进行阐述、考据和推理;第三章主要介绍货币单位随时间和空间演变的历史以及相关理论;第四章是通过分析度量衡的演变来阐述货币重量制度的发展规律。本书是作者经过多年研究和论证形成的成果,相关结论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可为货币研究者提供理解世界古货币演进脉络的新视角。
作者简介
罗伯特·泰伊(Robert Tye),一位一度隐居在苏格兰西北方南乌斯特岛(Isle of South Usit)上的业余钱币学家,专长于研究古代世界钱币重量标准。1995年,罗伯特·泰尔出版了《吉塔尔》(Jitals)一书,详细阐述了起源于公元8世纪印度–沙希王朝、后流行于西亚、中亚和南亚长达500多年的吉塔尔银币。《世界古代货币与重量标准》是罗伯特·泰尔2009年出版的著作。徐丽丽,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博士,现就职于中邮理财有限责任公司,长期从事金融风险管理、大数据分析方面的研究,在《国际金融研究》、《当代财经》等权威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目录
第一章钱币类型及其传播与发展
一、钱币的起源
二、钱币在西方的传播
三、钱币在印度的传播
四、古代中国钱币
五、中世纪钱币的诞生
六、中世纪欧洲钱币上的寺庙、教堂与城堡
七、中世纪欧洲和亚洲的骑士币
八、中世纪欧洲仿制币
九、前蒙古伊斯兰银币的地区差异
十、阿富汗和印度西北部的吉塔儿
十一、萨珊王朝末德拉克马银币的影响
十二、印度苏丹银币
十三、中世纪中国铜钱的影响
第二章重要货币简介
一、古希腊币
二、古罗马币
三、拜占庭币
四、中世纪欧洲币
五、中世纪伊斯兰币
六、古印度币
七、中世纪印度币
八、伊斯兰化印度币
九、近代早期印度币
十、中南半岛地区钱币
十一、古中国币
第三章面值组合
一、引言
二、再谈钱币起源
三、为何采用琥珀金
四、面值组合的扩大
五、古代钱币面值中断与阶级冲突
六、中世纪复兴
第四章货币重量与度量衡历史
一、引言
二、磅或者“弥那”的起源
三、古埃及班加制度
四、最早的欧洲重量标准
五、波斯重量制度
六、古希腊重量标准
七、罗马重量标准
八、萨珊重量标准
九、最早的伊斯兰重量制度
十、中世纪欧洲重量制度
十一、印度重量制度
十二、印度-萨珊重量标准
十三、蒙古、后波斯与罗斯重量标准
十四、印度穆斯林重量标准
十五、印度与波斯重量标准:解密拉林条形银币
十六、缅甸重量标准
十七、中国古代重量标准
附录货币重量不同观点评述
货币参考书目
磅到格令的换算(1磅被校准到497.66克的金衡标准)
致谢
货币词汇表
重要词汇中英文对照表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