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东南文化》2018年第4期

摘要: 第四期遗产保护理论我国私人不可移动文物所有权限制与补偿研究张国超内容提要:私人不可移动文物所有权应受到内在的合理限制。《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对私人不可移动文物所有权限制过度,所有权人为文物保护作出了特别牺牲,应该获得政府补偿,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对财产权限制补偿及私人文物所有权限制补偿均缺 ...

第四期





遗产保护理论
我国私人不可移动文物所有权限制与补偿研究

张国超

内容提要:私人不可移动文物所有权应受到内在的合理限制。《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对私人不可移动文物所有权限制过度,所有权人为文物保护作出了特别牺牲,应该获得政府补偿,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对财产权限制补偿及私人文物所有权限制补偿均缺乏规定。为调动文物所有权人参与文物保护的积极性,上述两法应在修订时融入所有权限制补偿的内容。 


考古探索
江苏丹阳北宋邵亢夫妻合葬墓发掘报告

霍 强 连小刚

内容提要:2007年4月,镇江博物馆考古人员在江苏省丹阳市大泊社区王家村发掘一座宋代竖穴土坑墓。墓葬已遭破坏,出土器物较少。出土“(宋故)赠吏部尚书邵公夫人墓志铭”一合,墓主为北宋丹杨郡夫人强氏,夫君为历仕仁宗、英宗、神宗三朝,官至枢密副使的邵亢。王珪《华阳集》卷三十七撰有邵亢墓志《邵安简公亢墓志铭》。强氏墓志铭可与邵亢墓志铭相互补充、相互印证。 


广西北部湾地区宋代窑址调查

四川大学考古学系 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

内容提要:2016年8—12月,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系、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对广西北部湾地区宋代窑址进行了重点调查。其中,桂平罗秀伟杨窑、北流平政岭垌窑、钦州浦北土东窑是时代上前后相继的三处青白瓷窑址,反映了广西青白瓷不同时期的烧造技术特点。桂平蒙圩顺东窑为广西地区宋代青瓷窑场的分布提供了新资料。本次调查不仅丰富了广西地区宋代陶瓷考古资料,也为瓷器外销和区域文化交流等研究提供了可资对比的材料。 


江苏苏州谢家坟元明朱氏家族墓发掘报告

苏州市考古研究所

内容提要:2010年6月,苏州市考古研究所对江苏苏州姑苏区谢家坟土墩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共清理汉代至明清墓葬三十座。其中三组夫妻合葬墓为元明时期朱氏家族墓葬,出土有墓志、印章、陶礼器等随葬器物。三组墓葬均出土有墓志,明确记载了墓主之间的亲属关系。三组墓葬的发掘,为研究苏州地区元明时期的丧葬习俗提供了珍贵的实物和文字资料。 


南京市玄武区板仓街明墓发掘简报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南京市考古研究院

内容提要:2009年9月,考古人员在南京市玄武区板仓街发现一座明代砖室墓。根据墓葬形制和出土遗物分析,该墓的时代应为明代早期,而且墓主人身份等级较高。墓葬虽遭盗扰,但墓中出土了一件完整的紫砂铫,为研究紫砂起源和明代早期紫砂制品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地域文明
汉画像“捞鼎”图的流传与嬗变

张艳秋

内容提要:“泗水捞鼎”图是画像石(砖)中较为典型的汉画图案,集中出土于山东、江苏、河南、四川四省。不同地区的图案组合有同有异,根据图案组合和组合的变化情况,可以初步得出该图案流传路线依次为山东、江苏、河南、四川。到了四川后,捞鼎图像进入转变发展期,这里也是捞鼎画像最晚消失的地区,其图像结构的变化与移民的迁入以及当地葬俗等文化的影响有很大的关系。 



五代北宋高邮秦氏家族世系研究——以江苏扬州发现秦咏夫妇墓志为线索

王潇潇 刘 刚 束家平

内容提要:扬州发现两合石质墓志,其主人北宋秦咏及其夫人朱氏,应系北宋著名文士秦观之祖父母。秦氏祖茔江都西山,即今西湖镇蜀岗村吕庄组七仙墩一带。通过对历史文献资料的梳理,可以对秦氏家族世系展开进一步考察,纠正秦氏家族部分成员在古代文献流传过程中出现的错误名讳记载,部分成员应因避讳等原因存在更改名字的现象;还可厘清包括秦咏及孙男秦观在内的秦氏十代家族世系,以及主要成员的生平事迹。



明代墓葬出土家具明器陈设浅探

白瑶瑶

内容提要:家具明器是明代墓葬的随葬品内容之一,种类主要包括床、桌、椅、架、盆、桶、凳、几、案、箱、柜等,材质有陶、木、石、锡之分。这些墓葬主要分布于中原地区和江南地区,墓主人以宗室、品官及富裕平民为主。明代墓葬中家具明器的陈设主要仿照现实生活中的布局,组合起来象征卧室和书房这类日常居所中的两大功能区域。 



明代五爪龙纹瓷的使用及相关问题

张 科

内容提要:明代五爪龙纹的使用规制问题文献记载不明且学界分歧显著。通过梳理明代五爪龙纹瓷的使用人群和使用情况,考述明代礼仪制度中的相关规定,可以看出:明代礼仪制度下,皇帝、亲王、郡王和大乘法王都有资格使用五爪龙纹;但除皇帝外,余者不能擅自生产龙纹器;官民禁用龙纹,但御赐者不在禁列。明代五爪龙纹的使用规制不仅着眼于身份等级的配享,更注重于来源途径的合法。明代五爪龙纹瓷的使用情况在嘉靖朝前后发生了显著改变,嘉靖之前符合礼仪制度,且不存在超逾级别的特赏;嘉靖以来,出现了违背禁限的现象,成为晚明社会“僭礼坏乐”的真实写照。 



