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东南文化》2019年第5期

摘要: 第五期遗产保护理论语言原真性与文化遗产的意义生成——以浙江衢州“周王庙”为中心侯 松刘慧梅 高佳燕内容提要:“语言原真性”理念主张超越西方“权威化遗产话语”框架及其物质性检验方式,通过保留原真语言保护遗产及其意义传承。这一基于中国传统历史话语智慧的原真性概念可进一步分为历史语言原真性和当代语言原真性两个方面。以浙江衢州“周王庙”为 ...
 

第五期




遗产保护理论

语言原真性与文化遗产的意义生成

——以浙江衢州“周王庙”为中心

侯 松 刘慧梅 高佳燕


内容提要:“语言原真性”理念主张超越西方“权威化遗产话语”框架及其物质性检验方式,通过保留原真语言保护遗产及其意义传承。这一基于中国传统历史话语智慧的原真性概念可进一步分为历史语言原真性和当代语言原真性两个方面。以浙江衢州“周王庙”为例,原真语言运用在文化遗产意义建构中的重要作用,传统地方志如何运用历史和当代原真语言建构、传承“周王庙”的文化意义,以及我们如何基于原真语言民族志叙事探索此遗产的话语重构与当下意义接续两大方面都给予了充分的展现。




考古探索

社会网络分析及其在考古学研究中的应用

陆青玉 栾丰实 王 芬


内容提要:考古学社会网络分析的发展可分为三个阶段,目前正处于繁荣期,在我国的考古学研究中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它以抽象的节点和连线构成的网络来模拟古代各种社会关系,尤其注重对物质文化交流、社会结构的时空变化等相关问题的探讨,为全面解读古代社会提供了一种新的视角。同时,在静态的网络数据与动态的历史事实之间的对接等方面,我们目前的研究还需要注意一些问题。



江苏沭阳吕台遗址考古勘探和试掘简报

宿迁市博物馆 宿迁市文物研究所


内容提要:2018年9—11月,宿迁市博物馆等单位在江苏沭阳吕台遗址进行初步考古钻探和试掘,共布挖三条探沟,发现西周墓葬两座、汉魏水井一口。遗址主要遗存属两周时期,文化层堆积厚度3~5米,文化因素受北方宗周文化及南方吴越文化的影响。该遗址是苏鲁交界地区一处重要的聚落遗址,对研究徐淮夷方国文化具有一定意义。 



江苏淮安黄岗村墓群发掘简报

淮安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内容提要:江苏淮安黄岗村墓群是一批战国晚期至西汉晚期的中小型墓葬群,均为土坑竖穴木椁或木棺墓,以单人葬为主;还有少量合葬墓,合葬墓中又有同穴合葬和异穴合葬两种。墓葬形制多样,出土遗物较丰富,排列呈现出一定的早晚规律,年代基本上下承袭,为研究淮安地区战国晚期至西汉晚期墓葬的分期、丧葬习俗和历史文化等方面提供了实物资料。  




地域文明

马家浜文化中晚期的生业经济研究——以动物考古学为视角

宋艳波


容提要:与马家浜文化早期相比,马家浜文化中晚期各遗址的脊椎动物构成无明显变化,说明在千年的时间内遗址所在地区自然环境变化不大。软体动物的数量和种类相比早期大大增加,显示出先民对软体动物资源开发与利用程度的逐步增强。家畜饲养方面,先民仍然饲养狗和家猪,并未驯化其他动物,不同遗址之间的家猪饲养水平存在差异。先民主要的肉食资源,来自于狩猎野生哺乳动物(鹿类动物)和捕捞鱼类(乌鳢和鲤鱼),不同遗址之间动物种属和数量比例存在一定的差异;有的遗址中可能存在定期性规模较大的鱼类捕捞现象。 


从人骨材料谈大汶口文化居民西迁

赵永生 肖雨妮 曾 雯


内容提要:枕骨变形和人工拔牙等是大汶口文化居民独特的文化现象。大汶口文化中晚期,河南郑州西山、淅川沟湾,湖北房县七里河、枣阳雕龙碑等遗址的古代居民也发现有枕骨变形、人工拔牙等现象;而且从遗传特征最为明显的颅面部来看,这四处遗址的古代居民最接近于大汶口文化居民。此外,遗址内还出土了一些带有大汶口文化因素的器物,且墓葬中亦存在随葬猪下颌骨的现象,故而推断这四处遗址应该有从海岱地区迁徙而来的大汶口文化居民。由于未发现大规模的创伤现象,此次大汶口文化居民西迁应为和平的人口流动。 




先秦时期水晶制品初探

唐锦琼


内容提要:我国先秦时期水晶制品的发展以春秋晚期为界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发现的水晶制品数量很少,分布极为零散;第二阶段,春秋晚期水晶制品在北方地区开始大量出现,战国时期已成为相对较多见的一类饰品。齐都临淄地区是水晶制品使用的中心地带。水晶制品以制作各类配饰为主。水晶的较晚使用可能与其物理特性及加工工艺相关。



