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大明宫-大唐帝国的政治中心

摘要: 大明宫-大唐帝国的政治中心 作者:韩海梅 著出版社:西安出版社副标题: 大唐帝国的政治中心出版年: 2021-12-1页数: 212定价: 78装帧: 平装丛书:丝路物语书系ISBN: 9787554157961内容简介 本书内容涉及宫殿建筑艺术、唐代政治文明、唐代传奇故事以及长安城等等,以点带面、系统地反映了以大明宫为代表的中国唐代的都城文化、政治文明和历史风貌,是读者通过 ...
大明宫-大唐帝国的政治中心

作者:韩海梅 著
出版社:西安出版社
副标题: 大唐帝国的政治中心
出版年: 2021-12-1
页数: 212
定价: 78
装帧: 平装
丛书: 丝路物语书系
ISBN: 9787554157961
内容简介
本书内容涉及宫殿建筑艺术、唐代政治文明、唐代传奇故事以及长安城等等,以点带面、系统地反映了以大明宫为代表的中国唐代的都城文化、政治文明和历史风貌,是读者通过大明宫了解唐代的简明教科书。北宋时期有名的政治家、书法家吕大防(1027-1097)在任永兴军知军驻守长安时,对唐长安城进行了全面的考证研究,于北宋元丰三年(1080)绘刻了《唐长安城图》石碑,并立在当时的京兆府公署内,是我国最早的石刻城市地图。金代末年,石碑毁于战乱,现存于世的仅有西安碑林博物馆馆藏的《唐长安城图》中的唐兴庆宫图。由于吕大防生活的年代距离唐代不远,因此《唐长安城图》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后来,日本学者平冈武夫在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行了补绘,让我们得以一览唐长安城的雄壮伟丽。在《唐长安城图》的一角,斑驳的裂纹处宫殿鳞次栉比、布局严整、气势恢宏,这便是本书所要讲述的大唐帝国的政治中心——大明宫。
目录
●从大明宫遗址说起
如日之升 则口大明
丹风门
玉帛朝元万国来 鸡人晓唱五门开
舍元殿
九天阊阖开宫殿 万国衣冠拜冕旒
宣政殿
日高殿里有 万岁声长动九天
紫宸殿
金殿当头紫阁重 仙人掌上玉芙蓉
延英殿
延英开对久 门与日西斜
麟德殿
重廊屈折连三殿 密上真珠百宝灯
火明宫内官署机构
共沐恩波大明宫 朝朝染翰侍君王
大明宫遗址保护60年记
世事空悲哀复荣 凭高一望更添情
大明宫历史大事记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