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重庆市志·文物志(1949—2012)

摘要: 《重庆市志·文物志(1949—2012)》是2019年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重庆市文物局。中文名 重庆市志·文物志(1949—2012) 作 者 重庆市文物局 出版社 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ISBN 9787562196648《重庆市志·文物志(1949-2012)》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 ...
 《重庆市志·文物志(1949—2012)》是2019年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重庆市文物局。
中文名 重庆市志·文物志(1949—2012) 作    者 重庆市文物局 出版社 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ISBN 9787562196648

《重庆市志·文物志(1949-2012)》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和法规,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客观地记述重庆市文物资源和文物工作发展历程。
本志起自1949年,下限为2012年年底,其中“大事记”上溯至古代。20世纪80年代开始编写的上一轮《重庆市志·文物志》(2005年出版),地域限于1997年直辖以前的重庆市,且未将文物工作作为篇目内容,故本轮的性质为重修。
本志记述的地域范围及区县名称以2012年年底的重庆行政区划为准。本志“目前”“现”“今”等词语,指以2012年年底为节点的一段时间。本志中使用的“原重庆市”指1997年6月18日直辖以前的重庆市。本志中少数民族自治县称谓,为简明,可称为某县。
本志编次形式为综述、大事记、上中下三篇及附录,上、中、下三篇以章、节、条目组成。部分节下分组的,以一、二、三……标出,其下再列条目。条目下可设子目,子目以1、2、3……编序。节下不便分设条目的,以节为单位记述。条目中内容过多的,可采用表格形式。
本志上篇不可移动文物收录重庆行政区域内全部国家、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为了补充历史环节、文物类别、地域分布等,也增加了部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以下的不可移动文物。
本志中篇馆藏文物收录重庆国有博物馆馆藏中对重庆历史文化有重要见证作用的文物。本志不以展示馆藏文物精品为任务,故中篇未收重庆国有馆藏中很大一部分艺术类珍贵文物,也未收自然类标本。
本志文物的时代从文物系统惯例,在1840年以后可能出现古代文物与近现代文物的交叉。不可移动文物年代跨度长的以早期或主要文化内涵为准。本志上、中篇文物条目原则上依文物遗存年代排序,主要文化性质有关联的则相对集中,以便查阅。
本志尽量收录文物刻录的文字内容,其中文字较多的附在该文物条目后,也包括少量重要碑刻从文献中录出,以便查阅。本志编辑中增加标点,原则上使用简化字,并做文字校对。
本志下篇文物工作以重庆市文物系统的工作为主。其中博物馆机构以2012年年底以前在重庆文物行政主管部门注册的为准,也涵盖了文物系统外的博物馆。人物传以“生不立传”为原则,收录了民国以来至2012年年底以前去世的文博人物,既包括文物系统的主要领导干部和主要专业技术人员,也包括与重庆文物工作有重要关系的社会各界人士。
本志收入1200余幅图片,下篇均为2012年年底以前所摄,上篇和中篇包含了部分2012年以后拍摄的文物图片。
图书目录编辑 播报
综述
大事记
上篇 不可移动文物
第一章 古遗址
第一节 史前遗址
第二节 先秦时期遗址
第三节 古代城址
第四节 盐业、陶瓷业、冶炼业遗址
第五节 沉船遗址、窖藏
第二章 古墓葬
第一节 历史人物墓
第二节 土坑墓
第三节 砖室墓
第四节 崖墓
第五节 石室墓
第六节 其他墓葬
第三章 古建筑
第一节 城垣、衙署建筑
第二节 寺庙官观建筑
第三节 会馆、祠堂、书院建筑
第四节 亭台楼阁建筑
第五节 民居、商铺建筑
第六节 塔
第七节 石阙、牌坊
第八节 古道、古桥
第九节 综合建筑群
第四章 石窟寺及石刻
第一节 石窟寺、摩崖造像
第二节 岩刻岩画、碑刻题记
第三节 水文石刻
第四节 近现代石刻
第五章 近现代重要史迹
第一节 政治军事史迹
第二节 外国驻华驻渝机构旧址
第三节 文化教育科研机构旧址
第四节 金融商贸旧址
第五节 抗战兵器工业遗址
第六节 重庆大轰炸史迹
第六章 近现代名人故旧居
第一节 政治军事方面名人故旧居
第二节 文化工商方面名人故旧居
第七章 近现代纪念性构、建筑
第一节 纪念碑
第二节 其他纪念性建筑
第三节 墓葬陵园
第八章 近现代代表性建筑
第一节 公共及公用建筑
第二节 宗教建筑
第三节 民居建筑
中篇 馆藏文物
第一章 史前文物
第一节 旧石器时代工具
第二节 新石器时代工具、武器
第三节 新石器时代陶器
第四节 新石器时代文化、宗教、艺术用品
第二章 古代金属文物
第一节 铜质文物
第二节 金质、银质文物
第三节 铁质、锌质文物
第三章 古代陶瓷文物
第一节 陶器
第二节 瓷器
第三节 陶俑、陶模型
第四节 画像砖、文字砖
第四章 古代纸质文物
第一节 书法
第二节 绘画
第五章 古代木质文物
第一节 木匾、木碑
第二节 其他木质文物
第六章 历代石质文物
第一节 石阙、画像石
第二节 石刻造像及其他
第三节 古代碑刻
第四节 墓志铭
第五节 买地券
第六节 民国碑刻
第七章 晚清至抗战前文物
第一节 晚清时期文物
第二节 辛亥革命及五四运动时期文物
第三节 重庆建市前后文物
第四节 川陕红军时期文物
第八章 抗日战争时期文物
第一节 陪都抗战文物
第二节 有关中共中央南方局文物
第三节 抗战文化活动文物
第四节 日军大轰炸物证
第九章 抗战胜利后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期文物
第一节 重庆谈判及和平民主运动文物
第二节 解放战争时期文物
……
下篇 文物工作
附录
后记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