博物馆新论

重置与转向:当代博物馆理念的梳理与思考

尹 凯

内容提要:20世纪90年代,学界对当代社会生活领域的理解样式深受后现代阐释的影响。社会结构、生活模式、知识体系等层面的巨变引发了人文科学领域的全面危机与反思,博物馆世界也不例外。随着新博物馆学运动的持续发酵和不同研究范式的陆续出现,重新思考博物馆本质与角色的当代博物馆理念应运而生,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传统博物馆管理、组织与沟通的角色重置;二是新博物馆学理论、方法与实践的价值转向。当代博物馆理念的梳理与思考对于理解诸多经验层面上的博物馆现象至关重要。 


张謇的博物馆建设思想对高校博物馆的启示

黄 洋 赵 荦

内容提要:张謇创办的南通博物苑是中国最早的高校博物馆之一,其首要目的是服务于通州师范学校的教学,此外还要为其他学校师生及社会提供服务。张謇主张“渐进”式建馆、全面征集藏品,且要做好维护工作,以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这些建馆思想对于解决目前高校博物馆在建设和运营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拥有世界一流高校博物馆是建设“双一流”大学的有力推手,对此,高校博物馆应有明确的定位和宗旨目标,首要服务于学校的教学、科研;创新宣传方式,充分整合可用资源,为公众提供服务。 



试论博物馆儿童专区展览“双重尊重”原则及其实现对策
——以台北“故宫博物院”儿童学艺中心为例

周婧景

内容提要:博物馆内开设儿童专区存在着重视不足、缺乏经验与动力、儿童展览理论研究的失衡等制约瓶颈。博物馆儿童专区展览策展中应坚持“尊重儿童阶段性身心特征”及“尊重主馆内在要素”的“双重尊重”原则。台北“故宫博物院”儿童学艺中心是“双重尊重”原则成功运用的典范。博物馆需要开展儿童研究、提炼与主馆高度相关的有趣主题,选择合适的展品和表达方式,使展览要素与主馆高度关联、传播目的服务于主馆使命陈述,展览与教育活动还要具备一定的独创性。这样才能使博物馆的儿童专区既适合儿童又于区别游乐机构,同时发挥博物馆优势。 



凝视或遗忘:广东省博物馆临时展览观众行为研究

朱嫦巧 龚金红 刘睿珺

内容提要:消费时代的博物馆将展览视为吸引观众的主要手段,观众观展行为研究成为展览效果评估的重要手段。以广东省博物馆临时展览“相看两不厌——馆藏明清瓷画与绘画展览”为例,对观众观展行为的研究采用了参与式观察法来收集观众行动信息,并借助随机抽样的问卷调查收集观众对展览各要素的评价。质性和定量相结合的研究结果表明,观众对展览的印象和评价,取决于他们在展品前停留的时间、吸引他们的展品数量以及他们的观展行为。相较于内容和展览逻辑,观众对展览的满意度,很大程度上由视觉效果决定,然而,对观众吸引力高的展品并不是观众“凝视”持续力强的展品,不同类型观众的不同视觉取向意味着不同的满意度。


论博物馆建筑智能化系统设计要点

臧 胜 张小朋

内容提要:建筑智能化系统是博物馆建设项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的网络系统、楼宇设备控制系统、安全防范监控系统、通信系统都是博物馆建立安全、便捷、舒适的环境所必需的系统。长期以来,在我国博物馆工程建设中,套用一般公共建筑的智能化建设模式而不完全适应博物馆功能需求的现象较为常见,限制了博物馆功能的充分发挥。处理好现代技术快速发展、层出不穷的新理念与博物馆建设的关系,以及建筑智能化基础设施与不断变化的博物馆信息化应用要求的关系,是确保博物馆建筑智能化系统设计与实施成功的关键。 


“互联网+博物馆”平台的组织采纳影响因素研究

——以“文物山东”平台为例

周 蕊 高 震 梁乙凯 练 洁

内容提要:为了推进各文博机构对“互联网+博物馆”平台的采纳进程,识别“互联网+博物馆”的组织采纳影响因素与作用机制便显得尤为重要,需要从互联网技术、博物馆组织、外部环境与制度等维度,探索影响“互联网+博物馆”组织被采纳的推动因素与抑制因素。基于技术—组织—环境框架与双因素理论,对“文物山东”平台建设的调查研究结果表明,多功能性、网络效应、易用性、安全性、组织惰性、政府重视与政策规划、预算资金、顶层设计与标准、文博行业事业发展、公众需求、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等是影响“互联网+博物馆”采纳的关键因素,相关政府部门应通过提供可靠的政策规制、标准来指导“互联网+博物馆”建设,采取有效措施减轻对新兴技术创新模式的技术安全疑虑,并制定相关绩效考核体系、建立规范来减轻组织惰性带来的抵触作用,进而推进博物馆的“互联网+”战略。 



学术动态

“江南土墩墓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综述

南京博物院 常州博物馆 镇江博物馆

内容提要:“江南土墩墓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江苏常州召开,会议围绕近年来金坛地区土墩墓的考古新发现,并结合湖南、山东等地考古新成果,对比韩国坟丘墓资料,探讨江南土墩墓起源传播、形制流变、社会结构、族群族属、保护利用等问题,推动土墩墓研究向纵深发展,为探索地域文明提供宏观学术指导。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