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吐鲁番盆地考古发掘编号整理研究

摘要: 新书推介XINSHUTUI JIE推荐书目《吐鲁番盆地考古发掘编号整理研究》作者:李亚栋、仵 婷出版社:甘肃文化出版社推荐语由青海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李亚栋博士和研究生院仵婷博士合著的《吐鲁番盆地考古发掘编号整理研究》一书于近日由甘肃文化出版社出版。该书为敦煌研究院人文研究部部长杨富学研究员主持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出版项目第三辑成果之一。全书 ...


新书推介

 XIN SHU TUI JIE


推荐书目


《吐鲁番盆地考古发掘编号整理研究》


作者:

李亚栋、仵 婷

出版社:

甘肃文化出版社





推荐语



由青海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李亚栋博士和研究生院仵婷博士合著的《吐鲁番盆地考古发掘编号整理研究》一书于近日由甘肃文化出版社出版。

该书为敦煌研究院人文研究部部长杨富学研究员主持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出版项目第三辑成果之一。

全书系统梳理了从1949年到2019年吐鲁番盆地70年的考古发掘情况与未来学术展望,对于部分涉及考古发掘、调查的编号进行考证,补充完善了相关学术史。

全书分四部分。

第一部分为“吐鲁番盆地考古发掘概况”,以今吐鲁番市行政区划高昌区、鄯善县、托克逊县为准,详细梳理每一个行政区划内七十年来的考古发掘与调查情况。后附出土信息不详文物信息。

第二部分为“文物编号信息校对及个案研究”,分为七个部分,从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柏孜克里克石窟、交河故城、哈拉和卓古墓等不同角度校正了学界莫衷一是的文物编号信息。

第三部分为“吐鲁番考古学展望”,对五本近年出版的考古报告、字典、论文集进行书评,说明了二十世纪下半叶、二十一世纪初吐鲁番晋—唐墓地考古成就,以及《新疆洋海墓地》作为吐鲁番考古发掘与文物整理典范之作的重大成就,吐鲁番出土文书俗字整理成果、吐鲁番考古与丝绸之路研究新视野的成果。最后提出了吐鲁番考古学史的初步构建的命题。

第四部分是对柏孜克里克石窟1980—1981年出土文书所作的索引及文书编号、馆藏号、分类号对照表。

全书对2019年以后吐鲁番盆地内部分最新考古发掘信息及学界部分最新研究成果信息进行了补充。




来源:河湟舆地新探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