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内尔蒙古和林格尔土城子(一)-城址发掘报告

摘要: 内尔蒙古和林格尔土城子(一)-城址发掘报告出版社:科学出版社副标题: 城址发掘报告ISBN: 9787030733979和林格尔土城子遗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遗址包括和林格尔土城子古城和城外三个区域的墓地。《内蒙古和林格尔土城子》为该遗址系列报告,收录了1997、1999至2007年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内蒙古师范大学以及和林格尔县文物 ...
内尔蒙古和林格尔土城子(一)-城址发掘报告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副标题: 城址发掘报告
ISBN: 9787030733979

和林格尔土城子遗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遗址包括和林格尔土城子古城和城外三个区域的墓地。《内蒙古和林格尔土城子》为该遗址系列报告,收录了1997、1999至2007年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内蒙古师范大学以及和林格尔县文物保护管理所,对古城及城外三处墓地进行考古勘探、抢救性发掘的主要资料。分为以下五本:(一)城址发掘报告;(二)春秋、战国至秦代墓葬发掘报告;(三)汉、魏墓葬发掘报告;(四)唐代墓葬发掘报告;(五)辽、金、清代墓葬发掘报告。



本书为该系列第一本,介绍了1997至2001年间对古城和城外遗址的4次考古调查、勘探、发掘的主要资料。遗址保存完好,文化内涵丰富,出土遗物众多,历史演变脉络清晰,是中原王朝边疆治理体系形成、发展的重要实物证据,也是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实物载体。



古城平面呈不规则多边形,东西宽1450米,南北长2290米。城垣以北垣、东垣的北半部保存最好,南垣中部被河水冲毁;东、北、西三面近中部设有城门,外设有瓮城,南垣设有东西两门,北城西北角有角楼,北城和中城筑有马面等防御设施。古城遗址由五部分组成,西、南、中、北城和城外的上土城子村遗址。西城系春秋战国遗址;南城为汉代城址,沿用至东汉晚期到魏晋时期;中城为东汉晚期魏晋时期所筑,沿用至隋唐、辽金元时期;北城筑于唐初,沿用至五代。上土城子村遗址为春秋战国至汉代遗址。



4次发掘包括古城的城垣解剖和对城内区域的发掘。在城内区域清理了包括建筑台基、房址、窖藏、水井、墓葬、窑址等多种重要遗迹。其中,在南城内清理墓葬7座,瓮棺葬35座;在中城内清理了一处建筑台基和三处房址遗存,出土物中包含了大量佛像残件,佛教相关碑刻残件,带有“常住”、“寺”等墨书的瓷器,应当是一处佛寺遗存。出土器物以建筑构建、生活用具为主,包括陶瓷器、铁器、石器、钱币等多种类型,年代自东周延续至金元。



目 录



前 言



第一章 总论

第一节 和林格尔土城子古城遗址的所处自然环境与历史沿革

第二节 和林格尔土城子古城遗址的考古调查、勘探与发掘工作概况

第三节 本报告编写体例的说明

 

第二章 和林格尔土城子古城遗址及城外遗迹的考古发掘

第一节 和林格尔土城子古城概况

第二节 西城

一、城垣与护城壕

二、城内文化层

三、城址发掘

四、小结

第三节 南城

一、城垣与城壕

二、城门及瓮城

三、城内文化层与遗迹

四、城址发掘

五、陶文、陶符

六、出土遗物的初步研究

七、小结

第四节 中城

一、城垣与护城壕

二、城门

三、城内文化层与遗迹

四、城址发掘

五、ⅢY1发掘

六、陶文、陶符与墨书题款

七、采集器物

八、出土器物的初步研究

九、小结

第五节 北城

一、城垣、城壕与角楼

二、城门及瓮城

三、城内文化层与遗迹

四、城址发掘

五、采集器物

六、出土器物的初步研究

七、小结

第六节 上土城子村遗址

一、地层堆积

二、遗迹

三、出土器物的初步研究

四、小结

 

第三章 和林格尔土城子古城遗址的分期

第一节 西城

第二节 南城

第三节 中城

第四节 北城

 

第四章 和林格尔土城子古城遗址的年代与性质

第一节 西城的年代与性质

第二节 南城的年代与性质

第三节 中城的年代与性质

第四节 北城的年代与性质

 

后 记

内 页

▲ 古城发掘区划分示意图


▲ III F2平面图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