镇江博物馆藏吴国早中期青铜容器的铸造工艺研究

田建花 张 剑 李 军


内容提要:镇江博物馆藏部分吴国早中期青铜容器体现了当时青铜铸造工艺的显著特征:存在浑铸且壁范垂直二分、直接在外范制纹和不设盲芯。吴国早中期,青铜器制作技术尚处于起步和发展阶段,技术的原始性和地域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形制和纹饰,形成了吴国青铜器鲜明的地方风格。




春秋中晚期原始瓷的衰落与吴文化的南下

郑建明


内容提要:春秋中晚期的原始瓷器类单一、器形简单,以日用的盅式碗占绝大多数,少量盘与罐类器物,少见或基本不见礼器类器物,呈现出一种明显的衰退现象。这一现象与吴文化南下扩张进入太湖流域原越文化传统分布区,从而造成越文化往南退缩有直接的关系。 



楚墓陶俑葬的初步认识

肖 航


内容提要:俑葬楚墓多见于楚东地区,经与该地区的木俑葬对比可知,陶俑葬是战国中晚期楚墓中新出现的一种丧葬习俗。楚墓中陶俑葬习俗的兴起应是楚国迁都于陈后,受北方各国俑葬习俗影响的结果。观察墓葬级别和葬俑数量的关系可知,葬俑的数量在大夫墓与士一级墓中有明显的等级差异,而士一级墓与平民墓是否存在等级的差异,有待于新材料的补充。多数陶俑葬楚墓中仅发现有陶制俑头或俑手的情况,可视为是葬俑的简化现象,亦可作为楚墓俑葬习俗迈向成熟的重要一步。楚国灭亡后,随葬陶俑的习俗对后代仍有深远的影响。 




博物馆新论

博物馆临展业务参与方的多层级绩效目标体系初探

李 莉


内容提要:临展业务是博物馆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能为社会带来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临展业务包含四个主要参与方:策展方、展品组织管理方、艺术设计方和制作方。博物馆应该从“产出”和“效果”两方面设立临展业务基本绩效目标,具体包含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临展业务实施质量等指标。策展方负责展览策划、全面协调等,展品组织管理方负责确定展品来源渠道、借展手续等内容,艺术设计方负责展厅展柜、灯光设计和展览线路规划等,制作方负责临展业务的具体实施。不同参与方绩效目标相互独立,职责明确,统一构成并服从于博物馆临展业务整体的绩效目标。 



新媒体视野下的博物馆文创营销策略研究

唐 义 李俐婷


内容提要:目前,国内博物馆的文创营销还存在诸多问题,如营销模式陈旧、消费者与博物馆之间缺少对话、产品设计同质化严重、缺少线上线下联动等。为了在“互联网+博物馆”的浪潮中更好地生存与发展,博物馆的文创产品营销策略必须自我革新。博物馆的文创营销要以用户为中心,积极开展社群营销,通过文化符号构建起差异化的品牌形象,并采用“O2O+SoLoMo”模式提升用户体验,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博物馆文创产品的艺术价值、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也才能推动博物馆文创产业的持续发展。 




博物馆特展的文创产品开发与实践——以上海博物馆为例

胡绪雯


内容提要:博物馆特展文创产品开发已成为我国博物馆文创工作的重要趋势之一。博物馆特展文创不仅提升了展览活力,也让公众的观展行为与消费行为混合成为一种文化现象。上海博物馆坚持进行特展文创的品牌建设,梳理展览重点,创新产品结构;呼应消费喜好,创新产品开发;营造消费氛围,活用展览延伸;活化文创源泉,满足多元需求;多维度宣传,扩大影响力。同时,创新特展IP授权合作模式,基于特展获得海外机构IP授权,并加大自有IP推广力度。博物馆的特展文创可通过科技加持、互联网超级连接、个性化定制和展览外延等方式,连接观众与展览,提升展览的活力。 




免费开放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的现状与观念困扰

刘 容


内容提要:2008年起,我国各级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部免费开放。目前,免费开放博物馆虽然占了全国博物馆的绝大多数,其文创收益却仅占全国博物馆文创收益的极小部分,其文创发展严重滞后。究其原因,主要是受陈旧观念观念困扰,具体如下:一是免费开放博物馆从事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是否等同于发展文化产业;二是免费开放博物馆文创不以营利为目的是否等于不能盈利;三是博物馆文创能否成为检验免费开放博物馆运营绩效的指标。免费开放博物馆由于财政投入不足,急需提升自身“造血”功能,政府应出台更多、更具针对性的堵点疏解政策举措,提升免费开放博物馆文创开发的积极性和动力。 




域外广角

从使命(Mission)到创造力(Creativity)——来自英国V&A博物馆的展览启示

田 甜


内容提要:展览架起博物馆与公众沟通的桥梁,是传统文化与当代观众对话的媒介。作为世界一流的博物馆,英国维多利亚与艾尔伯特博物馆在展览运营过程中,从“使命”到“创造力”等多方面都有值得其他博物馆学习与借鉴的地方。使命和品牌战略决定了展览的主题选择和未来方向,是博物馆的核心竞争力;完善的策展机制是维持博物馆使命和品牌形象可持续运行的基本保障;聚焦观众体验和感受有助于打造更具亲和力的展览;创造力是展览团队综合能力的体现,从主题阐释到“沉浸式”氛围的营造,是吸引观众的关键所在。 



编辑:张园媛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