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汉未央宫两千年悠悠岁月,丝绸之路从这里开始

摘要: 归来池苑皆依旧,太液芙蓉未央柳。芙蓉如面柳如眉,对此如何不泪垂。 ——白居易《长恨歌》 我最早知道未央宫,是白居易的这首描写唐明皇和杨贵妃爱情的诗歌。未央宫建于汉高祖9年(公元前198年)十月,巨大的工程彰显了当时的国力和盛世,代表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王朝,也是中国人最为骄傲和自豪的时代。复原图 “未央”一词出自《诗经··小雅·鸿雁之什·庭燎》:“夜如何其?夜未央,庭燎之光”。诗中的“未央”有“未 ...

      归来池苑皆依旧,太液芙蓉未央柳。芙蓉如面柳如眉,对此如何不泪垂。

       ——白居易《长恨歌》

       我最早知道未央宫,是白居易的这首描写唐明皇和杨贵妃爱情的诗歌。未央宫建于汉高祖9年(公元前198年)十月,巨大的工程彰显了当时的国力和盛世,代表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王朝,也是中国人最为骄傲和自豪的时代。

复原图复原图

        “未央”一词出自《诗经··小雅·鸿雁之什·庭燎》:“夜如何其?夜未央,庭燎之光”。诗中的“未央”有“未尽”、“不尽”、“未已”之意。未央宫建成伊始,刘邦曾一度担心:汉王朝刚刚建立,百废待兴,自己就建造如此恢宏的宫殿,未免太劳民伤财了。当时主持未央宫建造设计的就是著名的萧何,他提议:天子以四海为家,非壮丽无以重威,且无令后世有以加也。意思是:帝王就要以壮丽的建筑来体现自己的威严和至高无上的地位,让后世都不能超越。同时用“未央”命名,寓意汉朝江山千秋万代。

今未央宫遗址今未央宫遗址

       作为吉语,“未央”的意思很简单,就是没有灾难,没有殃祸,含有平安、长寿、长生等意义。

       汉高祖刘邦驾崩后,汉惠帝刘盈即位,未央宫也成为皇宫,西汉、东汉帝王大多都在未央宫内居住和办公,后来的各朝各代也都陆续有修缮。魏晋南北朝时期,部分政权也在这里。

        公元前138年,汉武帝在汉长安城未央宫派遣张骞出使西域,开启了通往西域的第一步。13年后,历经千辛万苦的张骞只身回到长安。

  公元前119年,汉武帝在未央宫第二次派遣张骞出使西域。此次张骞率领一个300人组成的庞大的“天团”,携带牛羊、丝绸、农作物的种子等物品到了西域诸国,贯通了这条承载中西物质和文化交流的丝绸之路。

       唐贞观七年(公元633年),唐太宗李世民效仿刘邦在未央宫设宴为其父李渊祝寿

       唐宝历二年(826年)五月,唐敬宗李湛修葺未央宫中部分建筑。

       唐会昌元年(841年),唐武宗李炎对未央宫进行大规模修葺,也是历史上最后一次对未央宫的修葺工作。

       唐朝末年,战乱频仍,政治中心东移,未央宫沦为废墟。

现未央宫遗址现未央宫遗址

       未央宫存世1041年,是中国历史上使用朝代最多、存在时间最长的皇宫。

       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位于今天的西安市未央区汉城乡,现已探明宫殿东西长2150米、南北宽2250米、周长8800米,总面积约5平方公里,位于当时汉长安城的西南角,占汉长安城的七分之一。

汉长安城平面图,来自于网络汉长安城平面图,来自于网络

      已经发掘出的包括前殿、椒房殿、中央官署、少府、石渠阁、天禄阁等遗址。

未央宫遗址平面图,来自于网络未央宫遗址平面图,来自于网络

1、 前殿

        古代天子有“则居而中”的观念,位于未央宫中部的前殿,也是整座宫殿的正殿,侧部和后部都为官署,这种布局也为后代宫殿的三大殿制式开创了先河。未央宫前殿是一组宫殿群,由南、中、北三座大殿组成。南殿就如同故宫的太和殿,举行大朝、婚丧、即位等仪式,中殿和北殿就作为皇帝一般会见大臣之用。

前殿遗址前殿遗址

2、椒房

       《长恨歌》中曾有一句:椒房阿监青娥老。椒房是皇后的代称,以椒和泥涂在墙壁上,房间内自然散发出清香。椒房是汉朝皇后的居所,也是后宫首殿。遗址位于前殿遗址北面300米,包括正殿、配殿和附属建筑三个部分。正殿局南,配殿在正殿东北,附属房屋建在正殿北部。正殿之内有地下室、配殿中有多条地下通道,其中有四条连接起了配殿、正殿、附属建筑以及庭院。这样的设计既不影响大殿里的主要活动,又方便配殿的来往交通,一旦有外敌入侵,还起到了保密和藏身的安全功能。

3、 中央官署

        中央官署是一座大型封闭式院落建筑,遗址西距未央宫西墙110米,南至宫城中间的东西向街道约35米。四周由带壁柱的夯土墙包围,墙外建造有廊道。整个建筑群布局合理工整,南北两排房屋,东西居中位置有一条南北走向的排水渠将建筑分为东西两个院落。考古发掘中,发现了房子、天井、回廊、水井、排水设施等遗迹。不仅于此,还在一些房屋底部发现了楼梯的痕迹。遗址内出土了大量带有文字的骨签和书简,记载了中央官署的主要职能是管理郡国工管。

排水渠排水渠

4、 少府

        少府是汉代九卿中位居第一,是皇帝的财政总管,同时也负责管理收取土地税,用于整个皇宫的开销。整个少府机构庞大,大部分位于未央宫的西北部,布局分明,以南北两大殿堂为主体建筑,北面为庭院,南侧建有广场。南殿两侧的建筑多用于公务活动,北殿建筑用于生活起居,两侧建造了仓库、水渠等公用设施。

少府内残留的柱墩遗址

       未央宫遗址中有一座夯台,高约8米,南北长约15米。但用途不明,因其距离长安城西城墙仅仅有30米,也有考古学家认为它是西宫墙的遗址。

5、 石渠阁

        未央宫西北部的石渠阁因其有石砌的水渠而得名,主要用于宫廷档案“秘书”的存放,西汉许多官员和学者都曾在此阅览秦汉时期的史籍,曾一度是西汉的研究中心。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以来,儒家学说成为统治思想,汉宣帝时为进一步统一儒家学说,曾于公元前51年召集数位著名学者,在石渠阁讨论“五经”异同,由皇帝亲自裁定评判,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石渠阁奏议”。

6、 天禄阁

        未央宫北宫门附近的天禄阁主要用于存放西汉王朝的图书和典籍,今天只留下了高约10米的夯土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