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日本一鉴穷河话海-海上丝绸之路基本文献丛书

摘要: 日本一鉴穷河话海(上)(精)/海上丝绸之路基本文献丛书页数: 206丛书:海上丝绸之路基本文献丛书ISBN: 9787501075560内容简介  《日本一鉴穷河话海(上)》为《日本一鉴》中《穷河话海》的上册。《日本一鉴》明代郑舜功纂辑,穷河话海九卷、绝岛新编四卷、桴海图经三卷,民国二十八年影印旧钞本。此书是一部实地调查报告。由于郑舜功对当时葡萄牙人在海上贸 ...
日本一鉴穷河话海(上)(精)/海上丝绸之路基本文献丛书

页数: 206
丛书: 海上丝绸之路基本文献丛书
ISBN: 9787501075560
内容简介
  《日本一鉴穷河话海(上)》为《日本一鉴》中《穷河话海》的上册。《日本一鉴》明代郑舜功纂辑,穷河话海九卷、绝岛新编四卷、桴海图经三卷,民国二十八年影印旧钞本。此书是一部实地调查报告。由于郑舜功对当时葡萄牙人在海上贸易的情况比较熟悉,书中保存了较多澳葡史料。该书由三部分构成,即《桴海图经》、《岛新编》和《穷河话海》。《桴海图经》用文字和海图详细记述了从珠江口经广东、福建沿海,再由梅花东北行,穿过台湾北部海域,经钓鱼屿、琉球群岛直至日本大阪湾的航路。所附海图的日本近海部分非常精细,也大体正确。《岛新编》由地图和文字两部分构成。《穷河话海》是《日本一鉴》的主体部分,它以7个栏目分门别类地记述了日本的历史沿革到职员、人物、祭丧、尊崇、称呼、风土、寄语各个方面的情况,内容极其丰富。对研究日本的历史、疆域、文化、民俗等方面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